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5

L
通靈系少女的自言自語
Mar 6, 2024

春假快來啦!

無法相信已經三月了。

打算來分享更多的婚紗小故事(?

繼上次風風火火的下訂之後。我就開始努力的瘦身。(腰圍少了兩寸,謝謝大家❤)
隔了幾週之後,在要第一次去見裁縫師之前的那個星期五。我的裙子還沒有來。
打電話去婚紗店,他們說你是約什麼時候啊~我說星期四。他們說,那你星期三還沒接到我們通知的話再打一次喔~~
?????

說到這裡我突然想到鞋子也是一個混亂的故事。有看上一篇的人應該記得,第一次去見裁縫師的時候鞋子就要準備好。因為會影響到整體高度,也就是裙擺到底要多長。
訂了鞋子說十天後會來,結果我等了20天才看到寄出的通知。而通知裡面寫的預定送達的日子是我去見裁縫師的日子。
直接大崩潰。然後開始打電話看最近的店有沒有鞋子我可以直接過去買。另外又在之前買過知道一定來得及送到的網路商店訂了另一雙鞋子。打電話之後剛好有貨,但是不能幫我保留讓我假日在過去買。所以就緊急召喚郭先生,開了40分鐘的車過去,他在車子裡面等,我進去購物,然後再開40分鐘的車回家。。。
回家過兩天鞋子就來了(比通知裡面說的早五天,我到底為了什麼)。

總之!裙子後來在去見裁縫師的前兩天來。真是謝天謝地。
看了取貨通知,發現似乎大家都是開著車過去。而我,沒有車,不是很會開車。幸好裁縫師就在過馬路走兩分鐘的地方(美國真的是很少有這麼方便的事情,感謝這個宇宙)。看到裙子的袋子上是我的名字的那個瞬間真的很感動。一直迷迷惘惘的自己好像找到了歸屬(?)
然後我就問了一下婚紗怎麼拿比較好。結論:一隻手拿著衣架的部分,另一隻手從腰部支撐起剩下的裙子。傳說這種拿法不管用什麼荒唐的方式走婚紗都會好好的。
然後我就背著包包雙手抱著用鈔票製成的裙子,闖紅燈。

早了15分鐘出現,裁縫師阿姨H很開心地歡迎我。我還是充滿的對這個業界的恐懼(覺得都是有經驗的女人對著我頤指氣使)。果然,「鞋子不要穿進來」被吼了。
我幾乎沒有在美國的任何一個地方被要求脫掉鞋子(安檢除外),連去朋友家大家都是如果你想穿著鞋就穿著鞋。想想也是有道理,畢竟婚紗這麼白。
脫掉之後直接進入換衣服的環節,換衣服前可以先上廁所。要搭配的鞋子,如果有很多雙要考慮,要都拿出來擺好,等等換上裙子套進去即可。如果是穿到外面走過的鞋子,下面要墊好紙。總之就是要保持地板整潔。
進去換上裙子之後(幸好婚紗是真的有附build-in bra,看到裙子前一直很擔心只是sample 有,裙子本人可能要付錢才能裝上去),抱著裙子走出來。
是的。裙子太大了。
H阿姨說,這也太大了。你的胸部在哪裡呢?把裙子按好在胸部上往前彎。照著做之後她幫我把裙子的拉鍊拉好,然後腰線對好。看起來還真不錯。
H阿姨又說,這也太大了。我說,婚紗店擔心胸部拉不起來叫我買這個尺寸。她說,胸部是差最多的地方。(我到現在心理那關還沒有過去。我現在的新身份是小胸女。)
她往後退看了我一下,左看右看的,說,我看見了。像魔女一樣。我倒是什麼也沒看見。然後就開始用不同的方法把布捏起來。很顯然的,改衣服可以從正面(胸那一塊)背面(臀那一塊)改,也可以從旁邊接縫的地方改。我幾個月前也沒想過這個問題,而那時候也只是隱約的知道有不同的方法但不知道效果差在哪裡。還真的差很多。然後,就是,用很多大頭針把多的地方別起來。肩帶這種東西,從肩膀上面縮短和從背部的地方縮短,整件衣服的袖子大小會有不同形狀的差別,背後的設計也會被拉成不同的形狀。真的是相當複雜的一門學問。肩帶別好之後,胸啊,腰啊,臀啊,別別別別別,被別成一隻刺蝟。
H阿姨說,下一次是三週後,這之間我會把胸圍改好,裙擺改好。那我們來看裙擺我們先來看裡面,妳把裙擺抓著。她拉起一層蕾絲之後,我看到下面還有一層。我驚呼「有兩層???」我大概也不是她看過的第一個小白痴惹。她說「你看一下裡面」裡面也有兩層????

這裡又是複雜的環節,我的裙子呢,裡面有兩層應該是棉或是綢的那種內裡。說真的過了一個月我也是想不起來為什麼有兩層。但總之呢,一層比較貼近我,一層比較算是裝飾作用。這裡要做的決定是,兩個是不是都要剪成到腳的高度,也就是看起來會是直筒。或者是,可以只剪裡面那一層,外面那一層可以修成一個小裙擺。而這樣在bustle的時候這一層也要綁起來。
然後就是選項1給我看一下,選項2給我看一下。想當然選擇障礙會麻煩H阿姨再幫我弄回1看一下。
「這就是妳的伴娘要做的工作」「我沒有伴娘」「那誰要幫妳弄裙子」「我想說我妹或是我媽」「那就是妳妹,蹲在地上弄裙子不會是妳媽的工作」「好」
這裡再補充一個大概沒有人在意的小知識,裡面那兩層裙子,很重。也就是說,如果把她綁起來,裙擺的重量會把衣服稍微往下拉。減掉之後,瞬間感覺很輕盈(????

