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kson Lam
指縫間的光 Lights Between Fingers
3 min readJan 20, 2015

--

Ⅱ.炎夏裏的騷動

每個人,都擁有記憶和過去,也許都埋在隧道裏。隧道太暗,總看不見。但當瞳孔接觸黑暗愈長久,愈是適應,便能清晰地看見那些記憶和過去,也許有些看得穿透,也有好些,變成了一種熟悉的氣味。

Ⅱ.炎夏裏的騷動

年輕的,還是喜歡留連商場,特別在炎夏,冷氣使人感覺太舒服了。

「吃甚麼?」軍少問著,卻是他帶著大隊四處亂晃。「茶餐廳麼?」

「軍少想就去吧,還用問麼?」另一個穿背心的笑著說。「多餘。」

「峰少還真客氣啊,」軍說。「你媽的。」還帶一個玩笑的嬉皮笑臉。

「喂!嫂,你老公好不客氣,亂說髒話。」

「你叫誰啊?」那少女挽著光的臂說。

「去茶餐廳吧。」數字說。

「不如去唱K吧!」少女忽然捉緊軍的臂說,雙眼望著軍。

「雅琳說要去唱K喔。」軍呶著嘴說。「走吧。」

數字走得慢,在後面,目光放空地看著前面走著的一對,腦裏似乎響起一些歌曲來,但不是為了唱K而準備的。

你在等甚麼?──她的腦海飄過這一句話。

- - - - -

「有甚麼飲品的?你飲的是甚麼?」

「凍奶茶啊。」

「跟他一樣吧。」我想,也可以試一試吧。

「你不知道是甚麼嗎?」他不知道,其實這是我第一次。

要不是因為下午的課要在校外上,我早、午、晚飯都總會在家吃,所以要問我外面的餐廳有甚麼好喝,我真的不知道。奶茶、鴛鴦、茶走,這些名字我只是聽過,不知從哪裏聽過,但我真的沒有嚐過。這些東西,對我來說,好像到了一個新世界。升上中學的我,終於到外頭闖的感覺。不過,這個樣子,看起來非常鄉巴,我怕在他面前發生些糗事。

「我不是常到外面吃東西的。」我尷尬地說。

「那麼你要試一下囉,」他像電視推介美食般的說。「很棒的!」他笑了笑,又飲了自己那杯奶茶一口。「你要嚐一口嗎?」

好啊──天啊,我想也不想就說了。

「喔!好味啊!」我頭一次嚐到這個味道。

「用不著那麼誇張吧!」他用手掩著我的嘴巴。「小聲點啦,傻呼呼的。」他邊說邊笑著。也是我頭一次聽到他這樣說我。

「跟你的髮型一樣。」他補充。

「甚麼啦?」

「數字頭。」

- - - - -

唱K的地方,是那麼幽暗,卻非常嘈吵,也很煩擾。那些裝作漂亮的霓虹燈,卻不知道自己醜態百出,以為自己艷光四射,真的是個很壞的榜樣。

「這個時段吃東西,」雅琳拿著餐牌說。「便宜喔!」然後順手搧了幾下。

「我出去一下,」峰急著說。「等我回來才點餐喔!」

「怎麼了,溜跑嗎?」數字伸出手擋住峰。

峰推開了數字的手。「哎唷上廁所啦!」然後峰就一溜煙跑掉了。

「你要吃甚麼?」軍在後面摟著雅琳說。「要吃我嗎?」然後他就摟得更緊了。

「幹麼呀你!」雅琳邊推開軍,邊笑來邀著他。 「正經點啦!」

「很正經呀。」然後軍就開始搔雅琳的腰,弄得她笑瘋了。

「哎唷,」雅琳哈哈大笑著。「救我啊數字!」

數字看著他們在沙發椅上扭來扭去,臉上先放著一副不屑的樣子。

「數字你先離開,讓我處理一下。」軍邊搔著雅琳邊看著數字說。「還是,你想看啊?」

「救命啊數字!」雅琳真的笑瘋了。

「誰看你們兩個,」數字把這一切都看在眼底裏。「看你個屁呀!你們慢慢吧!」數字就邊笑著邊開門走出房外,邊聽到雅琳和軍的笑聲,和雅琳說「哎數字你不要走呀」。門關上了,像眼睛一樣可以關上的,但耳朵卻關不上。

那些笑聲,很歡樂,比那些大聲唱情歌的人,更歡樂。

「你幹麼?」峰很快就回來了,看到數字在房外。房間裏面也只剩下喘息的聲音。數字沒有回答峰。峰打開門。「唉,不玩了,好累呀。」雅琳說。「你們兩在搞甚麼?」峰問。「你的好老友,很不正經呀!還趕走了數字。」雅琳笑著說。

他們笑得很快樂,數字就在門外慢慢回房內,拿起沒人會再看的餐牌,想著他那一杯凍奶茶。聽說,K房的飲品都不好喝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