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区块链去中心化交易撮合

Daniel Wang
路印协议
Published in
15 min readAug 3, 2017

Loopring(路印协议)昨天晚上十点钟左右开启了代币众售。在此之前,我和团队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与当地的社区进行了几次交流。我们没有刻意做得多么高大上,多么有范儿,没想做成发布会似的去吸引眼球;相反,我们本着尽量坦率的态度,向大家介绍了Loopring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建立的去中心化交易的新生态,以及(可能是最重要的)我们具体的技术方案。我们想做的和很多现行的ICO不一样:我们想尽量减少忽悠的成分,多一些技术的细节来保障可落地性,尽量不给大家空头承诺。

我个人很享受这几次分享的过程,一方面我认识了更多朋友,更了解了他们的心态;同时也很高兴得到听众里多数人的认可 — 也许他们并不懂技术,也无从对我和团队的技术能力及愿景彻底了解,但他们都表现出对行业现状的担心,也都表达出倾向于价值投资的意愿。我相信,当参与者都理性的时候,也许这个市场才更稳固长久。

这几次分享也让我意识到,其实很多潜在的ICO参与者,对于“去中心化”和区块链的了解还多停留在表面,甚至有的人是根本不了解的。因此当我阐述Loopring协议的时候,大家多是感觉云里雾里,好像项目好牛逼,但听不懂。我还是那句话,听不懂就还是少参与,如果参与,也别投入太多。这个行业目前缺少独立客观的项目审核机制,很多人也不愿意得罪人说那个项目不好。懂的人被利益所累,不懂的人被利益所诱,去伪存真只能通过时间和买来的教训。

中心化交易所问题多多

在2014年的时候,IDG的李丰先生投资了我。他应该是我认识的VC里面最早看国内外区块链项目的投资人(Coinbase他也参与了)。我至今仍然钦佩他的远见和投资理念。不过可惜,2015年虚拟货币的寒冬让我们的小团队没能挺过来,我们的币丰港交易所(coinport)也关门大吉。币丰港交易所的技术现在看来依然是可圈可点的 — 我们开源了全部被的核心代码,提供从今天的标准看依然是最透明的储备金证明,同时将所有成交记录匿名且近实时地开放出来。用当时的口号,我们是真正的“代码开源,储备金公开,数据开放”。

现在回过头想想,币丰港交易当时并没有真正解决中心化交易所的核心问题和局限性。这并不是我们当初做的不够大胆或者技术不够好,而是中心化交易所的问题和局限性是它自身模式所固有的,通过传统的技术根本无法有效解决的。下面我来分享一下我对于中心化交易所风险和局限性的几点看法。

第一个巨大的风险,是中心化交易所无法保障用户资产安全。交易所被盗事件屡有发生,而且不可能到今天为止就不再发生了。这种被盗其实也无从验证,你不知道它是真的被黑客盗走了,被内部工作人员盗走了,还是被核心人员甚至创始人“盗走”了。从目前来看,产生的资产损失,全部由交易所用户来承担的。其实我没必要反复说这个点,因为很多读者都意识到了。从另一个角度,对于认认真真想把交易所做好的创业者,资产安全也是个极大的挑战。他们要知道如何设计一个好的充值提现流程,如何防止过度信任流程中的某个角色,要理解冷热钱包方案,还要做好传统IT安全维护工作。在币丰港期间,我们最多时候存储的用户虚拟资产也就值几千万人民币,但就算这个规模的小交易所,我们几个联合创始人还是会担心什么地方会出错,那币就可能一夜间就没了。从理论上讲,IT系统是没有绝对安全的,操作系统和软件代码库都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漏洞。所谓安全,不是说系统没有漏洞,只是漏洞还没被发现,或者还在被发现的过程中而已。

中心化交易所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内幕交易。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普通用户的买卖决策相对是滞后的,盘面往往是交易所和相关的利益方把持着。全世界的股票证券市场之所有监管如此严格,也和避免内幕交易有密切联系。现在交易所没有被监管,其中的套路有多深,就看你的想象力有多丰富。当然,我不能说所有的交易所都牵涉进了内幕交易,有的平台过去有涉及,现在做的少了或者根本不做了;有的平台可能从来没做过。不过总体讲,这个行业里面内幕交易现象还是比较普遍和严重的。如果内幕交易和杠杆结合在一起,那就更厉害了。本来虚拟资产就全天候没有涨停跌停,加上杠杆,就和赌博更近了。这些如果你不知道,也说明了你就是一颗小韭菜。当然,中心化交易平台大佬们也不用跟我撕逼,我说这些情况大家都心知肚明。其实监管部门一直在寻求监管的方式,无奈也是找不到特别可行的方案。我们的政府现在越来越开明了,一方面要监管,保障小散户的利益,同时也不想监管的过火,束缚创新。你看我们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些都是鼓励创新之后适当监管的结果,这样才能给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相反在欧美国家,金融监管过度严格,反而创新少了。我上半年有幸和日本央行Fintech的负责人分享Loopring协议,她说她就是来中国学习和取经的。这说明我们的金融环境对创新很友好。金融由于互联网化也越来越国际化,公有链上的价值和生态本身更是无国界的,中国不想在这方面丧失定价权和主导权。毕竟无论是操作系统,还是网络协议,我们几乎都没有话语权的。区块链领域,中国还是有机会的。

