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Missouri的日子 — 馬病

1st Episode of Equine rotation — Recalling the memory and adapting.

八月的Columbia,暑假漸漸來到尾聲,學生們湧入校園準備新學期的開始,秋天的腳步也悄悄的降臨,雖然中午依舊炎熱,但清晨與傍晚已有些許涼意,偶爾更可看到熱氣球在空中緩緩飛行。

Early morning in Columbia, MO

八月至九月上旬,是我的第二個科別 — Equine,作為Referral Center(後送醫院,這裡的定義是在正常看診外,也會有許多病例是在primary veterinarian診斷評估後需要更進一步檢查或進行手術時會轉診至的醫療機構),University of Missouri Equine Section 的客戶包括整個Missouri State, East Illinois, North Arkansas等區域,常聽到主人不辭辛勞開車4-6小時載著馬來到這裡看診,此外急診的病例數量非常多,學生們在每天正規時間的實習結束後會需要輪流on-call,和實習醫師一起負責急診馬匹的初步診查。

馬病主要分成Ambulatory, Surgery和Medicine三個部分,每個部分各有兩週的時間,出診(Ambulatory)會將一組五至六人再區分成兩小組,輪流出診和負責教學醫院內住院動物的夜間照護。MU在Equine Section的Technician和Assistant相對於小動物部門而言非常少,因此學生需要負擔更多的住院馬匹的照顧,對於馬病醫療不感興趣的同學往往覺得增加了許多工作負擔及需要花更多時間在醫院內,但對將來可能從事與馬相關工作的同學則會覺得這是一個能夠更完整了解治療計畫與訓練自己的臨床技術的好機會。

The equine aspect of the Veterinary Health Center at night.

在Equine Section實習的過程,我會分別寫成Ambulatory/Internal Medicine和Surgery/Emergency兩篇記錄。台灣獸醫系的診療實習中,並沒有這樣的醫療環境和機會供學生學習,實屬可惜;而在歐美國家的獸醫系中,因為飼養的馬匹基數造就了廣大的醫療需求,讓馬病成為重要的科目(但讓我驚訝的是,雖然大部分的同學都有接觸馬匹的經驗,仍有少數同學對和馬相處感到不自在)。與同學們閒聊間,我得知在畢業後選擇做小動物醫療的仍佔了約80%以上,而選擇做馬匹醫療的僅是少數,這與進行馬匹相關工作的風險、求學階段身上背負的學貸及薪水皆息息相關,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在進入臨床實習前的三年課程中,充足的解剖、內外科課程以及透過大體或是模型訓練的技術,都為美國獸醫系學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雖然台灣並沒有這樣的市場以及足夠的師資投入在馬的醫療上,但我仍認為大型動物這部分是台灣獸醫系在教學上應該補足的環節。

2019年的暑假,大學四年級的我,前往University of Lyon Clinéquine(馬教學醫院)進行實習,那段日子精彩且充實,正如我在法國里昂實習的日子中提到,馬在歐美國家作為伴侶動物,醫療技術的發展與小動物相比毫不遜色,那時的我首次見識到這樣的醫療環境,也認知到自己的不足。相隔三年,我再次在教學醫院的體系下學習馬病醫療,在對馬的解剖、習性及診療邏輯有更清楚的了解下,不僅可以更有自信地和醫生或同學討論病例,也讓我在這六個星期內獲益良多。

8月中旬是Missouri State Fair,我利用Equine Ambulatory沒有on-call的假日,開車前往參加這個盛會。(State Fair is a large public event that happens every summer in U.S. counties, with rides, games, and competitions for the best animal)
Hereford show in the stadium.
The pre-registration process of the Angus show.

--

--

Henry Huang
Life of a veterinarian 做獸醫的日子

A veterinarian from Taipei, Taiwan. Completed PAVE program at Mizzou. Currently in Oakdale, California doing an equine internship. 在獸醫的忙碌生活中,留下一點時間紀錄屬於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