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Junior PM 求職心得

Liliz
liliz’s PM Life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n 22, 2021

前言

本人於 2021 年 2 月離職,並在 7 月拿到 offer letter ,經歷四個月待業。中間投遞超過 60 封履歷及自我介紹信、面試 20 間大大小小的公司,還遇到 5 月台灣疫情爆發的時期。

中間不斷經過自我質疑,最後終於拿到了 offer !今天希望拋磚引玉,寫下心得和小建議,讓不是那麼 Senior 的各位 PM ,除了大神們的 Medium 文章可以學習之外,也能參考看看 🙏

我是私立中文系畢業,年紀奔三,僅有 2 年的軟體專案開發經驗,Project Manager 和 Product Manager 的職缺都有投遞,因為之前的工作內容兩者都有摸到邊,但比較偏 Project。

我拿到面試機會的公司有:Shopline、Shopee、meepShop、Foodpanda、遠見天下數據中心、國泰金控數數發、25Sprout新芽科技、LINE TV 巧克科技 etc.

求職管道有 CakeResume / Yourator / 104 人力銀行,還有獵頭。

本篇內容不會分享各公司的面試心得,但如果各位有對哪一間有興趣可以在下面留言,我再酌情分享 :D (不然要分享的話篇幅應該不夠寫)

內容概要

  1. 個人背景與求職條件
  2. Junior PM 履歷的寫法
  3. JD & 其他職缺條件識別
  4. 面試前準備
  5. 正式面試
  6. 敘薪
  7. 結語

1|個人背景與求職條件

個人背景

私立大學中文系畢業,畢業後在行銷產業擔任專員,後去了日本打工度假一年,回國後回行銷產業擔任 PM ,後自學一年前端 HTML/CSS/JavaScript ,轉職至軟體業擔任日本專案 PM 兩年,於今年二月離職。

語言能力 JLPT N1 / TOEIC 800+(無金色證書)

求職條件

  1. 公司型態:不是接案公司,希望公司有自己產品及服務。
  2. 期待薪資:起碼與上份工作相比,+10%。
  3. 公司產業:產業有發展性,個人偏好電子商務相關,不排斥金融等其他產業。

大概有以上的大方向。
啊對了!FYI 本人是裸辭。

2|Junior PM 履歷的寫法

我主要參考下面兩位大大的文章去撰寫:

我使用的求職平台主要為 CakeResume / Yourator / 104 人力銀行,這三個不同的平台所要填寫的履歷資料也不盡相同,但是我認為大同小異。

大方向是:

  1. 自我介紹:不要放廢話,也不要騙人或是吹牛
  2. 學歷經歷:個人經歷放最前面,學歷放最後面
    (個人覺得除非你是頂大或是中字輩國立大學,不然畢業幾年後學歷已經不是絕對會參考的項目了)
  3. 工作內容:精簡扼要、提綱挈領
  4. 工作成就:動詞盡量抓得精準,有數據就講數據
  5. 專案作品:能放就放
  6. 其他內容:了解大部分 JD 的關鍵字,並且盡量撰寫關鍵字
  7. 排版:請全部用點列式,HR通常沒空閱讀太多文字,只會抓重點。

除此之外,我個人是沒有寫自傳這個東西,以及 CakeResume 我有準備英文版履歷放在中文履歷的下方。(本篇也不討論英文履歷撰寫方式,但英文履歷絕對不是中文直接翻英文,請自己想辦法)

英文履歷我是為了一些外商所準備,通常用英文寫 JD 的公司,也會希望你投遞英文履歷(中英文一起丟應該也沒問題),但你也需要準備英文口說,假設這些公司打電話過來,可能會要求你用英文介紹自己。

3|JD & 其他職缺條件識別

Job Description (俗稱 JD) ,我認為很多公司的 JD 沒有寫特別詳細……很多時候是面試當下才明白他們公司的 PM 主責包含哪些內容。

我個人有參加商業思維學院的課程以及社團,PM 界大大 Evonne Tsai 老師有分享過一篇文章,大概在解釋與說明軟體產品經理的技能樹

參考來源:商業思維學院

產品或是專案經理在大公司或是大的組織架構下,會分兩個部門來協作,這部分因為我沒有待過大公司,所以常常面試都會被問到「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的差別是什麼?」XD,我就會根據上面那個圖片的架構做說明。

很多時候 PM 除了基本時間與成本的控管、溝通能力,JD 的描述常常橫跨了技術與行銷,針對公司的需求,PM 就會長成那個公司需要的樣子。

像是有些包含要會操作 GA 、GTM、SEO 以及數據分析能力,有些則無。有些專案經理跟產品經理的分野比較模糊,市場研調、產業分析、競品分析可能會需要幫忙。有些專案經理只需要負責對內的專案、有些則是內外兼具,會需要和業務部門常常合作去提案等等。

每個公司的業務及商業模式都不同,可以在面試前做一些調查,調查不到,就要準備面試問題時,多發問去釐清工作項目及範疇。

4|面試前的準備

1. 公司研調
- 職缺調查(Job Description)
- 公司介紹
- 公司理念
- 公司創辦人/公司高階主管 linkedin/google 肉搜
- 網路面試經驗分享:面試趣
2. 公司產品與服務
- 產品特色與服務介紹
- 產品流程
- 產品評價
3. 公司產業與競品分析(面試 Product Manager 會需要)
- 產業趨勢調查
- 競品名單(挑選一兩個企業競品來研究)
- 差異化與產品優劣勢
4. 自我介紹(企業契合度描述)
- 可以針對企業做客製化的自介,看狀況微調;或者也可以統一自介
- 我個人初期有做一份簡單的自我介紹簡報+專案介紹,約 13 頁左右,簡報不影響錄取,但有可能有機會加分。
5. 經驗與問題解決
- 待過的團隊與專案分享
- 開發流程
- 問題解決
- 成就來源
6. 準備要問面試主管的問題

