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ith Chen
英倫小姐莉莉絲
7 min readJan 8, 2021

--

【研究所申請】2021英國行銷碩士申請分享、低GPA錄取華威商學院 WBS MSc Marketing & Strategy

在本文開始之前,我認為所有在考慮是否該出國留學的人都應該好好思考三個問題,要去哪裡、要唸什麼,還有到底要先工作還是先唸碩士?這三個問題足足花了我一年多思考,到現在我還在想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不過未來沒有人說得準,每個人的情況也不同,請依照自己的狀況衡量是否要出國唸書。以下是我個人對這三個問題的回答:

Q: Why UK?
大四那年,我用了半年時間去英國交換,交換的過程不僅讓我適應當地生活,也讓我了解到不同的授課方式,我認為
英國的教學方式非常符合我的需求。(p.s. 而且女人的青春寶貴,英國碩士只要一年噢🥰)

Q: Why Marketing?
在大學時,我用了4.5年的時間來
確認自己的興趣。我修了非常多行銷相關的課(但沒申請行銷學程)、實習和校內活動的經驗也給予了我實作的空間,現階段的自己仍然覺得學得不夠多,因此希望能往策略方面加強補足。

Q: 為什麼不先工作?
政大商學院的同儕大多選擇直接出去工作、幾年後再出國唸書,老實說這給了我不小的壓力、也很徬徨。
我的做法是利用大學修學碩合開的課程時,詢問分別採取不同做法的碩士生,得到的答案是:無論是先工作還是先唸書,他們都覺得自己的方式比較好,但是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幹嘛。

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1.家庭情況允許;
2.已經有了想深入探討的領域;
3.考量未來職涯升遷,不管怎樣都一定會唸碩士。

=那麼,早唸晚唸不如現在就去唸。(不過因為我今年1月就畢業了,所以嚴格說起來我還是先工作再唸碩士喔!)

##個人申請過程分享:##

📍 Background:
- NCCU BA / ETP英語商管學分學程;GPA: 3.4/4.3(Major GPA: 3.9/4.3)。
- IELTS 7.5 (L:8.5, R:8.5, S:6.5, W:6.0)。
- 英國 University of Sussex 交換一學期。
- 2份國內行銷相關實習 (音樂產業、食品業),非外商非 500大。
- 社團活動:2019政大徵才月行銷部、2018政大音樂節活動長、系學會組員、多次商院或系上活動負責人。
- 志工服務:ETP Buddy Program、台北市政府某國際展覽英日語翻譯志工。

📍 Timeline:
2020.03 — UKEAS代辦諮詢、落點分析、學校資料收集
2020.05 — 第一封推薦信
2020.08 — 決定學校名單、考 IELTS(一次過)
2020.09.10 — CV、校內成績單、SOP一版完成
2020.09.20 — 第二封推薦信、SOP二版完成
2020.09.28 — SOP三版完成
2020.10.01 — 委由 UKEAS送件
2020.11–2021.02 — 陸續收到offer

📍 Documents:
CV、校內成績單、2封推薦信、7份依據不同學校客製化的 SOP、IELTS。

*文件準備攻略:
1. CV:
我覺得政大 ETP開設的「寫作與口語訓練課程」給我的幫助蠻大的,我幾乎是直接沿用當時寫的範本。(別再睡了各位~William的課其實很有用啊!)

2. SOP:
這部分其實讓我很頭痛,除了請朋友幫忙看文法之外,我幾乎是憑一己之力寫完的。當時有去圖書館借閱一本
SOP的參考書,書內收錄許多 SOP範例,雖然有的把自己的故事寫得很浮誇,但是用字遣詞很值得參考。另外,ETP的同學也可以寄信給 ETP的 William請他幫忙看喔!

Graduate Admissions Essays: Write your way into the graduate school of your choice, by Donald Asher.

3. Recommendation Letter:
由於申請時尚未畢業,我的兩封推薦信都來自系上教授。建議找:
a. 熟識的教授 (有修過對方開的課 or擔任過課代表);
b. 與申請的科系領域相關
c. 英系出身 or該校出身教授

我一開始就以 WBS的 M&S為我心中的第一志願,因此找了同樣為英系背景的策略管理(曾擔任課代)及行銷管理(修過該教授兩次課)的教授幫忙;其中,行管的教授本身便是 WBS M&S出身,這在幫助我拿到華威的 offer上佔了很大的原因。

*個人覺得可以的話,盡量在在學時期處理好推薦信的事,除了教授對自己印象較深之外;英國碩士要求的兩封推薦信是即使是工作後也一定要有一封是來自大學教授,而且好學校幾乎都要由教授手動上傳。同時,與教授之間必須要有禮貌、也要打好關係,錄取後也不要忘了寄信道謝。

4. IELTS:
其實大二時為了申請交換考過一次 (overall 7.0),但已不幸過期 (期限兩年),在此奉上
考古題: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xbziqn-njtYTFNiU1N1TUw0RjA?usp=sharing

*雅思的準備:
寫作:不得不說是我的弱項。我主要是請英文好的朋友幫忙修改,前後寫了 20多篇,每次都越來越進步;
口說:沒有特別準備,但 ETP的訓練 &交換讓我大學期間還是有在講英文;
閱讀、聽力:這部分拿了高分應該可以歸功於去英國交換後的意外收穫~

📍 School List:

*選擇學校的依據:
1. 課程興趣 (*希望有企業實作,不要太學術);
2. 學校及校友資源;
3. QS排名。

3月初跟 UKEAS諮詢後(是免費的),代辦認為從我的校內成績來看我的落點大概是 Manchester,而 KCL、Warwick、Bath可以爭取看看;其他間保底學校則是因為免申請費而丟的。(註:UKEAS只幫忙行政程序,但還是會雷,請自己盯進度!)

Q: 為什麼不丟 G5?
G5之中只有 IC有我想唸的系(Strategic Marketing),當初在看學校網頁的時候就覺得也許這個系讀出來會很成功,但課程不太是我想要的,可能會唸得很痛苦;另外我的自身條件也沒有好到能丟 IC (奉勸大家大學還是要好好讀書啊!!)。

Q: 為什麼不丟 Edinburgh或 Glasgow?
因為…蘇格蘭…真的…太冷了…QQ

##欸欸!說了那麼多,到底結果如何呢?##

📍Results:

Con. offer:
Lancaster 9.29–11.4
Manchester 9.30–5.7
Birmingham 10.5–10.20
Warwick 10.13–1.6
(傳言說 WBS開給台政的條件是總成績 75%,沒想到是真的~註:在網路上看過英國大學手上有個 list,台清交政成屬於 Tier 1,因此標準會放寬)

Reject:
Bath 9.30–11.12 (在校成績不夠高)
KCL 10.26–11.27 (本年度競爭者太多、在校成績不夠高)

🌟 My Decision: Warwick Business School, MSc Marketing & Strategy

圖片取自:www.wbs.ac.uk
        最後,我想說:「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條件應該要申請什麼樣的學校!」
因為人生的路是自己要走的,要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會將自己帶到更好的地方💫
***祝所有在申請學校的人都能早日去到最適合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