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里斯本的曲折故事

Tsai-Nei Yuan
開著家流浪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6, 2019

這篇記錄了我們從西班牙馬拉加到葡萄牙里斯本的艱辛曲折,希望你們坐Blabla car的時候不會像我們一樣這麼衰!

20.07.2018

7月18日交了居留證的申請文件,我們馬上準備動身去里斯本。華衛不想再待在西班牙,聽說里斯本也是一個充滿遠端工作者的都市,而且離馬拉加很近,要是接到結婚許可或居留證的通知,我們可以隨時回去。因此去那待兩三個月是個不錯的主意。

在里斯本住3個月後,我們才明白原來里斯本有這麼大的魅力!

我們預計在7月20日出發。爲了省時省錢,我們決定坐Blabla car

Blabla car提供汽車共乘的平臺,若有人想開車從甲地到乙地,他可以在這個平臺上分享他的行程和空座位,有興趣的乘客就可以付費購買座位。我曾經坐過Blabla car 3次,我對它的印象很好,Blabla car很便宜,一般坐Blabla car都還比巴士來得快。有時車主還會帶上他們的寵物,我還可以跟牠們玩呢!

這麼臨時的行程,讓我們非常難找到從馬拉加直達里斯本的路程。最後我們在出發前12小時訂了從馬拉加到威爾瓦(Huelva),再從威爾瓦到里斯本的兩次車程。

20日早上8點要在馬拉加火車站和車主會合,我們6點多就起床,7點20就到家附近的近郊火車站等車。

過了表訂的發車時間,火車都還沒來。照理說火車公司應該通知乘客火車會誤點多久吧?火車誤點了30分鐘耶!但我們在西班牙,他們當然不會通知我們啊。所有乘客都癡癡地在火車站等,不知是否該叫車還是繼續等,誰知道火車會不會下一秒抵達。

8點03分,車主傳訊息說他不能再等我們,然後就開走了!

再等5分鐘,火車終於到了,我們趕緊擠上車,然後在8點半的時候趕到集合地點。當然,我們的車早就開走了。 怎麼辦,得想辦法到威爾瓦啊!我們趕緊上Blabla car網站,那天只剩兩台從馬拉加到威爾瓦的車,9點出發,它們各有一個位置。我們很快地訂了位,也傳訊息通知車主。

離出發時間太近,車主完全沒有回覆我們。我們在馬拉加火車站等到了9點,接著回去近郊火車站詢問誤點賠償事宜。

工作人員說要是近郊火車誤點害我們錯過一般火車的話,他們不但會賠償我們近郊火車的車票,還有一般火車車票,但他們是不會賠償我們的Blabla car的哦。

有夠爛!要是他們提醒我們火車會誤點30分鐘,我們也不會在那呆等,早就會想其他辦法去馬拉加。近郊火車的車票錢我們哪裏稀罕?才4歐耶!還我們錯過的Blabla car車錢(34歐)哪!

因爲已經訂了晚上8點從威爾瓦到里斯本的Blabla car,所以不論如何我們都得在那之前到威爾瓦,我們不想再了錢了。

我們在火車站找位置坐下來,華衛上網尋覓解決方法,我在旁邊耍廢。

華衛訂了從馬拉加到賽維亞和從賽維亞到威爾瓦的Blabla car,分兩段去很累,但只要在晚上8點前趕到就好了。 此外,華衛在網站上發現早上8點3分開走的車主違反Blabla car的規定,他得等我們30分鐘,他卻提早離開,所以車錢會退給我們。靠,要是他等我們30分鐘,我們現在就會在往威爾瓦的路上。

華衛請到賽維亞的車主提早出發,他和另外的乘客欣然同意。因此我們順利地在11點半吃完午餐,搭車到賽維亞,無縫接軌地搭上下一臺車到威爾瓦。

接下來行程沒問題了,所以我非常放心地在兩臺車上大睡。

到了威爾瓦,我睜開睡眼,一下車就看到華衛超級不悅的臉:「8點的車拋錨了!」

幹!歷經千幸到了威爾瓦,老天還給我們這一招。全宇宙都不想讓我們去里斯本嗎?

拖著我們的行李到巴士站,沒有從威爾瓦到里斯本的公車,我們最後買了到葡萄牙的一個小鎮的巴士票,打算到那兒再搭上另一臺Blabla car。

巴士過了西班牙邊界,便在一個巴士站放我們下來,要我們換車。

拿著巴士票一臉茫然的我們跑到辦公室跟工作人員比手劃腳地詢問應該坐哪輛車去小鎮。西班牙語跟葡萄牙語不是很相近嗎?但華衛無法說西班牙語跟他們溝通,比手劃腳一番後,他們賣了他兩張到里斯本的巴士票。

歷經曲曲折折,我們總算可以到里斯本了!

放鬆下來後,才發現我們已經超過6小時沒吃東西。肚子餓到好痛。

我們跑去巴士站旁邊的餐廳,欲買點三明治解饞,很不幸地,我們的巴士來了!我們只好依依不捨地和餐廳老闆道再見。

在巴士上,坐隔壁的德國人很囂張地在大啖零食,食物的香味讓我不斷抑制自己衝去隔壁搶食的衝動。期間我們不斷低聲用中文咒罵他們,好像這樣罵就不會那麼餓。

葡萄牙時間晚上7點半,車掌小姐帶著一籃食物在車上兜售。遠遠地,我就偵測到那一籃食物,我頻頻對它射出愛的視線,也狠狠瞪著買食物的其他乘客,深怕他們把所有食物掃走。華衛也已經掏出錢等了。

明明只有五分鐘,卻有如數日。

車掌小姐拿著食物籃到我們的位置旁邊的時候 — — — —

我:「我要這個,還有水。」我選了一個鮪魚三明治。

華衛:「我要火腿三明治和洋芋片…呃…一包不夠,我們要兩包…」籃子裡大半的食物都被我們選走了。

車掌小姐的英語很好,他的表情很微妙:「車上還有食物,你們要的話,我可以再去拿。」

「不用了!我們先買這些就好。」買了這麼多食物,才花了10歐。

沒想到巴士賣的三明治這麼好吃,我們三兩下就把食物吃光。吃飽後,總算有心情享受沿途的景色了,葡萄牙好美啊。

我們以爲到法羅後,得再換車到里斯本,我們的巴士卻直接開到了里斯本,還比我們預計搭Blabla car抵達的時間早一個小時。我們的經歷完美詮釋了「塞翁失馬」這詞啊~

這麼辛苦地到了里斯本,接下來就很順利嗎?當然不會!8月在里斯本找房子可不容易。下次我再抱怨找房子的艱辛吧。

去家附近公園吃披薩,華衛只要有披薩就很開心。
歡迎化讚爲賞!謝謝~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tsainei.github.io on April 6, 2019.

--

--

Tsai-Nei Yuan
開著家流浪

獨遊成癮的臺灣女孩遇上靦腆的西班牙巴斯克男孩。兩人在臺灣相識,在西班牙相愛。務實的他說過最浪漫情話:「我要帶妳環遊世界。」自此,她不搜集個人的世界地圖了,她要搜集兩人的地圖。個人網站《Live On The Road開著家流浪》:https://tsain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