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的理想人生》生活中的有趣提問 Ep.02

最近收到幾個有趣的提問,也順便趁這個機會整理了一些歷史痕跡。

Lillian Chen
Lillian Outer Space
Feb 8, 2023

--

十年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像一下十年後的某一天你的生活,結婚了沒?做什麼工作?開什麼車?過什麼樣的生活?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坦白來說,我認為「十年計畫」不太切實際且是一種自我侷限。因為在我 20 歲生日時,我就做過了這份計畫,洋洋灑灑寫到 30 歲。

那份「十年計畫」裡,有每個階段應該要完成的事、應該要成為的角色、應該要長成的模樣、應該要擁有的成就與經歷。「應該」,是這份計畫裡面出現最多的字詞與意象,從此之後,只要偏離軌跡,所有的變化對我來說都是輸家的提醒。

可能因為變化過多、也可能因為早已失控,我不得不反思這份「計畫」的意義。為什麼勇於嘗試並捕捉可能性是種危險?探索未知和迴避風險哪個比較重要?大膽放手去闖的信念,為什麼計畫終點竟然走進社會框架之中?

那次的反思,讓我站到「觀察者」的視角,也開始讓我理解「宏觀與微觀」收放的重要性,現在來到規劃「下個十年」的時間點,我不會緊抓著幻想不放,我希望每個的選擇能保有彈性與意識。

這次的「十年計畫 2.0」,沒有應該的角色設定、沒有應該擁有的物件、沒有應該成為的模樣,卻有著 方向與信念能貫穿在每個選擇時刻,這份計畫是 讓意念穩定的迷途指南

我期望十年後的自己,在每日更新的生命中,更有能力付出與貢獻,創造生命意義給自己與他人,每個選擇更靠近「理想生活」與「理想自我」。

具體的某個日子描繪大概會是這樣吧,醒來後驅動人身的不是規矩,不是去上班而是工作與創造;在人們愛與被愛的日常中來往,而非討好與索求;自身的身心靈的滿足感合一,亦能為他人指引完滿的感受,發展更多人類潛能。

透過不受時空限制的事業,建構出理想生活的型態,並能更有餘裕的 體驗生命與服務世界

如果是你收到這題提問,答案會是什麼呢?

分享一首我覺得愛的模樣的歌曲,是 Bruno Major的《Nothing》,旋律緩和、歌詞簡單,沒有繁華的表現,卻有最真實的情感,我想這個 nothing (什麼都沒有) 即是 everything (什麼都有),也是我心中的理想生命,平靜豐盛。

--

--

Lillian Chen
Lillian Outer Space

用文字保溫,將片刻溫度儲藏在字裡行間,期許透過,為世間多暖幾顆溫柔的心。《旅行 / 生活 / 閱讀 / 靈魂》Contact by mail: lillian5021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