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Missouri的日子 — 低潮

Start of the second half, losing consistency and experiencing some bitterness in life. Striving to regain balance and confidence.

依舊寒冷的年初,結霜的日子多過飄雪的日子,隨著新學期的開始,校園內逐漸出現熙來攘往的學生人潮,為其四週的小動物內科和急診,佔據了生活的多數時間,我試著維持自律但繁忙的實習讓我缺席了幾次健身房和少吃了幾頓午餐,天尚未亮的時候出門,天已暗的時候離開醫院幾乎成了常態。

Winter before the start of the semester

Small Animal Internal Medicine

內科在這個學年開始有設立特別門診,主要是呼吸門診和泌尿系統門診,選修的同學會有優先選擇這些Case的權利,大部分的呼吸病例都會需要進行Upper Airway Fluoroscopy,透過這個影像技術觀察動物吞嚥不同型態的食物時的上呼吸道構造的動態運行模式,有反流/嘔吐症狀的動物也都會透過這個診斷方式去檢查食道和咽喉部的吞嚥狀況,泌尿系統的話則是透過Cystoscopy實際進入泌尿道檢查,有時也會有需要與軟組織外科合作的泌尿手術,而普通門診則包羅萬象,各式各樣的腸胃道或呼吸症狀,以及內分泌疾病都會遇到,也會有許多從急診轉診的住院動物,可謂各式疑難雜症都包含在內科之下。

回想起來,很遺憾地說小動物內科是我最不喜歡的科別,我有一個人數多且相處融洽的組別,雖然有許多的住院動物但靠著大家的合作無間都能順利在繁忙的看診和醫囑之間取得平衡,然而,我總覺得自己與小動物內科的節奏格格不入,也許是個性使然或是不適應遇到的醫生風格吧!

My Small Animal Internal Medicine group,如果好奇為什麼只有我是坐著的,因為那天拍照前我的卡其褲後面在拍照前破了個大洞。

Emergency Critcal Care

小動物內科結束後,緊接著是兩週的小動物急診,學生的ECC schedule是一週上六天班,我分到第一週晚班(下午三點到半夜),第二週早班(早上六點半到下午四點),Mizzou因為急診科別人手的關係及州內有其他急診獸醫院,看診量相比其他學校並沒有很大,但仍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病例,急診很重視 “Triage, stabilization, quality of life”,透過急診進到醫院的犬貓,會在穩定狀況後,進行初步的處置和評估,再與主人討論是否需要住院或轉診給其他科別,也會有需要與主人討論安樂死的情況,我會盡我所能的參與急診醫生與主人的對話,每個醫生不同的approach方式都會是在將來自己與飼主討論這個選項時很好的參考。

實習以外的短暫閒暇,心血來潮的在ECC的休假日一個人去電影院看了阿凡達2,辦了一頓只有東亞獸醫學生的晚餐聚會,來自使用筷子和以米飯為主食的國家的我們,在火鍋的渺渺白煙(湯底分別為雞湯和部隊鍋)和冰涼的啤酒間,暢談實習的趣事和醫院的八卦,時間過得飛快,轉眼間已進入了Clinical year的下半場,也許下次大夥相聚已是即將各奔東西的時候了。

Farewell dinner for Ash from St. George

這篇文章寫得簡短,對於2023年初這四個星期的忙碌我並沒有太多的感想,失去規律生活的日子讓我陷入一些停滯和迷惘,但我認為這不是個壞的開始,在困頓的同時也是時候提醒我審視自己,站在選擇的路口,有時選項沒有對與錯,在不知道方向的時候,不要讓自己站在岔路太久,往前走才會看得越多也學得越多,哪怕繞了遠路,路上的風景終將成為生活的養分。

--

--

Henry Huang
Life of a veterinarian 做獸醫的日子

A veterinarian from Taipei, Taiwan. Completed PAVE program at Mizzou. Currently in Oakdale, California doing an equine internship. 在獸醫的忙碌生活中,留下一點時間紀錄屬於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