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電影(四)大話西遊

Kevin Maa
Lost in the life — 生活隨筆
8 min readMar 15, 2019

--

大話西遊是一齣由喜劇交織而成的悲劇,用西遊記的骨幹,引出愛情讓人產生的癡迷,講的是愛情的荒唐,還有愛情裡的錯位。但結局卻說著當人離開愛情選擇大義之後,只落得像一條狗一樣的宿命。

至尊寶喜歡白晶晶,白晶晶喜歡孫悟空,紫霞喜歡至尊寶。白晶晶愛上至尊寶後,反而因為對愛情/至尊寶的不信任而死。

而至尊寶藉著月光寶盒,不斷穿梭時間修改過去,想以此改變白晶晶自盡的歷史,其最後一次的穿越,讓他回到五百年前,但卻在五百年前的時空裡,意外愛上了紫霞。

「浪漫的宿命論讓我們避免去想一件事,也就是我們去愛人的需求永遠優先於我們對任何特定人的愛。我們對伴侶的選擇必然在我們剛好遇見誰的範圍裡運作,在不同情況、航班、時間或事件下,我愛上的可能根本不是柯蘿葉,既然我現在愛上她我就不會這麼想。我的錯在於把去愛別人的宿命當成是愛某人的宿命。不可避免的應該是愛情,而非柯蘿葉。」 
p21,我談的那場戀愛

想一想的確如此,愛情是人類的本能,就像每個人的戀情一樣,開始的怦然心動,確認自己心情後掉入愛河。愛情不分時間、地點、身分、性別。

紫霞是個率直的女孩,總想著,任何人能抽出她的紫青寶劍,紫霞就會愛他一輩子,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都好。在仙履奇緣一開始,她就跟二郎神說了,不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做玉皇大帝她也不會開心。紫霞渴望的是愛與被愛。

一開始紫霞對至尊寶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時間變長以後兩人相處亦漸融洽。紫霞將寶劍借給了至尊寶,只見至尊寶隨手一拔就拔出了紫青寶劍,在那個瞬間,紫霞知道至尊寶就是他的意中人。只是,這時候的至尊寶並不愛紫霞,還是一心一意的想回到白晶晶身邊,至尊寶拒絕了紫霞。

紫霞用了法術進入至尊寶的良心裡,發現至尊寶說的一切是事實,在他的心裡留下了一滴眼淚後,便不再向至尊寶提起此事。當你愛上一個人,必然會希望對方愛你,但也會希望對方快樂,儘管那個被愛的人不是你。

心灰意冷的紫霞偶然遇到了牛魔王,也許是為了賭氣、也許是為了停止想念至尊寶,反而心甘情願的跟著牛魔王走了。

隨著劇情推演,至尊寶遇上了五百年前的白晶晶想要與其結婚,但,白晶晶在了解到至尊寶真心愛的是紫霞而不是她以後,留下了一封信,淡然離去。

「你的良心告訴我,你最愛的不是我,而是另外一個女人。當我見到她在你良心裡面留下的東西後,我覺得你經過這五百年,回來要找的不是我,而是她。你我都要相信這是天意,也是傳說中的緣分。」

白晶晶是愛著至尊寶的,不然不會同意與至尊寶成親,但成親是完成至尊寶對她的愛,選擇在成親之前離開則是完成她對至尊寶的愛。這裡的完成也就是結束。

「但是在愛情中怎麼講權利,怎麼強迫他人基於責任去愛?難道這不是另一種浪漫恐怖主義,一種浪漫法西斯主義?道德必須有它的界線;那是高等法院的事,不是午夜鹹鹹的淚水,不是衣食無缺、飽讀詩書的多情人心痛的分手。我只是曾經自私自利,像功利主義者一樣愛過。如果功利主義者認為正確的行動必須能為大眾帶來莫大的快樂,那麼我現在因為愛珂蘿葉,以及她因為被愛而產生的痛苦,就是再明確不過的跡象,顯示我們的關係不只是無關道德,根本就是不道德。」P227,我談的那場戀愛

如艾倫狄波頓所說,愛情中要怎麼強迫他人基於責任去愛,因為我愛你所以你得愛我?或者因為我們在一起所以你不能對我變心?似是而非的道德指令造成了強迫的愛情,不自由的愛也是不快樂的開始。一段關係裡,只有在能自由盡情的展現自我時,才能真正感受到愛。而在一段關係裡,要怎麼同時愛著兩個人呢?至少我是做不到的。

死了以後的至尊寶大澈大悟,他終於發現了紫霞在他心裡留下的那滴眼淚,也才承認他對紫霞的真感情。在了解「生亦何哀死亦何苦」後,心甘情願地成為了法力無邊的孫悟空。

而為了從牛魔王手中解救唐三藏,孫悟空再次與紫霞相逢。不知情的紫霞一眼看穿了孫悟空就是至尊寶,歡喜的跑向孫悟空。但戴上緊箍的孫悟空,不能有人世間的感情,這時候已經不能再喜歡紫霞了。孫悟空能做的只是保護紫霞,讓紫霞不受傷害。

