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申請經驗

L
通靈系少女的自言自語
Sep 12, 2023

還願,看到錢錢在戶頭就來分享。

前情提要。這個計畫是我某天睡醒看到臉書有人分享,多參與一些社團真的是重要。燃起了我那個打算自暴自棄放棄自己找最後一年金援的夢想(不想工作了)。本來打算領了錢之後減低一點學期間的工作量(和老闆說我有錢我不要工作了),不過那是後話。

這應該算是一個新的計畫,目前應該是第五屆(到底多不清楚)。在網路上可以查到計畫初期提案的投影片,還有一些新聞稿。這些資料可以大致上幫助了解更多為什麼會有這個計畫。原因就是大家都出國念STEM!!
因為出國念人文社會科學的人太少了,國科會決定用錢灌溉這批幼苗!感謝念STEM的大家!
從第一屆到現在感覺預算有提升,每年補助的人數也在上升中(的樣子)。
申請須知開宗明義點出是提供博士候選人撰寫論文的金援。我和美國這邊的人解釋都是說他就是一個dissertation grant。畢竟和別人說這是一個TOP grant氣勢有一點太強烈,感覺說著說著我頭髮會豎起來發光。
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懂國科會下面有很多小組織,像是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就是其中一個。負責審查發錢跟監管(?)計畫合約有沒有被好好執行。但其實也沒有太實質的影響,反正申請就對了。

申請條件主要幾點摘要(1)大學是在台灣念的、(2)現在要是海外全職研究人文社會科學的博士生、(3)不能同時領其他台灣資助的獎學金(公費、留獎等等)。
而我剛好留獎五月底到期:)
其餘的請參見完整版申請須知。申請須知有英文版,大推。而且有些部分甚至看英文版比中文版更清楚!

要求的文件其實真的不多,如下:

最大的文件是剛好一直逼迫老闆讓我口試的論文提案(含文獻要在30頁之內,使用Times New Roman font size 12 -> Calibri font size 11的魔法成功過關)。另外這個計畫有多要求一些我的論文提案沒有要求的部分,分別是預期完成之工作項目(包含進度甘特圖)、預期之創見與貢獻、和扼要說明目前論文進度與已完成的部分。明白我留獎申請策略的人就會知道我絕對不是照著這個順序寫。
有幸參閱其他老師的計畫後我寫了Expected Contributions and Innovations和Timeline and Progress。
這裡我想分享的是瀏覽申請須知你會看見他要求你在期刊論文或出版著作中要acknowledge這個計畫,是個相當可以理解的要求。所以在預期完成的工作項目那個部分我就大言不慚(?)的跟他說我會發三篇paperS。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另外我的兩個studies已經在研討會上報過了,我也有標註在計畫書裡面。展現一個我可以!讓我來!
畫甘蔗圖(我腦袋一直叫他甘蔗圖)的那個瞬間覺得很不真實,順利的話真的再過一年就要畢業了。畫的時候也不知道這個時間到底做不做的完,一方面覺得好像其實沒那麼多事情要做,一方面又覺得做一做一定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意外和問題要解決,所以到底會不會成功我也不知道。反正就畫看看。我畫了紫色和粉紅色。你意外嗎?

摘要因為提出口試申請的時候本來就要寫了,沒有什麼好改的,直接丟上去。只是要翻譯成中文,而念人文社會的大家中文應該本來就不差。寫一寫還會分泌多巴胺。

指導教授資料我是從留獎的介紹塗塗改改,改成最新版本,丟上去。

著作目錄有一個特別的檔案格式,要照著寫。我有一篇文章是之前在台灣當研究助理時參與過的科技部計畫,特別標注,不曉得有沒有加分。主打攀一個關係。

候選人資格證明文件請系上的椅子人寫一封有浮水印的信,要記得請人家寫就是了。當然還有老闆寫的推薦信。一樣台灣寄的信常常會直接進到垃圾信箱。這個問題到底怎麼解。

另外我有把留獎的核定函及申請計畫附上,因為那時候寫的計畫是論文其中一個主題的雛形。研究的構念相同,但使用的模型不一樣。我直接標註在留獎那份計畫上面寫出他們的不同之處。我寫 “This project is similar to Study 2 in the proposal, but the proposed analytic plan uses an advanced model”。粉紅色的字。
分享完覺得好恥,到底有多少人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就醬!

丟出去之後就度假!度假完就找工作!

接著就是某一天睡醒會收到一封信說恭喜你是正式培育名單的一份子!然後要加入臉書社團,裡面會統一說明簽約的流程。而在簽約之前要面談。相當神秘的一個環節。沒有被告知會錄影但是錄了影。主要是講解自己的研究題目,然後見見主持人本人,跟詢問合約上一些細節的問題。

簽約比想像中容易很多,因為開宗明義說了是要協助在海外的學子(?),所以辦公室對在海外簽約有很多經驗。基本上都是靠在台灣的家人把東西寫一寫,寄一寄。

我的話是8/8面談,當天立刻收到合約,8/18寄出所有文件(人生終於迎來一個忙碌的暑假),8/22收到獲獎證明和計畫書審查意見,9/11收到信說錢已經入帳了。

一切都比我想的快速!

後話:
申請的時候很擔心因為媽媽已經退休沒辦法當保證人,但還好可以接受房地產這個選項滿足條件,不然可能就要簽人生第一張本票。簽了應該也是不會怎麼樣,只是要好好的順利在三年內畢業。但還是有一點點小小的緊張。最後是有繞過這個體驗,但同時很感慨自己的背景算是相對幸運的可以不用簽本票。不曉得為什麼就是覺得本票很可怕!
繞來繞去反正很感激自己有不錯的資源,就算是在27歲的高齡,還是得靠家裡。

另外是今年我最後還是教書了。
國科會表示如果是在不影響論文品質的狀況下是可以接受其他國外的工作的。這說來也是話長。似乎在學術界拿到錢開心完之後就是思考錢要怎麼拿,怎麼花。在喜悅中感到憂慮和回到壓力狀態也就是一瞬間的事情。本來想著這筆錢是比我一年學校給的薪水還要低,所以可能還是要至少工作一學期讓自己不要太餓死(?)。後來又想著搞不好可以盧系上比照其他自己拿錢的朋友補足缺額,這樣就可以一整年不工作又可以領和學校其他人一樣的薪水。
後來因為一部分的我還是很想要多賺一點錢(?),一部分是老闆說這個錢不會經過學校所以學校沒有什麼油水可以撈,應該不會太熱衷於直接把我把前補足還有負擔我保險的費用。所以我就順水推舟的乾脆直接再幹一年助教。這筆錢就當加薪,這樣想想也是很快樂的。研究生薪水今年漲了不少。我好快樂。

回憶當時拿到留獎老闆本來想讓我靠那筆錢支撐一個學期(但他後來聽到金額就叫我當零用錢就好)到現在說如果你不是太討厭教書就繼續教吧。果然每天在那邊喊著我要買房子我要生孩子你看看現在房租很貴耶的大聲疾呼還是有喚醒一些衣食無缺大佬的同情心。也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XD

總之!感謝這一切!

如果大家有申請上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我必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

--

L
通靈系少女的自言自語

台灣人。相信酒精是通往內心大門的鑰匙。暫時長期居住在波士頓。主業為娛樂老闆,副業為研究生。希望有一天可以寫出人類看得懂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