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一句】思念 VS 愛

Carol Lan
小事一件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7, 2018
小事一句|思念 VS 愛

Q:為什麼明明很想念彼此,卻無法繼續遠距離的戀愛?
A:思念再怎麼穿山越嶺,也無法代替感情中愛的元素。

言語在親密關係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兩人沒辦法朝夕相處的關係裡,經營、維繫這些感情的過程中,有很大部份與「如何說話」有關

要跟對方分享哪些生活細節、要如何跟對方解釋自己的行程、怎麼在對方傷心時安慰對方、怎麼在吵架冷戰的時期傳達歉意與真心……每一句話都有可能被解讀成另一個意思,每一份情緒也都有可能找不到適合乘載的話語。

其中,對於「維繫愛意」影響最大的,是「我好想你」和「我愛你」的選擇及差別。

遠距離的親密感到後來往往會被思念取代。曾經我覺得世界上最美的情話裡,「我好想你」絕對在前列佔有一席之地,一句話就囊括了愛與留戀,在遠距離時簡直是最好用的話語。

不過,經歷過兩三段遠距離甚至跨國的戀愛,直到最近我才發覺「思念」的成份對於遠距離戀愛而言,或許不是最好的養分。

確實,思念是一種愛情的方式,也無庸置疑地包含著愛情的元素,然而思念與愛終究在本質上是不同的,交換思念與交換愛也是不一樣的

思念是過去,愛是現在。

思念是我掛記著上次見面時的你,思念的份量可以在自己的心裡成長膨脹,用回憶飽飽地餵養滋潤,即使許久沒有與彼此相處,甚至一陣子沒有收到另一方的消息,思念還是能絲毫不減地存在心裡。

然而,愛卻建立在兩人確實相處的時光裡,愛的根基來自每分每秒互動交流的累積。如果說親密關係的可以大致用「共創生活片刻」總結,那麼思念的源頭是「生活片刻」,愛則來自共創的歷程

因此,愛會隨著時間成長,陪伴親密關係中的兩人蛻變,思念則紮根於過去的足跡,兀自壯大但一成不變。

親密關係被大量的思念佔滿,反過來說,也就是兩人之間的愛被封存在過去某個時間點上,沒有變化打磨的機會。太久沒實際相處的遠距離情侶如果陷入了這種狀況,等同於用過去的方式愛著現在的彼此,而當眼下的彼此隨著時光推進,離過去的模樣越來越遠,那份停滯的愛總有一天會不再堪用。

感情只剩下「我好想你」儘管甜蜜,卻也十分危險。既然愛是兩人共享現在的時時刻刻,或許我們該更專注在支持彼此新的每一天,而不是將彼此往分離之前的日子拉扯。

愛之所以是愛,是因為這份心意是雙方面的交換;相對地,思念再怎麼強烈,再怎麼穿山越嶺,也不過是我留戀著你的曾經,但我找不到讓兩人共享當下的方法

與其用「我好想你」來提醒彼此,這段感情裡有兩個人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跨越的分離,有兩人再怎麼樣也無法填補的空缺,還不如多說「我愛你」,讓伴侶知道世界另一邊的每個新的一天,我們都會在自己的角落與他一起迎接

--

--

Carol Lan
小事一件

中英口筆譯、文字創作者、「凝視實驗」台灣主辦人|兩棲野生動物|健身、登山、溯溪、攀岩、自由潛水|電影、閱讀、料理|很會養貓跟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