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management with Bullet Journal

Liliz
liliz’s PM Life
Published in
Dec 8, 2022

Hi 大家好,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 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呢?

|關於子彈筆記

《子彈思考整理術》的作者 Ryder Carroll 是子彈筆記這個筆記方法的創始人,在這本書裡面,他提到他自己是有 ADD 注意力缺乏症的人,他為了幫助自己專注並且整理出這一套子彈筆記的方法。

雖然我沒有注意力缺乏症,但我認為子彈筆記跟一般偏向美美的設計、漂亮的手寫字的手帳方法,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子彈筆在日常生活的管理以及工作管理上,幫了我很大的忙。

|子彈筆記之於我

縱使子彈筆記風靡了整個手帳圈,讓各個才華洋溢的文具手帳控們爭相分享他們超漂亮的筆記本,但我覺得回歸到真正的使用以及個人需求面,漂亮的設計並不是子彈筆記真正重要且幫助我的地方。(雖然也有影響我想讓我寫出漂亮的字啦XD)

我其實從以前就非常喜歡透過各種工具來管理我的生活(最常使用的應該還是以數位軟體工具居多,像是 Google Calendar 、 Google Sheet 等),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也是拖延症重症患者,我很愛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去進行,而我也一直覺得很苦惱。
而在今年 2022 年,我看完《子彈思考整理術》後,我就嘗試開始寫子彈筆記,我得到一個意外的發現,那就是…

手寫讓我的執行力提高了起碼 50% XDDDD

手寫彷彿像是一種契約,當我把待辦事項寫在紙上,它的存在就讓我很想把它完成並且槓掉!

奇怪的知識增加了!

| 子彈筆記之於專案管理

在我個人生活中,我開始寫子彈筆記,並且執行了三個月,發現效果拔群(?)後,就開始想將將這個筆記方法運用在我的工作上。

本人是個軟體 PM,好死不死又在一間幾百人的公司上班,每天要處理的瑣事和要追蹤的專案事項多如牛毛。

子彈筆記的基本架構有:目錄、未來誌、月誌、日誌、客製化專案元件等。
(不過網路上應該可以看到很多人玩出新花樣,包含但不限於:習慣追蹤、心情打卡、閱讀清單等等)

我大概花了四個多月才研究出我需要的元件有哪一些,在這邊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觀察我的工作模式和型態

軟體業的開發流程跟我每天的工作緊密地綁在一起,所以大致上可以分為幾種類型。

不會變動的工作項目:

  1. 根據 Scrum 週期、公司組織架構,通常都會有固定時間的時間開固定會議:固定會議會產生固定的待辦事項,算是很好規劃的項目。
  2. 根據專案時程,需要固定追蹤的待辦事項:像是 Spec 完成與否、Spec 是否有問題、開發前中後的不確定性有哪些要釐清、QA 狀態以及 Release Plan 等等。

會變動的工作項目:

  1. 每天上班可能都會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需要當天馬上處理的事情。
  2. 這週多出來的專案待辦事項,需要延後到下一週進行。

自己想記錄的事項:

  1. 遇到什麼棘手的事情,自己是如何處理的。
  2. 主管叮嚀的事情,或是會議隨手紀錄。
  3. 每月總結,做一個簡單的彙整,讓自己看一下每個月經歷了哪一些事情。

|找出可使用的子彈筆記模組

目前我有使用的模組有:

  1. OKRs 紀錄:公司的目標,會把它紀錄起來,方便尋找的時候直接翻找目前的專案是對應到哪一個 Objective。(這算是客製化群組)
  2. 專案列表:每半年的專案列表,名稱、起訖時間、參與團隊等等。(客製化群組)
  3. 開發流程:劃出公司的開發流程,以類似看板的方式,利用便利貼來記錄現在手邊同時跑的兩三個專案進度到哪裡。(客製化模組,但後來效果還是沒有軟體好用,我就改用 Notion 記錄了)
  4. 月誌:我用了 Alastair Method (更多人熟知的名稱應該是 Rolling Weekly),可以很清楚地把每一週要做的事情都先條列出來。
  5. 日誌:就是每天待辦事項,我會先確認月誌上那一天有什麼事情,直接謄寫過來,然後再看今天是否有什麼額外事情要處理。
(左圖) OKRs + Projects List (中圖)月誌(右圖) 日誌 + Weekly Review

|小結

將工作待辦紀錄在子彈筆記上,除了手寫記憶可以比較容易記得之外,我透過每日轉移的動作,也可以清楚知道現在哪一些項目還需要持續追蹤。

除此之外,筆記符號也能代表我追蹤項目的狀況目前到底如何(進行到一半還是已經完成)。

子彈筆記幫助我精煉我的工作,可以更有效率的追蹤待辦事項~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多數跟我們這種軟體專案管理無關,這邊分享出來,希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

--

Liliz
liliz’s PM Life

Life is full of possibilities. You just need to know where to 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