第三个问题是流动性分割。听起来很枯燥的一个表述,但实际上还是很容易理解的。大家可以想象,如果全世界的交易所合并成了一个,对我们普通用户会有怎样的影响?首先,这个交易所将汇聚全球所有的订单,这会让买卖深度更理想,意味着在任何一个合理价位的买卖单都非常多;也意味最高买价和最低卖价(spread)非常小,小到很多交易对于成交价的影响微乎其微。在这个交易所中,流动性是最大的,价格是最稳定的。

现实的情况是,全球有几百家虚拟资产交易所,每一家都提供一定的流动性,但彼此的流动性被分隔了。怎样说被分隔了呢?首先任何一家交易所的订单数量都是有限的,任何一家交易所都会要求用户下单前先充值,以保证成交后可以做清结算。如果想跨交易所找到最好的对手单成交,要先在一个交易所取消自己已有的订单,提现到另一个交易所,再生成新订单,这时候最理想的对手单早就可能被别人吃掉了。流动性限制的本质是交易所为了完成零假设清结算而要求的资产充值(即资产托管)。

行业里也有人尝试采用银联的思路,做交易所之间的联盟,去对接各个交易所。我个人对这个方案持有保留意见,先不说一个创业者能和几个交易所达成合作,就说有了区块链技术后,还采用银联和SWIFT这样传统的中心化的思路去解决不同机构间合作的问题,就让人大跌眼镜。别忘了,现在银行都在尝试采用区块链技术,去中间环节来提高效率,降低信任成本。如果有人告诉我交易所联盟是未来,我觉得不太敢相信,我们不是有区块链技术了吗!

Loopring想做什么?

Loopring 不是一个为了ICO挤牙膏做出来的方案。自从我做币丰港交易所的时候开始,就意识到低成本的高流动性对于虚拟资产的重要性,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做更好的价值交换。在以太坊(Ethereum)上线之前,很多的想法都走进了死胡同;在以太坊和闪电网络的启发下,最近我确定Loopring的理念是可行的。不过在我说Loopring到底想做什么之前,我说说我自己对另一种去中心化交易所思路的看法 — 最近去中心化交易所ICO项目真的很多。

比特股内盘(bitshares)应该是第一个大家熟知的去中心化交易所。我想管它叫”去中心化交易所“是没错的,因为在我看来,它就是把传统的交易所代码搬到了区块链上(不是用智能合约,是写死了在区块链代码里)。这种思路非常具有代表性,用这样的思路,我们可以把很多应用都搬到区块链上,然后声称,我们做了一个”去中心化的mobike“,”去中心化的微博“。这种思路的产物往往很难落地应用,原因在于区块链技术没有成熟到足以代替传统高性能服务架构,同时保留去中心化的优势,至少现在还不行。据说以太坊区块链性能还不如一台诺基亚手机,在诺基亚手机上能完成所有交易所需要做业务逻辑并保持相对高的吞吐量(throughput)吗?现在不能,也许区块链性能再提升几十倍上百倍也不行。

对于如何使用区块链,我目前的原则是:能不用区块链的地方就不要用区块链,除非某个子系统涉及到对价值的共识,如果这样,就仅仅在那个子系统中用区块链。我2016年八九月份,拿到了蚂蚁金服区块链负责人的offer。面试时我和妙才(P10),童玲(P10)都深入交换过对区块链的看法。让我吃惊的是,当时他倆对我的这个原则是很赞同的。那时候我说的一句话是“如果区块链技术成功应用到某个系统中,它在架构上的占比只就1–5%左右,但会承载最重要的那部分价值相关的数据”。我现在依然保持这个观点。

Loopring协议的设计也反映出我的这个区块链应用的原则:在路印协议中,只有交易验证和清结算这部分代码是通过区块链智能合约完成的,因为只有在这一步,才真正有价值的转移,才需要共识;路印协议的其它步骤,和区块链没有太大关系,用的是传统的IT技术和P2P去中心化网络技术。

