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的一段旅程 — 決定就是 SMILE 了

Jeremy Pai
Life’s a Struggle
Apr 24, 2024
ZEISS SMILE — Femtosecond Laser Solutions

很早之前近視雷射手術就一直在我的願望清單中,因為我實在不喜歡戴眼鏡…希望記錄下心路歷程能給他人一個參考

以下的內容都只能算是我個人的觀察與想法,只能當成參考不是診斷建議,實際情況還請自己多多評估以及尋求眼科診所的協助。

直接進結論 — 以 SMILE 進行手術

先說結論,我後來選擇 SMILE,主要是考量 SMILE 能保留最完整的角膜結構、最快的恢復期,以及最少的副作用

由於 LASIK 會有角膜瓣風險,所以從一開始 LASIK 就沒有被放在選項當中。後面我也只會列出為什麼在 SMILE 與 SMART transPRK 之間我最後選擇了 SMILE。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網友最想問的一次解答 術前看這篇就夠了 —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smilelaserblog.com)

考量 1:上皮層的生長速度

SMART transPRK 會直接把上皮層削除,但這對我來說就會有個疑慮是要如何確保上皮層生長回來後,會與術前一樣是平整的?

畢竟組織修復能力會因人而異,而且從過去的經歷中即便是刮傷的皮膚重新生長回來後,其平整度也不如以往。

考量 2:前彈力層能被完整地保留 (只有切口的位置不會再生)

對我來說角膜結構的穩定性是很重要的,角膜結構越穩定,眼球就不容易變形,是術後長期視力穩定的關鍵因素。

關於前彈力層的作用,我看到滿多正反兩方的爭論,而且各方也都有自己的論點佐證。在評估之後我還是希望能盡量保留前彈力層。

支持前彈力層的強韌

Reinstein, Dan Z., Timothy J. Archer, and J. Bradley Randleman. “Mathematical model to compare the relative tensile strength of the cornea after PRK, LASIK, and 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 Journal of Refractive Surgery 29.7 (2013): 454–460.

反對前彈力層的作用

Torres-Netto, Emilio A., et al. “Contribution of Bowman layer to corneal biomechanics.” Journal of Cataract & Refractive Surgery 47.7 (2021): 927–932.

SMART transPRK 因為會把前兩層全部削除,因此保留的前彈力層會是最少的。

考量 3:角膜神經修復時間

角膜神經能維持淚液分泌機能,保持角膜濕潤度。SMILE 術後角膜神經修復較快,因此眼睛乾澀的狀況很快就會改善。

考量 4:視力恢復時間

SMART transPRK 因為需要等待上皮層重新生長,因此恢復期較長。SMILE 只有筆尖大小的切口,因此恢復期較快,而且快很多。

--

--

Jeremy Pai
Life’s a Struggle

機器視覺演算法工程師~不限主題隨心寫下自己想寫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