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6

L
通靈系少女的自言自語
Jan 27, 2024

好久沒更新了。發生好多事情再不寫真的不知道從何說起。

訂婚啦!(自己撒花)
本來說緩過來的時候來分享一些細節過程小故事。但我真的好懶惰。而且感覺其實還沒真的緩過來。

好懶惰大概貫穿了我過去一個半月的狀態。

也太多事情要做了。忙到腳不沾地(有這種說法嗎?)忙到從社群平台消失。

具體訂婚的時間是在學期剛結束不久跟回台灣之前。於是我在一個啊啊啊啊發生什麼事的狀態飛走。飛走之後就進入時差,然後度假狀態,然後時差剛調好就又飛回來了。有一個重逢的紐約行,大部分都在時差,然後就開學了。讚喔。

結婚的時間也訂好了。

結婚要做的事情也真的太多了吧。
挑日子選場地邀請大家。裡面小細節除了wedding/elopement, reception兩個最基本的之外還有每個人都會問的單身派對,另外美國比較大的婚禮還會有rehearsal dinner。
可以噴錢的地方最基本就是場地費、婚紗(好像其實可以用租的,但有些時間壓力加上很懶惰的狀態下,買簡單好多)、西裝、婚戒。延伸下去會有婚禮的蛋糕、攝影師、妝髮、捧花(鮮花。。。)。

光是列完這個單子我就好累。當然還沒把所有步驟都做完,不過我得先分享我目前經歷的事情。太多了。太可怕了。

在台灣的時候模模糊糊地訂好了日子,媽媽跟妹妹很認真的在研究農民曆,然後這樣那樣的條件設定完畢再和想要的場地媒合之後,一年還真的沒幾天可以結婚。
訂在不到四個月後。
決定日期之後就可以搶場地了。場地也是不好搶。美國也太多人結婚了。
搶完場地之後發現好像事情變得有點隆重,雖然場地很小。本來是只打算兩個人去法院把該做的流程走完就好了(可惜了美國不能像台灣一樣手牽手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就完成)。所以有人會被邀請來看我結婚這個事實對我來說非常隆重(??)
所以就想說,那可能要來看婚紗。本來想說如果只是去法院那買個五百塊有點造型的裙子應該很對得起自己了吧。不行,現在要來看婚紗了。
四個月找婚紗聽起來沒問題吧!google一打開,平均要九個月喔!
?????
直接手刀問在波士頓的朋朋願不願意和我一起去看婚紗。
「你這不是白問嗎」
有朋友真好。於是回波士頓第二天就直奔婚紗店。

進入到這一步的時候我已經離開台灣又飛到美國了。郭先生來紐約接機,我看他癡癡地笑想說我要求的氣球跟手寫板板呢?他把手上拿著折起來的紙打開裡面是手寫的我的中文和英文名字,還有一些愛心。

說到這裡,我看婚紗是十天前的事情。我回來美國也才兩個星期。

來講看婚紗的故事。(在講看婚紗的故事前沒有交代求婚故事真的是合法的嗎?)不管了畢竟光是這個就可以說上好久。
有看過say yes to the dress的人應該大概懂看婚紗是怎麼一回事,就是你會有自己的一個小空間,一個小舞台,帶一堆人,不過我去的地方沒有香檳。
我被要求在去試之前要先滑過他們網站上的衣服,然後挑五件最喜歡的給造型師看。
先說我去的時候真的大時差,而且很冷。我就穿著類似卡通圖案的毛衣和一件很適合變成帽子的毛褲出現。非常不時尚的模樣。還好手上有顆戒指可以證實我是要看婚紗的人。
被問了預算跟什麼時候結婚。預算根本還沒討論啊啊啊啊我就憑感覺說了一個自己可以負擔的數字。什麼時候結婚,哇那個當下我超級自豪可以有一個確定的日期啊啊啊啊啊。講完之後空氣的那個凝結造型師那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停頓。很努力的在想要怎麼保持樂觀。最後她說,你有三條路可以走。

這個聽起來像最後通牒的一句話是發給走進去的時候想著「如果沒看到喜歡的也可以多看看幾家」的人。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我至今沒搞懂那三條路到底是哪三條。在準備結婚的這個過程中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的英文和精熟之間還是存在著巨大的鴻溝。
憑感覺的理解,第一條路應該是他們店裡有幾件庫存,我可以去翻翻,有適合的直接帶走。第二條應該是加急趕工,會比較貴,而且款式還是受限。第三條一樣是買現貨,不過是從不同家店寄過來。

然後我就被帶到現貨區。看著滿山滿谷的婚紗(三杆)。先說我對婚紗的了解幾乎是零。不就是一件穿上去的裙子嗎?我不知道我的身材到底適合哪個類型(加上剛在台灣大吃大喝怎麼會有身材可言)。我連裙擺的英文都說不出來,我也不知道中文我說的裙擺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裙擺(我想說的是後面拖那一條很長的,英文叫做train)。
「有看到喜歡的跟我說,你應該是8號」設計師說了這麼幾句話就走了。她在找/查我是先挑的那五件有沒有貨。
等等,人家平常是穿0–4號的衣服,你這突然跟我說我是8號。我需要接受一下。
而這是一個90分鐘的appointment,沒有時間讓你震驚了。我覺得如果按我平常的速度一定連一杆都逛不完。還好8號也沒幾件。一下就確定了,沒有喜歡的!