接著進行到兩層的蕾絲。也是有很多不同的問題可以思考。然後終於進行到我最期待的bustle。我信心滿滿地說,這個我懂,然後H阿姨問你要british還是french。我沒聽過british這個選項,但和我猜的一樣是american的意思。我按照喜好選完之後她說,我也覺得這個好,因為另一個在你的裙子上做起來不好看。
。。。
If it works it works.

然後就是站著聊天。那天剛好是她結婚紀念日。真是個好兆頭。
問她有沒有修改其他禮服,她說她做過一陣子,但要一直換有顏色的線好麻煩(??),而且那些其他顏色的線有時候會染到婚紗,所以她後來就決定只接婚紗的單。在美國居然有幸遇到這種職人精神???好感動。
站著90分鐘,幾乎沒有動。也是蠻累的。

看到帳單的時候有傻眼跟心痛,但頭都洗下去了好像也喊不了停,除非就是真的把自己養到和裙子一樣大。而且一小時的appointment被我搞一個變成一個半小時。H阿姨一直說,妳是我最後一刻才接的單,沒想到這麼多工作要做。哎呀哎呀。

感想:和我想的真不一樣。我原本以為,進去之後會被丈量身形。繼續用號碼啊尺寸啊做剪裁。但不是的。這讓我覺得整個經驗很棒,錢花得很值得(雖然極有可能是認知失調)。我的人生到底還有什麼時候會雇用一個很專業的人,把一整件很多層的裙子釘在我的身上。站在那裡的瞬間我真的覺得傳統成衣業的尺寸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衣服是按照我的身形裁減的。我我我我我。真的有感受到那種我是主角,尊絕不凡的感覺。

剪下來的布料我有好好收著。和下一個預約的準新娘還有她媽媽在聊天,我問,傳統上新郎不能先看到婚紗,但這種剪下來的布呢?
可能是太奇怪的問題,她們不知道怎麼回答。
「應該可以丟給他說,如果你很好奇的話可以看著這個布幻想吧」
也太奇怪了吧!!!是預告片嗎!!!!

第二次去的時候呢,我有記得要帶一些飾品,畢竟可以和裙子相處的時間真的不多。
又提早到,有點不好意思,但H阿姨人很好就直接開始上班。讓我進更衣間前小心,因為我的裙子上大概還有一千根針。
我就說,我看到我的婚紗的心情是恐懼這是正常的嗎?
這次終於不是直上直下的把衣服拉起來貼在自己身上而是要稍微擠一下才穿的比較貼合。一走出去H阿姨說,還是太大了。
虛榮,我們追求的就是這種你好小隻喔快小到看不到了誒的虛榮感。

繼續別別別別別針。裙擺bustle做起來真的好好看喔。繼續微調胸部,調調調調調。我看著胸部想說,她有改嗎???事情是這樣的。記得裙子內部有兩層吧。那是下面。上面的部分有三四層。她把裡面先改好了,看看大小,都確定好之後才會把蕾絲拆下來重新貼上去,那樣才是全部改好。
然後微調裙擺。裙擺剛開始弄的時候下一個時段的準新娘也來了。帶著裙子,應該是她第一次來。然後H阿姨就是一個一個把我裙擺尾巴的蕾絲重新別上去,因為他想把裙子微調的一公分。這真的是很多工作很辛苦,如果是我自己做我應該就會放棄。真的非常感謝她。

又看到更可怕的帳單,但是沒關係,我已經完全認知失調。
我們學校研究生正在打算要進行霸工。我可能會沒有薪水,但是沒關係,因為裙子真漂亮(????

離開前看到下一個準新娘穿上她的衣服,很合。H阿姨說你要改哪裡,她說她想把臀部改貼一點,從後面改。阿姨皺眉。她問妳不同意嗎?阿姨說妳這件裙子沒什麼大的任務要做,妳想怎麼改我都可以。我的背後感覺被插了很多支箭。我的裙子就是有很多任務的那種。嗚嗚嗚嗚嗚。
沒想到世界上真的有可以不用把裙子大改的人。真是恭喜你們。

在讓H阿姨把我再次別成一隻刺蝟的時候,有一些其他怵目驚心的事情發生。
一。有個女生打電話(基本上電話是一直響不停,婚紗裁縫師超級供不應求),被接起來的原因是因為她打了非常多次。婚禮在五月,不知道能不能請H阿姨幫忙。直接被拒絕,太晚了。
二。有一個媽媽直接走進來問能不能幫她女兒改婚紗。婚期是十月最後一個假日。也是被拒絕了。H阿姨已經排到十一月之後了。真的可以感受到媽媽的絕望,因為顯然他們是擔心太早開始沒用,結果沒想到等一個太晚。
我再次感謝這個宇宙讓我誤打誤撞遇到這麼感人的H阿姨。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QQ

寫一寫發現已經太長。人生的其他面向完全涵蓋不到。但沒關係。我要先去睡美容覺了❤

--

--

L
通靈系少女的自言自語

台灣人。相信酒精是通往內心大門的鑰匙。暫時長期居住在波士頓。主業為娛樂老闆,副業為研究生。希望有一天可以寫出人類看得懂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