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一句】一句話形容遠距離 Part 1

Carol Lan
小事一件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7, 2018
小事一句|活在彼此的時差裡

Q:一句話形容遠距離:
A:「活在彼此的時差裡」

浪漫不能當飯吃,不過一段穩定的遠距離戀愛中,還真有一些光想就覺得無比浪漫的元素。

我指的不是為了避嫌專情的犧牲,不是為了見上彼此一面就省吃儉用、舟車勞頓,不是忍耐寂寞也不是按表經營感情,而是一些我們或許都沒注意到,但自然而然就做了的事情。

其中一個,就是活在彼此的時差裡

以前遇過一個很忙的男友,時間被各種工作、課業塞滿,為了方便起見,他直接與我共享 Google 行事曆,讓我隨時可以查看他的行程,以免想找人時找不到他。

那天開始,我就習慣了同時過著兩份生活,一份我自己的,另一份他的。傳訊息給他沒回,就打開看看他當下在忙什麼;想講電話聊天,也打開行事曆看看他哪時候有空。

在歐洲的時候,我開始數真正的時差。起初,即使是這種簡單的數學也很吃力,要想一下才能算好台灣的時間,後來這樣的算術變成一加一,早上起床看時鐘,馬上就知道台灣是下午幾點,而歐洲夕陽西下的餘暉沒入地平線,就知道台灣已經深夜。

住在不同的城市,沒辦法天天見面,生活就有了不同的時區,一個人忙時另一個有空,一個人睡時另一個醒著。

人和感情都是需要對時的東西。人需要透過共享生活的片段來建立連結,感情需要發生在相同的時間點,才能逐逐累積。

遠距離的情侶用「你現在在幹麻」、「我想你了」相互對時,確保彼此即便走在不同的時鐘上,也依舊可以數著相同的分分秒秒。

久而久之,對時成為直覺,一天二十四小時中,哪幾個小時可以談戀愛、哪幾個小時必須耐心等待,已經劃分地駕輕就熟。在感情對不到時的時候,就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在人對起時差的時光裡,才回到戀愛的世界中。

不只時間被分成兩份,記憶也是。

遠距離的關係裡,一起做事的機會變少了,多的是活在平行的時空裡,各自安排各自的生活。遠距離情侶的記憶也分成兩份,一份自己的,今天做了什麼、見了誰、去了哪裡,如常生活;另一份對方的,今天做了什麼、見了誰、去了哪裡,像故事書一樣,看了就不會忘,但也從沒真正參與過。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遠距離,我會說一段遠距離戀愛,是把某個人放在心上,活在彼此的時差裡;在自己的生活中,隨時惦記對方日子的推進,在自己的記憶旁邊,闢一個空間裝入自己不曾體會過的時光。

--

--

Carol Lan
小事一件

中英口筆譯、文字創作者、「凝視實驗」台灣主辦人|兩棲野生動物|健身、登山、溯溪、攀岩、自由潛水|電影、閱讀、料理|很會養貓跟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