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分析来谈路线的规划与制作

mathew xiang
Love Cycling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27, 2016

这次的环北海道路线, 从制作到最后的实施完全都是自己的意志去地图上找好了一个路线, 然后根据每日的骑行长度和海拔作比较, 选择一个落脚点, 而完全没有去考虑一些天时地利的因素进去.

这里首先要说明的就是

这个我们常见而又经常忽略的问题, 通过这次的骑行我发现我无时无刻的在遭遇逆风行驶. 为什么, 细想无不和我的路线规划有关系, 我犯了一些常识性的错误, 没有考虑常年季节性风的因素进去, 刚才我从日本的气象厅官网查了一下就我这次骑行路段第一路段其中日高门别这一地点的历史风向数据, 果不其然, 这里常年刮着南风(西南,东南…),至少在七月, 因为我只查了一下7月的数据.

下面来看看这个数据:

这里不得不说国土交通省气象厅(http://www.data.jma.go.jp/)的数据还是很详细靠谱的. 有简单易懂的图像数据:

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出, 主要都是从南面刮来的风.

而通过 GARMIN 后来的数据统计, 当日我遭遇了风速23公里/小时的东南风. 这个速度相当于平时所说的风力4级. OMFG! 现在想想真是悲剧啊!

让我们再来看看第四日的骑行路段, 我选了標津这个点作为参照.我也是很明显感觉到有一路的逆风! 简直疯掉, 发现自己最恼火的就是逆风, 不只是它累人, 而是一边风吹着, 一边出汗很容易丧失正常体温热量, 没有了节奏.

通过上面的数据统计不难看出, 东侧海岸有从北/东/南吹来的风, 不过貌似北风的出现几率更大一些. 试想如果当初选择顺时针的路线前进方式, 我又会有几分轻松呢?

附上一个查询入口链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