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一句】一句話形容遠距離 Part 2

Carol Lan
小事一件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7, 2018
小事一句|與你的對話框談戀愛

Q:一句話形容遠距離:
A:「與你的對話框談戀愛」

在歐洲時,我接觸到了一個很特別的戀愛模式,叫做「螢幕戀愛」。

「螢幕戀愛」是什麼?可能是完全沒見過面的兩個人,透過通訊軟體決定在一起;也可能是見面無話可說的情侶,卻能訊息滿天飛;也可能是分隔兩地的遠距離戀愛,只能在螢幕中維持連結。

那時候我正在一場跨時區的遠距離關係裡,原本以為時時傳訊息的螢幕戀愛,只是過渡期期間不得不的感情經營方式,但是一段時間過後,我忽然發覺對於遠距離的我們而言,螢幕戀愛不再是手段,反而成為我們的寄託。

人本來就不是擅長相信的生物,越是無法實質衡量的事物,我們越希望可以量化、視覺化。在一段遠距離關係裡,所有可以用來衡量情感存在與份量的準則,全部都在兩個人的對話框裡了

就像我們常常把思念的心情誤以為是愛,遠距離中的我們也會不知不覺地把寄託的對象,從另一半身上轉移到手中的對話框。

對方多久傳一次訊息過來、已讀多久才回覆訊息、每週講了多久電話、視訊的時間點都是什麼時候……這些聯繫的痕跡與「對方有多愛我」在我們心裡成正比關係,久而久之,光是知道有他已經不足以滿足戀愛中的貪心,午夜夢迴的寂寞總是需要一封訊息的寄送才能獲得紓解。

最後,我們成為對著螢幕談戀愛、向著對話框自言自語的情人。想念彼此時看著的不是手機裡的照片,而是對話框中的歷史訊息;心裡期待的不再是下一次見面相處的時刻,而是手機震動的訊息通知。

螢幕戀愛不是不好的戀愛模式,只是有時候我會忍不住好奇,比起伴侶的心意,遠距離關係裡的我們,會不會更依賴訊息的來去,以維持感情的穩定?

也就是說,當我寂寞時,使我安心的並不是你的心意、並不是因為我相信你還在我身邊,而是因為我收到了你的訊息,才感受到你的存在。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遠距離,我想我們是在與對話框談戀愛。你的心意必須由文字作為載體才能穿山越嶺地抵達我這裡,我的愛情少了那些開著對話框發呆的空白深夜,也不知該何去何從。

親密關係裡總有一些沒有人想跨過的界線,但過於龐大的情感也會讓人不知不覺朝著神奇的地方前進。就像可以串起時間與空間的遠距離情感中,我們都漸漸地從愛上彼此,轉為愛上彼此的對話框

--

--

Carol Lan
小事一件

中英口筆譯、文字創作者、「凝視實驗」台灣主辦人|兩棲野生動物|健身、登山、溯溪、攀岩、自由潛水|電影、閱讀、料理|很會養貓跟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