所以我就被帶到了大概有三十杆婚紗的另一個空間。這裡都是10號的sample。有不同設計師和廠商的名字。又是一個,如果有看到喜歡的跟我說!
而我,連這件衣服到底是A line還是fit and flare(當天第一次聽到的形容,就是比較貼身的款式。聽到的瞬間我問設計師這和魚尾差在哪裡,她也說不出來,因為沒有人這樣問的)都看不出來。

還好最後莫名其妙的還是挑了很多件。

試穿之前。造型師把我帶到布幕的後面。「我通常會一起待在這裡,請問可以嗎?」這句講超快。我請她又說了一次。真的是每一個字都聽得懂連在一起我就聽不懂。是因為時差嗎?請問你不在這裡我要怎麼自己穿!!!!!
解決這個問題之後「你可以把衣服脫掉了喔!剩下內褲就好,內衣也要脫掉,我請專門測量尺寸的人過來!」
??????
測量這種事情原來是需要一個專門的人嗎!!!
不明白的我一定是有很嚴重的時差吧。

試穿了大概十五件吧。
因為是抱著沒挑到喜歡的就再多看看幾家。而且我本人很喜歡A line,所以穿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衣服。我是清楚的知道我不想要穿澎澎裙,但人生有幾次會穿這麼澎的婚紗。所以當然也是穿看看。
真的非常感謝造型師一直幫我夾夾子。

有看過say yes to the dress的人應該知道節目上大家穿到the one幾乎都會哭出來。所以我也一直在尋找哭出來的感覺。但唯一一件想哭的裙子,是一件我覺得很像白雪公主的裙子。很簡單的剪裁,很繁複的花紋。A到一個不行的A line。穿上去我想,這是小時候最一開始對裙子的認知,就是這樣。但我不會穿這個結婚,因為看起來太像小孩子了。然後那個瞬間,心中一直壓抑的我不想長大的感覺就這樣噴湧而上。是真的要長大?
也有可能只是那件穿起來不知道為什麼胸部變得很小,然後上半部的剪裁很像衛生衣。

最後挑了一件我覺得很平凡的婚紗。一直在想會不會太平凡了。
覺得挑婚紗的過程很像約會尋找對象的過程。在一段感情裡面安逸久了面對這種要快速挑選和做決定的過程感到很惶恐。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的裙子,哪一件你會說好。有這麼多妳穿上去會開心,會覺得有趣的裙子,但這些都不是你想要穿著結婚的裙子。平凡真的不好嗎?平凡才是最長久的吧。平凡就是,覺得好但又說不出哪裡好。

最後選擇的裙子在很一開始的時候就穿過的。當下覺得很棒,但想看看有沒有更好的。看了一圈之後又穿回去,覺得沒有第一次穿上去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夾子沒夾好,還是單純就是看了那一眼覺得太美好,或者是蜜月期就這樣過了,總會開始挑對方的缺點。一個人自言自語,造型師卻覺得有點道理。
造型師又拿了幾件類似的讓我比較,卻都沒有贏過我選的那一件。
用著真的是盡力挑惕的語氣說「我覺得這件不夠閃亮」。
「我看過很多覺得不夠閃亮被拿去加亮亮的東西的裙子,最後都沒有什麼好下場喔」
然後被帶到一個光線比較亮的地方,加上頭紗,有一種被完成的感覺。
雖然頭紗加上去之後我看起來變好矮然後我們最後決定不要頭紗(而且頭紗非常貴)。

「所以你要say yes to the dress了嗎!」等等我以為這句話只有在那個節目才會問,原來是一個例行的環節嗎?
ㄜ我想要回家給我媽媽看一下照片再決定。
「那你要快喔!畢竟這是一個公開的場合,任何人想要訂這件裙子都可以訂走!」
嗯嗯我知道!我是當天最後一的時段的客人。這個時候的我天真的以為和我競爭的人僅限於在這家店裡面的人。
「如果確定要的話我建議你明天我們一開門就打電話過來!」

睡覺前我問郭先生「你覺得我要找到穿進去會有流淚衝動的裙子嗎?」
「我是不知道那件裙子到底存不存在,但我知道如果你往那條路走上去的話你一定會穿到哭的。」
郭先生是什麼聚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的存在。

