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班牙考DELE A2西班牙語檢定——考試準備與應考經驗

Tsai-Nei Yuan
開著家流浪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Feb 15, 2019

若以爲另一半是西班牙人,我的西語就很好的人絕對大錯特錯!首先,我很佛系,再加上華衞B、V不分,又沒耐性,很多時候我們都是用英語溝通的,直到考試前幾個月我們才開始一週中文、一週西語地練習,但遇到大事我們還是用英語溝通。總而言之,我大部分的時候都得自立自強。教另一半自己的母語絕對是No-No,很容易吵架!

爲了申請西班牙國籍,我得考DELE A2和CCSE。2018年6月一回西班牙我就報名了11月的DELE A2和CCSE,兩個考試都順利一次通過,DELE A2的口說還考了24.38!就讓我不藏私地分享我DELE A2的準備與應考經驗吧!

需要申請西班牙國籍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一、DELE A2準備

基本上若沉浸在西語環境,聽力和口說都可以獲得充足的練習。我從三年前開始斷斷續續地學西班牙語,雖然沒有很認真,但我的程度介於A2-B1之間,考A2綽綽有餘。

準備考試前,首先要知道Dele A2的題型,La Vida Loca整理了各部分的考試題型。

歡迎參考我的準備方式,以下就文法、聽、說、讀、寫分別做說明。

文法:

要掌握A1、A2的文法。

A1 :現在式el presenteser y estar

A2 :現在式el presente過去簡單式el pretérito indefinido過去未完成式el pretérito imperfecto現在完成式el pretérito perfecto compuesto簡單未來式el futuro simple

聽:

A2的聽力都是西班牙腔的西語,所以最好多看多聽西班牙戲劇和廣播,以熟悉他們的語速和腔調。

我超愛看西班牙電視劇和電影,喜歡的那幾部我還會重複看兩三次,有時我還會跟著shadowing。我也喜歡西班牙語歌,還學了幾首來唱。準備考試前,我特別聽廣播練習shadowing。

這裡有適合準備DELE A2的影劇和廣播推薦:

說:

如果無法沉浸在西語環境,那就要想辦法製造說西語的機會。可以透過itakiHelloTalk尋找語言交換。Hellotalk有交流版可以讓你上傳自己的錄音,母語者聽到可能會幫你修改,那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平臺,不過跟所有的語言交換軟體一樣,還是有一堆人想在上面認識對象。

我平時就會跟華衞家人說西語,我還有一個很好的西班牙朋友,他都會陪我練習。考試前一週我特別找官方提供的試題和朋友練習。

聽力考試分4部分,我覺得黑素斯的說明最明白好懂:

Tarea1

Tarea2

Tarea3

Tarea4

如果想要找線上老師練習,我覺得這位西班牙老師María很好,他雖然來自Granada,可是說的西語非常清晰好懂,也很有耐心。

我考口說的祕密武器:Oral expressions to do the DELE a2 speaking

這個老師提供的片語都非常道地,用這些片語會讓評分老師眼睛爲之一亮。

讀:

除了練習官方題目,我用Wlingua練習閱讀。這個軟體有文法整理,還提供一些閱讀練習。我不推薦買他們的課程,因爲他們非常不尊重我的國籍。我已經寫信抗議3次了,他們還是裝死。再者,他們提供的西班牙片語有些非常不實用,我非常不推薦買他們的課程。

寫:

我剛學西語時會用西語寫日記,然後請華衞改。但這傢伙b、v不分,而我那時程度也很差,被他亂七八糟的西語搞到很混亂,所以我後來就再也沒寫了。考試前我找了官方題目來練習,然後再請他幫我改。

其他參考資料:

官方題目

【西班牙文檢定】DELE 口說圖片大解析,A1, B1, B2三級別一次掌握!

西班牙語檢定dele-a2&b1準備技巧-(附參考範文)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二、DELE應考經驗

11月9日、10日我在Benalmádena的Solingua語言學校應考。因爲地緣的關係,來考試的大多爲中東人,語言學校裡此起彼落的阿語聲不絕。

9日先考口說:

工作人員讓我選擇Tarea 1、2和3的主題,我選了給想要來西班牙的外國朋友遊西班牙的建議和一張火車站的圖片。選好題目後,工作人員就讓我在房間準備題目10–15分鐘。拿到筆,我馬上把想到的片語和單字寫在小抄上,編寫大綱後再反覆演練。

準備時間過了以後,就該輪到我了。然而我前面的考生還沒出來,所以我又賺到了至少5分鐘。我原以爲準備的小抄不能帶進去考場,但工作人員說可以,因此我就帶去考試了。

首先我先跟主考官打招呼,他問我想要用還是Usted稱呼他,我當然選最習慣的了。

Trea 1 是個人3–4分鐘的獨白。我假想要跟來西班牙找我的台灣朋友介紹西班牙文化,提醒他們西班牙會親臉打招呼不要被嚇到、在西班牙可以吃到好吃的豬肉…照理說這幾分鐘都應該是我自言自語,但主考官很愛附和和問我問題,導致這部分很像我們兩個在大聊台灣和西班牙的文化差異。我們聊了超過4分鐘吧。

