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的味蕾養成

Mei Chen Hsu
小小漂流日誌 Little Wanderlush
4 min readJul 28, 2020

大多數人對於背包客的既定印象大概就是一些三餐都能只吃泡麵、三明治果腹;睡覺永遠只睡上下舖;為了省錢而寧願耗費時間與體力,吃苦當吃補的苦行增。

不瞞你說,在旅行途中確實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在想著如何用最省錢的方式繼續延長我們的旅行時間。我們會為了省那一點車錢而選擇在路邊搭便車,或者乾脆徒步;住不起鋼筋水泥的房子,便在空地上搭建起帳篷,在夜晚築起營火;吃不起高級餐廳,我們靠自己的雙手做出一道道美味的食物,或是撿拾大型超市丟棄掉的剩食,還為此感到幸福。

但也許是從小就在自家餐館長大的緣故,也或者是剛好擁有一個比誰都還要挑嘴的母親,我對食物的敏銳度和堅持,使得我一直很難成為一個吃什麼都能存活的稱職背包客,更讓我在旅途中不時遭受到些許困擾。

阿雷基帕的美食看板

在世界各地旅行時,常常會目睹一些背包客為了省錢幾乎天天都是吃同樣的食物。有些人炒飯可以連續吃一個月,肉醬義大利麵兩個禮拜,甚至一覺起床連牙都還沒刷,就把辛拉麵丟進鍋子裡,沒多久便咻咻咻的吸允了起來(我曾經也做過,但吃幾次就舉手投降了)。

曾經在紐西蘭認識了一名日本背包客,他是我有史以來見過對食物最沒有慾望的一個人。他帶著一袋先前在酪梨農場換宿得來的免費酪梨一路從南島旅行到北島,一天就只吃一顆酪梨過活,其餘便是煙和可樂來供養他繼續活在這世界。在澳洲的韓國室友,每天就是一碗白飯配那一小撮泡菜,有時候再加一顆煎了半熟的蛋,就已經是豪華大餐了。

對他們來說,在這大千世界裡,食物都只是用來填飽肚子的,而不是來感受生命的。

但對我這個無食不歡的人來說,食物卻是比什麼都還重要的旅行元素,我無法為了省錢,將就的吃下連我自己都食不下嚥的東西,那真的太難了。所以不論環境有多惡劣,或是預算在有限,我總是會想盡辦法找到最對胃口的食物,但也因爲這份堅持,總是會不小心花太多時間在找尋想想吃的食物而把自己和身旁的人弄得人仰馬翻的,甚至每任男友都曾因爲這件事而向我表達不滿。

我可以為了吃到最便宜最美味的古巴三明治,在早晨時分跑遍哈瓦那街頭,跟當地人一起排著隊,只為了買那一個夾了厚厚火腿,烤得酥脆,只要10元台幣的美味三明治。在無法吃肉、禁調味料、禁油的亞馬遜叢林內,為了做出能夠下嚥的沙拉,我們拿著棍子敲打硬的跟石頭般的檸檬樹,費盡千辛萬苦只為了擠出那一滴酸甜的汁液伴進菜裡。

醃了一整晚的蔥油雞

在被馬鈴薯攻陷的愛爾蘭生存時,我們為此還買了一台慢燉鍋,每天用著它在小小的宿舍裡燉著雞湯,甚至是滷肉。有幾次夜晚,為了在早晨能夠喝到最美味的雞湯粥,便讓慢燉鍋烹煮了整晚,那香氣四溢的味道不斷讓我從睡夢中驚醒,這才明瞭,原來香味也是會讓人做惡夢。

沒有屋簷的日子,我們依然可以用著輕便瓦斯爐在露營區裡煮出一道道的佳餚,法國弟弟夾起一塊煎得金黃色的台式蔥花蛋,大口的塞進嘴裡,沒多久便用著憨憨的聲音大叫:「這是我至今吃過最好吃的烘蛋!」不到三分鐘,盤子上的那塊煎蛋早已消失無蹤,法國爸爸不斷地往我們的杯子裡注入紅酒,所有人的臉紅得就像是眼前的那一片夏日晚霞。

現煮咖啡和新鮮木薯做的可樂餅

每個人對於旅行都有一個自己最想堅持的理念,有人想要搜集世界上最美麗的風景;有人想要吃遍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她說總有一天她想走在世界最高的脊椎上;而他,卻想聽見世界上最溫柔的語言….

我對於想旅行的目的,一直都不是想做什麼驚人之舉,純粹就只是想要看看地球上跟我同樣的市井小民,平常到底都吃些什麼,聽些什麼音樂,又做些了什麼樣的事,然後我加入他們,再一起共同創造些什麼。

你呢?又是個對什麼東西特別執著的背包客呢?

--

--

Mei Chen Hsu
小小漂流日誌 Little Wanderlush

流浪上癮者,熱愛文字,同時喜好登山、攝影和料理。小時候夢想成為一名考古學家,儘管事與願違,仍然用著自己的方式不斷探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