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夫婦住過的最貴移動飯店 — — 露營車初體驗

Tsai-Nei Yuan
開著家流浪
Published in
7 min readDec 1, 2018

我和華衞最大的共同興趣就是在合理的範圍裡花少少的錢旅遊。即使到消費高的國家,我們仍舊竭盡所能地節省不必要的開銷。比如在以色列的那5天,我們選擇住在青年旅社的12床宿舍,餐餐吃最便宜的速食。爲此,我過了3個沒有珍禽陪伴的夜晚,難過得很。

這麼摳的我們卻夢想沿著泛美公路由南而北地遊玩。北美的消費可不便宜,要怎麼省錢呢?其一解就是開露營車嘍!華衞和我約定幾年後買一台二手露營車悠遊泛美公路。車子就是我們的家,不用再因爲飯店太貴而讓我和心愛的珍禽分床睡了!有自己的車,不會被公共交通工具而限制,我們想去哪就去哪。而且,多浪漫哪!想到露營車生活,第一個映入腦海的即是我倆和一隻可愛的狗在車裡相依偎,那畫面多麼溫馨啊!

當然,我知道房車生活不是那麼舒適。最需克服的就是網路問題。沒有網路,我們都無法工作。無奈現今衛星網路科技還不夠普及完善,這個夢想就先擱置吧。

習慣了東南亞便宜物價,回到歐洲我們往往不適應。爲此,華衞萌生提早買一台露營車的念頭。這個想法尤其在拜訪了我朋友後變得更加強烈。朋友買了一台四人露營車,一到夏季一家4口總會開露營車到臨近國家旅遊一兩個月。對他們來說這是最便宜的家庭旅行方式。

朋友一說起露營車就滔滔不絕,他們分享露營車配置、旅遊照片、還有說也說不完的旅遊軼事。華衞聽了更加心動。回到家後,他日以繼夜地研究,少話的華衞竟然難得絮絮叨叨地說著他想買哪種露營車,恨不得馬上買一台。華衞也不想想自己能不能適應這樣的生活,竟然想衝動購物,我堅持我們一定得先試過才買。

夏天的露營車租賃幾乎供不應求,找了好久才租到一台。一夜120歐,是我們住過最貴的飯店。

領車時,車主看到我們應該很訝異吧。一對夫妻竟租了一台五人露營車。

車主跟我朋友一樣,都中了露營車的毒。才買了這台車三個月,他就已經帶著家人上山下海。他一副相見恨晚的樣子,不斷跟我們說花了這麼多錢買這台車有多值得。

和車主從見面到開車上路總共花了一小時多。這一個多小時他都用來跟我們解釋怎麼使用露營車的設備。想當然爾,聽到馬拉加腔西文,我的腦袋就放空。我假裝認真聽講解,實際上目光卻總飄向車尾的大床,不斷想著要如何物盡其用。

解說結束,我們終於開心地開車上路。當晚,華衞問我:「你覺得露營車怎麼樣?」

「呃…好麻煩…不太適合我們吧。」

「我也覺得。」不到24小時,我們就放棄買露營車的想法,然後,我們緊張地撐過剩下的3天。

究竟我們在這4天得到什麼體悟呢?以下請容我以這次露營車旅行的優缺點分別解釋:

👍🏽優點:

1.移動便利

這4天,我們拜訪了好幾個偏遠的小城鎮。有自己的車,好方便。

2.方便購物

購物完,就可以直接推着購物車把東西送上車,非常省時。

3.省錢

這不需要說明了吧?肚子餓了可以在車上煮飯吃,晚上可以睡車上不用花錢住飯店,對小氣夫妻來說很不錯吧。

(在朋友推薦下,我們有幸拜訪了被國家地理雜誌選爲10大最美景色小鎮的Montefrio:10 pueblos con las mejores vistas del mundo )

👎🏽缺點:

1.車體太大

原本以爲有台露營車哪都能去,但我們錯了,我們的移動被車子的大小限制了。那台車子太高太大,以致我們每次上路都膽戰心驚,又常常被Google Map帶到狹窄的巷弄,還因小看車子的高度而刮到交通號誌…

2.眉眉角角很多

因爲我們每次下車都忘了轉換冰箱電源,所以不到一天,冰箱的食物就被悶壞了。露營車有許多需要注意:控制水的用量、倒灰水和黑水、上路前要關瓦斯…要照顧那麼多事情好煩!