當然睡不著。很像是硬要找到可以贏過我挑的那件裙子的裙子。賭氣不睡覺在那邊滑滑滑。然後又想到還要再跑好遠去試穿,又不一定來得及在婚禮前拿到,這樣那樣的。

隔天起了個大早東摸摸西摸摸。十點一到打電話過去。她們說,我幫你從系統查一下!
這個時候我才明白原來和我搶這件裙子的人是整個美國或者整個世界的人。
溝通真的很重要,再次證明。
害我非常緊張。
等了大概五分鐘。
有裙子!
太好了!
「裙子訂下去你就要開始找裁縫師喔!這裡是我們有合作的清單。你時間比較趕可能要看誰可以收你。如果都不行的話你就要網路自己爬評價詢問了。」
什麼!「你們不幫忙改裙子嗎?」
「沒有喔!」
什麼!你們每個造型師看起來都是裁縫高手啊!改裙子要多少錢。我一邊驚慌失措搜尋。貴啊!
「你要六號還是八號!」
原來我有得選嗎!這種時候就是要問重要的問題像是「改多改少的費用有差嗎?我比較接近幾號啊?」
然後我被轉到另一個部門,是昨天幫我測量的那位小姐。很細心地和我解說,兩件裙子的寄送時間會不一樣,差一個星期。這一個星期對改裙子的進度有影響嗎?他們不知道,但應該是沒有。讓我傳前一天在裙子裡的照片給她們,她們看完討論之後建議我買O號(對我就馬賽克)。
終於下訂了。直接噴掉一疊鈔票。

深呼吸。開始打電話。
裁縫師生意超好。不是忙到不接電話叫我留語音訊息,就是匆匆接起問了我電話說我晚點有空打給你,而且你一定要接。
我當時幻想自己真的是在維多利雅時期(沒有特別的意思)。很像是一個小女生要練習怎麼長大變成穩重的女子,身邊都是經驗老道的婆婆媽媽對著你大吼,要做這個做那個的,如果做錯一步妳!就!完!蛋!了!
緊張躁動不安的我決定去煮飯。手機萬年靜音不震動的我開啟了鈴聲。朋友每傳一則迷因我的心跳都會衝到160。
開抽油煙機煮到一半的時候看到手機上有來電顯示。抽油煙機的聲音完全蓋過鈴聲。我到底為什麼這麼辛苦。
顫抖的手,真的在顫抖的手,隨隨便便在毛巾上抹一下確定沒有濕到滑不了手機接電話後,接起電話。
「你什麼時候結婚」
我回答。
「太好了因為我不收十月之後的」
我傻眼,不是全世界都要超級無敵早之前開始動工嗎?她是不是聽成明年?所以說再次說我是今年喔,沒幾個月後。
「對啊,沒問題。」
天我當下真的差點哭出來。所以我就在手機上跟她說,真的非常謝謝你,我差點被這一切嚇死。
敲定三個日期。而此時我這個學期的時間表根本還沒出來。
新資訊:第一個日期前要選好要穿的鞋子,鞋子一定要選好,不選好沒辦法開工。因為鞋子的尺寸決定了裙子的長度(讀到這裡的你,在這個瞬間之前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差一點點都不可以!一定要決定好。第二:最後一個日期要帶人來學怎麼穿裙子。我,什麼?需要朋友?
新單字:hem,改裙子前面的長度,hem。bustle,把train收起來的神秘設計,bustle。(讀到這裡的你,在這個瞬間有想過為什麼婚紗的裙擺時長時短嗎?)bustle還有很多種類型。

我真心覺得他們都在說精靈語。

短期內實在學到太多新東西。有機會來統整起來,雖然不知道到底誰會用到。台灣應該不用經過這麼多繁瑣的過程吧????

還有髮型可以分享但我累了。每個環節都要花好多心力。

來說說開學。雖然我的心大部分被這個人生大事佔據。
開學。很久沒有看youtube的我心中好像有個自動校正系統。所以雖然開學了,我還是看很多youtube。
回來後第一次和闆開會我幾乎是裸著上去的。一部分很佩服自己可以靠著莫名其妙的創傷記憶回答大部分的問題。一部分有點罪惡。
助教的課在開學前大概18小時公布。大家崩潰趕工。
上完課和闆開會她說,系秘說要親自打電話給你,好像要把你調去另一堂課。但日期什麼的應該會一樣(我本來是二三四要到學校;二四是75分鐘的lecture三是討論課三堂)。
ㄇㄉㄌ我才剛去完一節lecture你跟我說我其實沒有必要坐在那裡嗎?

結果我最後被調去最討厭的一三五的時程(一三五的課一堂lecture是50分鐘),而且我人生第一次看到討論課分成星期三星期四兩天。星期三還是八點開始上課,上一小時之後休息一小時再教兩堂。星期四就是一堂。
要確誒。屎缺誒。
跟闆說I got a scrambled schedule。跟朋友說they are taking advantage of me。都無法平息我懶得生氣的怒火。

先說到這了我真的好累。還一邊限制熱量攝取瘦身。當女生真的好辛苦(隨便結尾)。

--

--

L
通靈系少女的自言自語

台灣人。相信酒精是通往內心大門的鑰匙。暫時長期居住在波士頓。主業為娛樂老闆,副業為研究生。希望有一天可以寫出人類看得懂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