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程式Online(一)

chengyucai
LT Lab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22, 2019

前言

從高中開始學習程式到現在,從還是學生時期一路銜接至工作,已經有七年了,主要會想來撰寫這一篇,是想給剛剛進路這領域的「萌新」們及想踏入到的人,分享一些建議與方向,在這條道路上可能會發生的事。

天賦

首先,請你先問自己你適合成為軟體工程師嗎…,對~不要懷疑對這很重要,有人可能會想問你在開玩笑,我根本都還不曉得才來你這篇,現在要我問我自己合不合適,我哪知道啊~。老實說分辨法很簡單,你不一定要是一位程式天才或是什麼此領域的相關特長,你只需要具備以下特點就已經是一名合格的工程師:

熱忱:寫程式就跟蓋房子一樣是由小小的物體推砌而成,彼此互相連接,互相輔助來達成一個目標,但是藍圖永遠只是一個目標,如何實現是靠你自己,途中絕對會遭遇挫折,你會從亂無章法的程式邏輯、工作時被電爆,這都是必經之路,熱忱是給了你能持續站起來的關鍵,像是遊戲中的續命道具一樣讓你不斷的浴火重生。

學習:科技的進步與改變非常的快速。沒幾個月就會有新的語言、框架及工具與技術。因此相較於其他職業,網路開發者或軟體工程師是需要一直不斷的學習,並且與時並進,才能確保自己的能力,這種環境會帶來巨大的壓力,但也帶來刺激與挑戰。

追求:會想來當工程師的人大多數可能是因為:工作機會、薪水、充滿未知與挑戰、發揮自身的價值…,這些動機都很好,寫程式其實也是一種對「欲」的追求,對於一樣事物的執著,希望以完美的方式呈現,無形間增加你自身的價值,並對於未知的事物充滿探索與求知,投身於「知識」的大海。

總結

事實部分的軟體工程師都可能會有這樣的疑惑,『我到底是不是一位軟體工程師』還是就只是會寫一點code而已,其實有一大部分的工程師並不是擁有相關學位的,可能曾經是位水電工、廚師或是一位醫師,對於自身能力並沒有有效的基準來衡量,往往在挫折與失敗中迷失了自我,或是同業的鄙視,對於『沒有對應的學位就不是一位軟體工程師?』這詞顯得更加憂愁。其實你可以試著放下心中芥蒂,問問自己,自己所認定的工程師是什麼,是有頂令人稱羨的學歷 ? 還是有一張漂亮的經歷 ? 我認為都不是;工程師就是一位能解決問題才能叫工程師,不能解決問題甚至逃避那與打嘴砲無異,只要你現在是在處理著問題,那麼不管別人怎麼說你就是一位工程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