说了半天,Loopring到底是个什么项目呢?Loopring要创造一个新的区块链资产交易生态。

在这个新的生态中,没有一个实体称自己为“交易所”(我们的网站,白皮书,和宣传PPT都提及说我们是个“去中心化的协议和交易所”,那实在是为了让不懂的人对我们的项目有个尽量贴近的定位),用户会将钱包作为虚拟资产管理的唯一入口。目前的钱包 — 我主要指的是像imToken和MyEtherWallet这样的非托管钱包 — 的主要功能包括1)私钥管理和备份,2)转账,以及3)其它不太常用的高级功能,比如对接智能合约或者ICO直投等等。在Loopring生态中,钱包将会变成交易的入口。用户在自己的钱包里通过私钥签名生成订单,通过钱包App或者其后台的服务,将订单在去中心化网络中传播和存储(比如IPFS)。通过钱包用户也可以取消和修改订单,并查看成交的结果。

那么谁来做撮合呢?Loopring协议中引入了去中心化撮合挖矿角色。这是路印协议的创新之一。任何个人和机构,只要你有台计算机,就可以参与到去中心化撮合挖矿中去。你需要的只是台性能优越的计算机(而非挖矿芯片),以太坊节点软件,Loopring使用的P2P订单传播网络节点软件,和一个符合Loopring协议规范的撮合挖矿软件。这些软件部署在一起,就可以去收听和更新整个网络中的所有订单的状态,结合订单中对应的地址余额等信息,去做交易的撮合了。所谓撮合,说白了就是在这个P2P存储系统中的大统一订单池中,找到价格和其他参数相匹配,可以成交的两个或者多个订单。谁能越早发现可成交的多个订单,就可以第一时间,提交到Loopring智能合约中区做验证和清结算,从而得到撮合的收益(手续费+成本节约分润,详见白皮书)。

这里面有几点需要说明:

Loopring基金会制定的是这个生态中的规则(路印协议),包括订单数据格式,传播方式,交易环路需满足的条件和验证方法,以及清结算的逻辑。Loopring协议不包括订单环路的发现算法,这个算法应该是不同的撮合者为了自身的竞争优势和利益的最大化而做的研发。但我们会为社区提供一个基础版的撮合挖矿软件。

Loopring团队不会将自己定位为这个生态的参与者,也就是说,我们不会与任何生态中的角色去做竞争,所有的可见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为了向社区demo如何使用路印协议。比如我们做钱包,一定是为了向其它钱包软件服务商证明如何用路印协议下单;我们做撮合软件,一定是为了向愿意参与去中心化撮合的机构或者个人做一个参考,好允许他们做优化改进。我们不会即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因此我们基金会是非盈利的。我们唯一的目标是协议的落地,代币LRC的升值。这样才会与ICO参与者的利益完全一致。很多人问我,LRC有没有分红啊?当然是没用,没用产品,没用用户,没用收入,分什么红呢。

Loopring协议是通用的价值交换协议,它不会受限于某个特殊的底层区块链。我们上面提到以太坊,那是我们计划第一个落地的底层区块链平台。但我们也会努力在其它公有链上落地。Loopring协议也不受限于某个行业,无论是知识产权,贵金属,专利权,只要是通过代币体现价值,就统统可以通过路印协议交换。

Loopring不是跨连的协议,也不支持法币交易。我觉得目前跨连技术是不存在的。我们从来就没定位过要做跨连资产自动抵押,转账,或者交易。路印协议也不原生支持法币和代币之间的交易。如果你想卖掉代币换成法币,还是需要去中心化交易所,或者通过资产代币化服务商(参见我在深圳的分享视频)。但这一点不会弱化路印协议的价值和生态作用。持有虚拟资产有过一段时间的人,现在很习惯以比特币或者以太坊来计算价值。因此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代币间的交易量要远大于代币与法币间的交易量。

Loopring不是为了对接现在的交易所而设计的。我们不期待交易所现在就放弃自己的业务模式,加入还为成熟的去中心化撮合生态里。再者,我一致认为Loopring这样的去中心化撮合与中心和交易所不是你死我活的对立,而是互补的共存。中心化交易所也不是没有优势,比如有客服,忘记密码这样的事情可以找回,本地化和用户体验一定更好;而去中心化模式要求用户掌握一定的新知识,对自己的行为负完全的责任。