3.收拾打掃頻繁

每次上路前一定要把東西都收回櫃子裡,不然開車後東西會被灑出來。因爲車上沒有我最愛的洗碗機,所以飯後得自己洗碗。我最討厭整理東西了,偶爾爲之可以,但一天收十次會讓我很疲憊。我們租的露營車,不但高級,且乾淨的像5星級飯店。這給我們很大的壓力,還車前我們大掃除了一番,把車子掃得一塵不染,讓它跟剛租來的時候一樣。殊不知還車時,車主連車子內部看都不看一眼,他只在乎露營車的外觀有沒有受損。他說車子會那麼乾淨是因爲上個租客有潔癖,所以才把車子打掃得那麼乾淨。我們打掃得這麼辛苦,何苦呢?

(上路前,一定要把桌上的東西收起來!)

4.雷隊友

雷隊友就是我(無奈舉手)!我買了我最愛的Tinto de verano(氣泡紅酒),吃午餐的時候我很興奮地把酒拿出來。打開酒,「嘶 — — 」!我忘了瓶子在車子移動時大晃特晃,五分之一瓶的紅酒噴出來,灑到椅子上,染得一片紅。接下來的旅途我都在刷洗、晾曬椅套、重新刷洗的循環中度過。好在最後買了強效的去漬液,除掉了惱人的紅漬。現在只要回憶起那紅我就頭痛。

5.不適合攜帶寵物

本來以爲帶寵物雲遊是很浪漫的事,殊不知可能會變成他們的噩夢。開上山路時,我們忘了收起的水瓶隨著車子的一彎一拐而大滾特滾,弄出好大的聲響。要是那是我們的寵物,怎可能不暈車呢?而且,若我們得留寵物在車上一段時間,大熱天裡寵物很可能會被熱死!

6.不能在車上拉屎

因爲車主非常愛惜他的車子,所以除了嚴禁我們刮壞車子,一點小刮痕也不可以有外,他還建議我們不要在車上排遺。那很急的時候怎麼辦?我們就得一邊憋著,一邊四處尋找廁所。如果食物中毒,那一定非常可怕!

7.交不到朋友

露營車體驗還不到24小時,華衞就說如果我們住露營車的話,會交不到朋友。他想拓展朋友圈,所以他覺得不適合。笑死我了!是誰在我離開台灣家人朋友而鬱鬱寡歡時安慰我說他不用朋友也活得好好的嗎?現在怎麼突然想交朋友了?這怪人真是個謎。

8.露營區很貴、充滿中年人和小孩

我們想要露營車最大的願意是爲了省住宿費。我朋友說露營區很便宜,有的露營區有游泳池、健身房、遊樂區、瑜伽房、超市等設施。除了可以在那爲車子添加補給,還可以好好休息享受,物超所值。聽了他的話,最後一晚我們興致勃勃地來到一個馬拉加的露營區過夜。一晚就要35歐,跟住在飯店一晚一樣!更妙的是,我們是這個營區裡最年輕的夫婦,其他的夫婦都至少30幾歲,還帶著孩子。年齡代溝,再加上我們不喜歡小孩,所以我們跟他們完全聊不起來,也不會想去搭訕他們。

9.避震效果差

旅途中,我最期待的就是檢查車子避震效果的時候了!這台車這台車的車尾和後車輪的間距甚長,所以要是有人在車尾(床上)晃動車子的話,外人能清清楚楚地瞧見車子的震動。一晚,露營車停在大停車場。當我們玩得正歡時,幾個大人帶著一群小屁孩來停車場玩團康遊戲。車子晃得太厲害了,一定會被發現。因此我們在緊要關頭停下動作,想等他們離開。但,等了一分鐘(對我們來說度秒如年),大人和小屁孩的玩鬧尖叫聲仍在。我們也不是什麼菜鳥了,經驗豐富,臉皮又很厚,所以我們又繼續忙碌了!

第一次的露營車旅遊,就因爲這些經驗,而讓我們暫時打消買露營車的念頭。

(如果沒有露營車的話,我們根本不會考慮到偏遠的小鎮旅遊,還看到那麼多美景)
歡迎來我的ig走走,看看露營車的進度!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tsainei.com.

化讚爲賞,謝謝你!

--

--

Tsai-Nei Yuan
開著家流浪

獨遊成癮的臺灣女孩遇上靦腆的西班牙巴斯克男孩。兩人在臺灣相識,在西班牙相愛。務實的他說過最浪漫情話:「我要帶妳環遊世界。」自此,她不搜集個人的世界地圖了,她要搜集兩人的地圖。個人網站《Live On The Road開著家流浪》:https://tsain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