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價值的失敗》生活中的有趣提問 Ep.01

最近收到幾個有趣的提問,也順便趁這個機會整理了一些歷史痕跡。

Lillian Chen
Lillian Outer Space
Feb 8, 2023

--

你人生中最有價值的失敗是什麼?為什麼它是失敗?為什麼它有價值?你跨越過了嗎?你學到了些什麼?它改變了你什麼?你現在的人格跟它有什麼關係呢?

Photo by Michael Dziedzic on Unsplash

我認為我「最有價值的失敗」不是單一事件,而是心態與思維,具有連貫性且持續演變的過程,是為了符合「完美標準」,而選擇忽視或質疑自己的真實。

「完美標準」來自社會、環境、世界種種資訊建構而成的價值觀,它甚至不是原生的,卻偽裝的像是「來自內心」,當自我認識不夠瞭解與坦承時,非常容易為了它無底線地奉獻與投入,僅僅為了心中所想的「成功」、「幸福」、「快樂」?

為什麼我會認為這是失敗?
因為它蒙蔽了我去認識真實自我的道路,探索本是充滿期待興奮與好奇的過程,但稍微與「標準」偏離軌道,則會產生負向的抗性,然而這僅是表層的情緒,卻是非常重要的線索,然而在 過度扮演角色 的自我上,卻選擇迴避或是掩蓋它,轉向追逐空虛的成就感。

但為何又認為這個心態非常具有價值?
在自我探索與積累經驗的過程中,對自己的輪廓與本質都有更多認識,也更願意「信任自己」,更願意靜下心,不帶批判地去反思所謂的「完美標準」到底是什麼?吸引我的是什麼?能驅動我的是什麼?為什麼有抗性?抗拒的是什麼?

一層層的思索,就像通往核心的地鑽,愈靠近真實愈感到自由,也才更接受所謂的「完美標準」是一種 人造的枷鎖,是侷限、是限制、是固定且不合時宜的。

存在於社會環境中難免會需要遵從許多規矩,但重要的是融合小我,讓大我能夠和諧地持續運轉。

現在我盡可能 讓心態與思維存有無限性,保有延展與接納可能,同時理解有限的配置,無論是精力或時間,非常珍貴且需要自我尊重與守護,這也讓我更能 自在滿足的探索體驗,並提供更高品質的回饋。

如果是你收到這題提問,答案會是什麼呢?

分享一首最近的愛歌是 Flora Cash 的《You’re Somebody Else》,內容不斷的提問與思考,我們是誰?誰是我們?但答案為何不比提問重要,因為所有的生命都是相同並且合一。

--

--

Lillian Chen
Lillian Outer Space

用文字保溫,將片刻溫度儲藏在字裡行間,期許透過,為世間多暖幾顆溫柔的心。《旅行 / 生活 / 閱讀 / 靈魂》Contact by mail: lillian5021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