Tarea 2是看圖敘述。我選了一張只能看到人們背影的火車站圖片,這讓我不太能敘述人的長相和表情,有點吃虧,甚至開始詞窮。好在我眼尖發現Tarea 3的錯誤。Tarea 3是根據這張照片設置的,其背景設在Madrid火車站,但這照片其實是Sevilla火車站的照片,所以我就針對這部分大大發揮一番。

Tarea 3要求我和主考官做對話。我買錯車票,所以必須換一張今天從Madrid到Barcelona的車票,且因明天是朋友的婚禮,我一定要今天趕到。主考官飾演火車票務,我要和他換車票。最後主考官祝我有個美好的一天,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竟然回他Buen día這個莫名其妙很像葡萄牙語(Bom día)的西班牙語,話說出口以後我就發現不對,但仍佯裝鎮定。(考完才知道原來我用Buen día用對了呢,當時白擔心了)

Tarea 4我和主考官要來一個小辯論。週末要去郊區旅行(好像情侶),我們卻對要去餐廳吃飯還是自己做飯來吃有分歧,所以我們開始辯論。我抱持自己做飯去野餐比較省錢,硬跟主考官吵了很久,主考官表示氣象預告說週末會下雨,所以不能在外面野餐,我就說在陽臺看雨野餐很浪漫。我還說平常在都市就可以去餐廳吃飯了,爲什麼去郊區旅行還去餐廳吃飯,真沒意思…最後我們決定這次先自己做飯來吃,下次再去餐廳。

考試過程中都可以看小抄,再加上主考官人很好,所以我反倒沒那麼緊張,表現超乎預期。華衞說我在裡面待超過15分鐘,很久呢!

10日考閱讀、聽力和寫作。

早上8:30我就到考場點名。語言學校的老師不斷跟我們打氣,一直跟我們說題目很簡單!可能是因爲最困難的口說已經考完了,所以考生們很放鬆地在一旁大聊天。對,最多人說的還是阿語。更妙的是,語言學校早上還在大廳放可蘭經,讓我有種回到約旦的感覺。想到好吃的中東食物,我就餓了。

8:50我們陸陸續續進入教室準備考試。語言教室的設置是中央一張大桌,學生圍桌而坐。因此,我們這些考生就有點尷尬地面對面考試。教室牆面貼著許多西語海報,海報字大又清晰,詞彙還依據類型做分類,海報也許可以幫助我們找到遺忘的單字。

閱讀:

花了25分鐘做完閱讀,我有充足的時間反覆檢查和研究不會的題目。閱讀和聽力都在同一本題本,確定答案後,我就跟其他考生一樣悠哉悠哉地看聽力的題目,還看了兩次!

聽力:

考試的聽力比官網的簡單多了。我認爲考聽力最重要的即是專注力,一定要讓自己專注在聽力內容上,認真聽取重點。

寫作:

此次的題目非常靈活有趣,我還寫超過字數。

Tarea 1要寫一篇短文介紹自己的一個嗜好。我選擇瑜伽,但寫得不是很好,很快就詞窮。

Tarea 2要求我寫一篇Email給朋友,說我參加一個婚禮的經驗。我就寫我參加妹妹的婚禮,婚禮很有趣,我們一直跳舞和吃海鮮…

Tarea 3要我看一系列照片並跟著提示寫一篇文章。提示說我發現新鄰居是《地獄廚房》的Gordon Ramsay,我和他聊天,發現他喜歡去海邊度假和去傳統市場、他還在家附近開了一家餐廳…因爲我忘記他的名字,所以只好寫我的新鄰居是《地獄廚房》的人,他人很好,不會讓人有距離感,他很喜歡去海邊度假,夏天的時候還來馬拉加曬日光浴。他邀請我去他家玩,還請我去他的餐廳吃飯。

官方說考試結果會在3個月後公佈,我卻在兩個月多後就收到考試成績和通過的通知。西班牙難得這麼有效率。

我的考試成績,我覺得我考得很好!

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你,祝你考試順利!你考DELE A2的經驗怎麼樣呢?歡迎跟我分享!

化讚爲賞:如果我的經驗幫助到你的話,可以在底下連結給我like或拍手,感謝你!
有空歡迎來看看我們邊工作邊開著家流浪的生活:https://www.instagram.com/tsainei/?hl=es

延伸閱讀:

在西班牙結婚須知:

在西班牙結婚,台灣方需要準備的文件:

在西班牙民事局申請結婚需要的文件:

在西班牙結婚,中西語結婚面試題目:

申請歐盟公民家庭成員居留證需要的文件:

--

--

Tsai-Nei Yuan
開著家流浪

獨遊成癮的臺灣女孩遇上靦腆的西班牙巴斯克男孩。兩人在臺灣相識,在西班牙相愛。務實的他說過最浪漫情話:「我要帶妳環遊世界。」自此,她不搜集個人的世界地圖了,她要搜集兩人的地圖。個人網站《Live On The Road開著家流浪》:https://tsain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