孫悟空只能想盡辦法推開紫霞,講了各種難聽的話,讓紫霞聽得傷心,落下了一滴淚。這時候的紫霞已經不是認識至尊寶前率性的仙女,只是一心望著孫悟空能愛她的一個小女孩。

一串從孫悟空口袋裡掉出來的金鈴,這是串紫霞身上的金鈴,透漏了孫悟空的真心,他還是愛著紫霞,但不去思考就不會記著自己對紫霞的愛。紫霞帶著金鈴去找孫悟空,質問著他

紫霞追過來,罵道:「混球!」「你又想怎麽樣?賤人!」孫悟空回道「混蛋!」「你才混蛋!」孫悟空回道「你不是人!」紫霞哭出聲來。「你不要再發瘋了,我剛才跟你說的你明不明白?」「你又明不明白我已經不再是神仙了!我只明白一件事愛一個人是那麼痛苦!」「不要跟我說這種廢話,我說過了你認錯人啦!」「那這串金鈴是在哪裡買的?」孫悟空望著金鈴,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但不幸的是,接下來的一幕,紫霞卻為了保護孫悟空而死。牛魔王一槍刺向背對他的孫悟空,紫霞推開了孫悟空,用身體擋下了這致命的一槍。可憐的孫悟空想要抱著紫霞,緊握住紫霞的手,希望能停留在這一刻,卻因為緊箍強迫他放棄塵世間的感情,越不想離開紫霞,緊箍捆的越緊。

「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的雲彩來娶我,我猜中了前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 紫霞無力地說著,就這樣永遠的沉睡過去。

最後失去理智的孫悟空打敗了牛魔王,一行人藉著月光寶盒的力量進行了最後一次時空穿越,回到了原來的時間點。一行人往西方取經的路途中,在城牆上看到了夕陽武士和一名女子僵持不下,牆下聚集的群眾說著這兩人已經站在那裡三天三夜了。

「看來我不應該來。」男子說,「留下點回憶行不行?」「我不要回憶!要的話留下你的人。」女子說。「那樣只是得到我的肉體,並不能得到我的靈魂。我已經有愛人了,我們不會有結果的。你讓我走吧。」「好!我讓你走可以,不過臨走前你要親我一下。」女子說。「我怎麼說也是個夕陽武士,你叫我親我就親,那我的形象不是全毀了?」「你說謊!你不敢親我因為你還喜歡我。我告訴你,如果這次你拒絕我的話,你會後悔一輩子的!」「後悔我也不會親!只能說相逢恨晚,造物弄人。」孫悟空見著兩人就彷彿當初的自己與紫霞,他吹起一陣風沙,迷住眾人的眼睛,趁機飛入夕陽武士的體內。夕陽武士大踏步走過去將女子摟在懷裡,深深一吻。「我這輩子都不會走!」一個聲音在用全部的生命說出來,「我愛你!」說完這句話,孫悟空離開了夕陽武士,夕陽武士清醒過來,發覺女子伏在自己懷中,不禁一愣。女子也突然感覺什麼東西在離自己遠去,卻再也拉不住了。

你要問我,整部電影最重要的一段就是在這裡了吧!三天三夜代表著一方的猶豫和一方的不放棄。而孫悟空看著城牆上的兩人。就像是看著五百年前的紫霞和自己。我想就是因為這樣,孫悟空不願意夕陽武士重蹈覆徹,生活在不能愛與被愛的世界裡,像條狗般的生活,他一個就夠了。

而在戴上緊箍前,觀音大士問了至尊寶還有沒有想說的話,至尊寶說了這經典的一段台詞:

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了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希望能對那個女孩說我愛你,如果非要給這愛加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我想也是因為周星馳自己的一些人生經歷,才讓這段話可以說得如此誠懇。一些對周星馳的訪談裡,雖然他沒有說的很白,但可以發現他對心中的那位女子、那段感情的放不下,盡管過了十幾二十年,依然是抱著一些希望。也因為這段話的呼應,才讓最後一幕,夕陽武士與女子成為了最棒的結局。最後孫悟空望向城牆上的他們,在確認他們走向孫悟空希望的前方後,安心的踏上西方取經之路。

其實電影裡愛上至尊寶/孫悟空的還有鐵扇公主和香香,但他們都不是紫霞,不是那個有如飛蛾撲火的愛上了大騙子至尊寶的女孩,不是那個一眨眼就擄獲我們的心的女孩,不是那個堅持愛著至尊寶到生命最後的女孩。

愛一個人要什麼理由嗎?

給我們心中的紫霞/孫悟空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文章,請幫我拍個手,給我一些鼓勵如果你喜歡多看一些照片,也歡迎你到我的Facebook,我會經常性的放一些照片在那裏
Lost in the loup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