另外,絕對需要準備問題問面試主管!
優點是可以展現你的企圖心、釐清該公司的作業流程、弭平資訊不對等。

我自己有準備的問題大致上有這些:

  1. 團隊開發流程相關:需求從何而來?開發流程是什麼?跑 Scrum 還是其他的?
  2. 公司與團隊組成相關:有哪些角色?大概幾人?跨部門溝通有哪些狀況?公司與團隊氛圍如何?
  3. 主管個人相關:會怎麼敘述管理風格?目前團隊目標?公司季度目標?目前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希望趕快解決?
  4. 該職缺相關:對這個職缺有什麼期待?進去後的前三個月有沒有什麼目標設定?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問題是臨時想出來的,上述的問題我也沒有寫下來一個個照著問,但扣著核心問題能問的都差不多,也不太會忘記問XD

5|正式面試

我的面試歷程大概分為三波:

第一波(3-4月):隨興投履歷、隨緣面試,幾乎不篩選公司與 JD
第二~三波(5-6月):認真投履歷、認真篩選公司與JD

我大概等第二波都通知完才開始投第三波,藉此中間稍微喘息一下。

面試問題介紹

其實初階 Project Manager / Product Manager 的面試問題很多都大同小異。

  1. 自我介紹
  2. 過往專案介紹:滿多面試官會在介紹專案時,深入挖掘一些問題。
  3. 職位相關: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的異同?產品經理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4. 思考邏輯:面對困難如何解決?遇到不合理需求如何處理?
  5. 利害關係人管理:與工程團隊、設計師的溝通問題,以及客戶與主管老闆溝通問題。
  6. 經驗分享:成功經驗、失敗經驗、最有成就感、最大的挑戰、印象最深刻,以及要是能重來你會怎麼做?
  7. 技能相關:PRD 怎麼寫?Wireframe 怎麼畫?之前專案的需求來源為何?又,需求如何管理?時程如何控管?以前的團隊編制以及合作模式?如何訂定產品目標?如何根據數據訂定產品目標?如何確定這個數據是有效益的?
  8. 其他基本題:離職原因、轉職原因、過往經驗相關問題、你的優缺點。

其實除了自我介紹和過往專案介紹以外,大多面試主管會用情境式問題來問面試者,希望了解面試者的一些思考方式。

但這種情境式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很容易打高空。
(打高空的意思是說,答案常常會不知所云XD。而很會瞎掰的人,會比較懂應答,對方不能說你對,但也不能說你是錯的)

就是憑空猜測,遇到OO狀況你會怎麼做,我猜大家說法應該都差不多

當面試者沒有相關經驗的時候,就真的只能憑感覺回答。有些面試主管會買單,有些可能就不會... 是認真滿看運氣的。

最難的是會從你的回答裡面,往下挖掘新的問題的那種面試方式,我個人覺得這才比較有一點難度,因為無從準備XD

但很少有面試官會這樣問,我面試了 20 間,幾乎問到第一層回答就會打住,只有少數 1–2 位主管有再往下追問。

所以今年面試完的心得,覺得難的情況只有兩個:

  1. 會追問細節、追問第二層思考邏輯的
  2. 全英文準備面試(當然英文好棒棒的人可以忽略)

6|敘薪

最後我在面試到第 19 間的時候,當天下午四點面完,六點接到錄取電話通知。
但我也因此被打亂節奏:沒有料到會那麼快遇到要談薪水QQ,結果在當下答應了一個低於期待的薪資範圍。
後來在家人的鼓勵下,我擬定好策略,決定重新與人資談薪水,後來成功有拿到原本預期的薪資範圍的底標。

還好最後還算有個好的結果。

談薪水真的是一門學問,雖然自己也不是新鮮人,但是對於談薪水還是心虛心虛的。隨著面試經驗愈來愈多,談薪水會愈來愈有底氣,也知道自己的市場價值落在何處,只有多面試才能了解自己的行情。

好像沒有很有建設性的建議,但讓自己面試多一些、手上籌碼多一些,談薪水會愈來愈順利,也愈來愈知道該如何與 HR 們往來。

7|結語

如果跟我一樣是裸辭,一開始大家離職的時候,應該都是喜憂參半XD

喜的是終於脫離苦海!

擔憂的是要重新面臨就業市場QQ

這邊有兩個小建議給大家:

  1. 不要馬上投喜歡的公司,先暖身練習過再去

雖然可能是老調重彈,但剛離職真的不要馬上去面試心目中理想的公司或前幾志願公司。建議先從一般小公司的面試開始練習兼且暖身,讓自己在有幾個面試經驗的前提下,再去投遞喜歡也理想的公司,會是最好也最保險的策略。

2. 不要貪心,覺得自己可以拿著 A offer 等 B offer 的回覆

另外,就是凡事要做好最壞的打算,人不可能魚與熊掌兼得,在有面試以及人資審核時間差的情況下,不太可能有完美的時間讓你好好考慮到手的 offer 是否能為了你往後延回覆or報到時間。
假設你有辦法將兩邊的人資都安撫好,當然沒問題;反之,就得趕快設停損點、做取捨囉!

|補充:作業到底要不要做呢~XD

有些職缺會在面試前要求交作業的,我好像推掉一個XD
然後有一些是在一面之後要求交作業的,我好像也推掉幾個...
結果我這次求職都沒有遇到要交作業的工作...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呢🤔

最後祝福大家求職順利。

--

--

Liliz
liliz’s PM Life

Life is full of possibilities. You just need to know where to 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