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音隨談 01 (Get to Know Stevie Nicks in School of Rock)

李欣蓉
Living In The Past
Published in
Oct 9, 2022

前言:會有這一系列的文章,是因為偶爾有些關於音樂的隨感想記錄下來;但這些想法的篇幅跟內容,又與我寫西洋音樂推薦時不盡相同,比較像是受歌手、樂團、歌曲本身,或相關訪談等的啟發而寫的心情故事。

寫在前面:這段文字原是我寫在噗浪,基本上除了稍微潤飾、排版外,幾乎和原噗沒什麼差別。

小時候看Jack Black的代表作之一《School of Rock》(譯為:搖滾教室)時懵懵懂懂,但一直對電影中酒吧那一幕印象深刻,只記得Joan Cusack飾演的校長在聽見Stevie Nicks時興高采烈,不斷讚美Stevie是如何的狂野、唱現場比錄音室錄製更精彩。

精彩的對手戲,從Jack播音樂後的轉身到Joan的手舞足蹈滿滿都是戲!實在好喜歡兩人演起喜劇的渾然天成。

以前只覺得校長的反應有趣,直到長大重溫電影後,想法有些改變:現在的我依然喜歡這段對手戲,只是兩人離開酒吧後的一段對話更能觸動我。

這段對話中,校長表示她一直都不是這麼死板,自己也曾經風趣過,但身為一校之長的她不得不承擔責任,好讓那些不懂得幽默的家長能夠安靜;只是那些壓力積累,使她變成一個自己都討厭的人。

比較可惜的是這部影片沒有把後面一點Dewey回說他覺得Roz很酷的反應放進去。

有趣的是,儘管電影裡「stick it to the men(反抗大人物)」的搖滾精神不斷被強調,而理應是所謂大人物的校長,其角色卻未因此變得扁平,反而透過她偷偷熱愛Stevie Nicks以及前述對話而為這個角色增添一些平易近人的特質。

(取自:https://muenchen.premiumkino.de/film/school-of-rock)

的確,我們不可能像電影中那些搖滾客幾乎奉獻自己的正盛年華在舞台上揮灑,也不太可能如Jack飾演的Dewey一樣用盡生命熱愛搖滾,但我們都可能像是校長Roz:在日復一日中消磨火花,然而,藉著搖滾樂(如電影形容的充滿熱情和叛逆)卻彷彿能與那個曾經狂傲的自我共鳴;即使沒辦法如此離經叛道,但至少知道潛藏體內的瘋狂不曾真的離去。

而在2001年一次採訪時,Stevie曾坦言:「*我的工作或許不是成為一位母親和妻子。也許我的使命正是寫出那些讓當上母親和妻子的人好過的歌曲。」這段話總使我不自覺聯想到校長Roz,無論是被託付什麼樣的責任(母親、妻子或校長),Stevie的音樂始終賦予人們勇氣。

電影出現的歌曲正是Stevie單獨發展時的代表作〈Edge of Seventeen〉,聽完真的會覺得兩人的形容一點也不錯。

*原文:My mission maybe wasn’t to be a mom and a wife; maybe my particular mission was to write songs to make moms and wives feel better.

--

--

李欣蓉
Living In The Past

喜愛西洋70年代歌曲、閱讀和藝術史,認為文字的力量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