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路上的遍地彩虹 2016同志大遊行

莊忻倫
Lilian Chuang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23, 2018

文字、攝影/莊忻倫

2016年第十四屆台灣同志大遊行於10月29日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出發,今年遊行主題為「一起FUN出來 — 打破假友善,你我撐自在」。雖然陰雨綿綿,仍有8萬多名群眾齊聚街頭,為同志族群權益發聲。

民眾在現場高唱《彩虹》,拍攝宣導短片。攝影/莊忻倫

本次參與遊行的包含黨政人士、各校同志及性別研究相關社團、同志族群團體等,同時也有外國人士共襄盛舉。現場彩虹旗飄揚,民眾身著各色服飾走上街頭,搭配自製標語「恐同歧視退散」、「我是同志,我要成家」等宣揚理念,更有團體在遊行現場高唱《彩虹》,拍攝小短片,希望能吸引更多人關注同志族群權益。

關於今年遊行的主論述「打破假友善,你我撐自在」,本屆遊行的倡議宣傳組志工王珮芬提到,「假友善」常見的例子如「我支持同志,只要我的小孩不是就行」等論述,表面上看似理解與尊重,但歧視依舊存在。王珮芬表示,當初主論述出來後旋即遭到質疑,「為何已經給予尊重了還會被認為是假友善?」對此,她希望透過主論述,與民眾一同正視高喊多元、接納差異的聲音背後,依舊存在的偏見與隔閡。至於「撐自在」,她則進一步說明,「是想要撐起一個場域,讓所有人可以更自在的在這個空間中生活。」

▲國外群眾盛裝熱情參與同志大遊行。攝影/莊忻倫

彩虹酷兒健康文化中心的志工小溧,今年以工作人員身分參與遊行,對於「假友善」,他說,許多人以「包容」、「接納」多元性別進行論述時,其實就是一種「假友善」的表現,「為何我們需要被『接納』呢?為什麼不能用『尊重』二字?」身為跨性別者的他,絲毫不吝於分享自己一路走來,性別認同由男同志轉向跨性別過程中的辛苦和體悟,正是因為受過歧視與傷害,他才了解到多元性別友善環境的重要,「我不會忘記我在兵役體檢時被迫與眾多男生一起寬下上衣時那種被侵犯的感覺,我是個女孩。」

即使在愛滋病篩檢中心任職的他,也努力在工作環境裡打造友善性別多元的環境,讓來到中心的人都能夠感到自在,並在進行校園演講時分享自身經歷,盼能鬆動二元性別框架,小溧笑笑地說,「希望大家都可以不要再受傷。」

而推動多時的同志婚姻權也是本屆遊行的訴求重點。

遊行現場有許多同志伴侶攜手,高舉標語希望同志的婚姻權能夠早日落實。在支持同性權益的浪潮下,目前法案有兩種可能的方向,一是婚姻合法化,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提出的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已於立法院順利通過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甚至「司法官支持婚姻平權連署聲明」也有140名司法官具名表示支持。

另一個方向是法務部長邱太三日前表態支持立法的「同志伴侶法」,則不修改民法,直接另立同志適用的的專法保障伴侶權益。

對此,參與遊行的男同志諾亞並不認同。他分享到,一開始曾覺得同志能否結婚沒有差別,但在了解過後,才知道做為伴侶所享有的醫療同意及財產權等是很重要的。「我們想要把基本權利拿回來,至於行不行使婚姻權那是另外的事。」他表示,立了「同志伴侶法」這種特別法也是一種歧視,同性戀和異性戀在感情的本質上並沒有差別,婚姻的權利義務也應該相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