為何你要存6個月緊急備用金?

一則茶室 的創辦人 Joyce
一則茶室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24, 2019

--

你知道嗎?投資不是拿你的所有積蓄來投資,那會出人命的!

如果你拿所有積蓄來投,你會時不時上去看賺錢還是賠錢

所以你必須要拿一筆你至少5年內都不會動到的錢來做投資

那有些人會說:「我連那個錢都沒有要怎麼何況投資?」

所以,第一步:你必須先存一筆6個月緊急備用金

何謂6個月緊急備用金?

意指當你生活突然需要一筆大金額的錢,例如:

看醫生、失業、車禍….等突然的事件需要時

你總不可能讓你的銀行戶頭空空的吧?

這時,你有一筆 6個月的緊急備用金

這筆錢能幫助你度過眼前的困難,不至於毫無應變措施

那要如何計算出6個月緊急備用金的金額呢?

就是你的每月開銷x 6個月= 你所需的金額

假設你每月的固定開銷為 20,000

那你所需的金額就會是20,000 x 6個月 = 120,000

6個月緊急預備金

但我是月光族啊,我每個月存不到什麼錢…

這和你平常的存錢習慣有很大關係喔~

延伸閱讀:投資前你學會好好存錢了嗎?

有研究指出:領到薪水先存錢與領到薪水先花錢

最後存到的金額會有很大的差距

而正確的理財觀念是:

領到薪水不是先享受,應該是先把一筆錢存起來,只留這個月需要的花費在身上

可是我的物慾很強,管不住自己的手…

購買東西前,先問問自己這是想要還是必要

這個觀念也可用在極簡生活上

延伸閱讀:我決定極簡生活

必要是 我的鞋子破了,如果沒有這雙鞋我工作時會不舒服

想要是 這雙鞋好美!我已經想好怎麼搭配它了!下單!

如果你在下單前,控制住自己的雙手,你已經替自己省下許多錢了

再舉個例子

今天朋友約你出去喝酒或吃宵夜

平常的你可能會是立馬答應

但,仔細想想:1. 這是一筆費用 2.明天要上班 3.吃了又會變胖

先找出如果你做了這件事後會有的三個缺點

如果你可以講出三個缺點,表示你正在說服自己不要去不要去不要去

這同時也是在訓練自己冷靜思考,並想好後果後才做出決定

不僅可以幫助你自我成長,還可以幫你省下荷包呢

開始計劃存你的 6個月緊急備用金吧!

我知道一開始要存錢很難,這需要強大的自制力

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不小心亂花錢(例如:1111 、週年慶、各式節日)

尤其是那些促銷郵件一直發送到你信箱時…

但請一定要克制克制再克制

因為我們有更長遠的目標:投資並邁向財富自由

所以前期一定會比較辛苦,沒關係,我為你製作了一份存錢計畫表

下載請點這裡

按照這個計畫表,你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錢都花去哪了

如果你在外面,無法立即記下今天所花的項目、金額

我建議是下載一個記帳app,或是記在手機的記事本裡

連續記錄自己的花費 3個月,會非常清楚自己的錢都花去哪了?

也可以知道 哪些錢是可以不用花的,哪些錢是可以省的,哪些錢又是必須花的

並且依照:領了薪水後立刻存錢的好習慣,你會慢慢看到存款越來越多囉~

加油,一起存6個月緊急預備金吧!

如果你想要知道更多有關投資的課程,可以到和我一起當 Yale的學生 延伸閱讀:為何我會想要投資?

希望今天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如果你喜歡的話或有其他存錢的方法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也別忘了幫我拍手5下,我就有機會得到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

--

一則茶室 的創辦人 Joyce
一則茶室

◽️接案音頻剪輯師 ◾️透過文字、音頻幫助女孩轉變過程找回熱愛的自己 ー 🔖分享書籍心得、生活觀點、極簡、環保 🎙Podcast 搜尋 #一則茶室 📷在 @joycehsh.copic 分享攝影作品 ✉️ joycehsh.c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