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一句】單身的最佳狀態

Carol Lan
小事一件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7, 2018
小事一句|單身的最佳狀態

Q:單身是學會一個人生活的愜意嗎?
A:單身是學會在生活中留下一個靈魂大小的彈性。

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真正學會單身是怎麼一回事。

兩年前的我沒怎麼體驗過空窗期。不知道為什麼,與前男友們交往滿一年就很容易分手,分手後過幾個月就會再遇到新的人,接著重複循環下去。

後來遇到了一段令人心碎的戀情,情傷過後我單身了整整一年半,才又遇到下一個對象。對很多人而言,這樣的空窗期或許不長,但對我來說已經是難得可以靜靜沉澱自己的契機。

對我來說,單身跟網路文章講的「一個人生活」的道理差不多。失戀時好好哭泣療傷,回歸生活後認真充實自己,把重心放到課業、工作上,鑽研興趣、規律運動,自然而然人生就走來了另一個值得再度相信愛情的人。

我沒想到的是,單身久了竟然也會習慣。習慣獨立堅強的模式,習慣專注自我成長的心境;習慣把時間分配給身邊的好友,習慣一個人享受曾經只想兩人一起做的活動。

跟很多朋友聊過後,發現許多人都遇過這樣的問題,生活太單身了,好像不需要多一個人也能過得如魚得水,不需要誰的愛讓生活更加圓滿。

單身的人或許不知不覺間培養出了一種戀愛病,就是在回歸單身後,#害怕起出現在生活中的那個缺口。

這種害怕不一定是足以影響生活的焦慮,也不一定會造成濫情縱慾的結果。這種害怕很直白,那個人不在了之後,意識到有個位置空了,為了填補突然出現的空位,就盡可能地充實自己、充實時光,拿其他東西塞滿原本放置另一個靈魂的地方

原本應該放「愛」的地方被其他東西佔滿,久而久之就會忘記生活中有一個區域應該是要接納愛的,遇到愛的時候,只能捧在手上不知道能安放在哪裡。

單身到不知道該怎麼談戀愛,就是因為我們在單身的時候忘了幫愛留一個位置,或是因為這個空位遲遲沒有被補上,而感到些微的不安、不全和寂寞,只好慌忙地用其他事情填滿自己。

不過,單身的最佳狀態不應該是這樣的。單身的最佳狀態,不是用工作、興趣、計劃把生活塞滿,而是在獨立享受一個人的生活時,仍然留了隨時都能多放另一個人的彈性空間

只有接受了生活中因為空缺而產生的彈性,我們才能用最好的自己迎接下一個迎面走來的人,不會在遇到值得放入生活的人時,還要手忙腳亂地重整自己的步調,為了親密關係影響生活而感到煩惱。

單身的最佳狀態,不只是少了他我也能好好生活,更是多了這個人也不會打擾我的習慣。

--

--

Carol Lan
小事一件

中英口筆譯、文字創作者、「凝視實驗」台灣主辦人|兩棲野生動物|健身、登山、溯溪、攀岩、自由潛水|電影、閱讀、料理|很會養貓跟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