据我目前的了解,在众多的“去中心化交易所”ICO项目中,与Loopring神似唯有0x协议,其它的根本不具有可比性。在没有做ICO的项目方案中,Loopring与达鸿飞在NEO生态里倡导的超导交易也有相通的地方。这些相似性的简单表述就是链外撮合,链上清算。我很高兴和达鸿飞的NEO团队可以碰撞出火花,说服他们不要把交易撮合协议固话到底层区块链上;我和非常高兴量子链的发起人之一帅初对路印协议设计理念的认可,感谢他对Loopring项目的支持和指导。

我也借这个机会,邀请生态中提供钱包服务的公司和机构与Loopring合作,希望可以和你们并肩,将交易入口逐渐引导如钱包软件中去,让钱包变成去中心化撮合的入口,为用户提供匿名,安全,透明,高流动性的交易环境。

借机发表几点杂谈

在分享路印协议的过程中,我被问到了很多问题,也分享过一些个人的看法。有几点我觉得可以说一说,不一定正确。谁想拍砖就拍,我也懒得回应。

1.关于去中心化交易所:我说过,真正的去中心化就不会有交易所了。因此”去中心化交易所“这个概念本身是个伪概念,是个噱头。真正的去中心化,肯定不会要求用户只使用一个公司或组织的产品,不会因为任何一个参与者的退出而中止产品或服务。真正的去中心化是没有单点错误的(Single Point of Failure)。

2.关于白皮书:很多参与ICO的人读不懂白皮书,或者根本不想看白皮书。我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其实技术白皮书是最能体现团队水平的材料了。当然,白皮书在中国ICO圈子里也怪得很,大佬任性可以不写白皮书,有的人干脆就写个非技术纯商业白皮书。这还是好的,有的项目干脆就外包,10BTC找人代写个白皮书,再10BTC找人翻译成英文版的,都行程产业了。我个人的观点可能有点偏激,我认为只有去中心化技术才适合做ICO,其它的技术和服务,还是传统融资模式为好。毕竟ICO参与者拿出去的是区块链资产,换回来的如果不是增值潜力更大的,基于去中心化技术的代币,还是不参加的好。

3.参与ICO要重视长期价值:我一直认为投机赚到的前,如果不及时撤走,那么迟早会因为投机还给市场。时间早晚而已。聪明的人要么能够管理自己的贪欲,要么是做长远的价值投资的。因为只有长期价值投资,小散户和庄家在信息对称上的差距才会小一些,竞争也就更对等。如果是短期操作,普通用户永远玩不过知道内幕消息的人,那么被割韭菜就是个概率大概率事件,别觉得自己比别人精明。Loopring其实一直在和国内几家交易所接触,讨论什么时候对接。但我个人的主张是,不能太早上交易所,原因是我不想在研发最需要我的时候,把精力浪费到市值管理上面;我也不希望在行情不太好的时候上市LRC,对得起早期参与者的方式,可能是迫使他们留一段时间的代币,而不是提供尽早卖掉的机会。我知道这个观点很多人不赞同,我和团队商量过:做好和平台的对接准备,但保留一定的上交易所时间点方面决策权。当然了,如果哪个交易所主动上我们的代币,我们也不会阻止,也阻止不了。

结束语

我不是很擅长写文章,磨磨蹭蹭花了大半天才凑出这么点东西,重点不突出,结构也没多想。反正就是一个分享,又不是些新闻稿,不是写白皮书。肯定有说的不对的地方,也肯定有偏颇的地方,毕竟自己也在做ICO,肯定有点老王卖瓜。我不介意有人来根据我写的东西断章取义,我也相信真正做事业的圈内人不会锱铢必较。

在我些这段的时候,我看了一下ICO的现状:8月2号下午三点20分,共收到32438个ETH,虽然还未到5万这个最小额度,不过进度平稳,我也觉得很开心。我应该告诉所有参与或者考虑参与Loopring ICO的朋友:感谢大家的支持,路印基金会一定努力把项目落地。不过项目有风险,不保证成功,不是谦虚。请大家管理自己的预期。如果看好公有链生态的发展,也要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

同时我也感谢imToken团队,这是一群很帅的小伙子们组成的技术团队,他们做出了世界上最好的以太坊钱包产品;感谢几个上了Loopring项目的ICO平台:ICO365ICORaceTokenCapitalAIMWise,谢谢大家看了白皮书和我本人就决定接下我们的项目,希望不会辜负了你们的期望。同时也感谢后续支持我们的BTC123BitcoinWorld。每个平台的贡献额度可能不一样,但对我来讲,认同Loopring的理念我就很开心了。能和大家并肩,我和路印基金会都即荣幸又高兴。还有很多的个人要感谢,名字就不一一列举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