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FISM in Busan Day5–2 Gala Show

LQ7
lqseven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ug 4, 2018

拖了非常久的稿,我想這就是上班族的威力,一個眨眼,仿佛像是昨日的FISM原來已經是快一個月前的事了。

FISM 2018 in Busan Bexco

第五天晚上的兩場gala show拖到現在才寫的原因是,原本想要講一些比較深入的討論與心得,但每天下班之後就…大概這樣那樣,事實證明是不能拖太久。

第一場晚會是近距離魔術秀。這場秀很多人看到一半就走了,就算是被卡在正中間位置的我,依然可以從空無一人的前排跳過,然後去吃主辦單位贈送的buffet…,事後也聽到了許多的討論,例如「許多表演者都是前幾日的講座講師,招都在講座上先看過了」,「神招被台上觀眾玩爛」諸如此類的心得,而我大概是看玩Cyril之後離開的 (Cyril火雲掌還滿炫的阿),但其實我不是覺得真的很無聊才離開的 (只是想第一個進場吃buffet)…

我認為在舞台上表演近距離魔術,然後觀眾只靠大銀幕觀看,大概就像是木吉他只靠line in收音,然後在露天場合下彈演奏曲一樣。每項藝術都有他最適合的場合,例如樂器而言,木吉他最好聽的聲音,就是兩個人面對面,距離兩到三步,不要用任何收音方式,這是木吉他最美妙的距離與音色。我想近距離魔術應該也是類似的情況,在大舞台上不是不能借助科技讓大家觀看表演,但表演的本質,其實正是對著不到三步內的觀眾,甚至是台上的觀眾,才是近距離魔術最有魅力之處,因此在底下看舞台上的近距離魔術,事實上一點都不「近」,自然而然其魅力有限,尤其為Pit Hartling 和Woody感到有點可憐 …但我想這也是無可奈何的地方,畢竟就算是街頭彈唱雙人組,走紅了之後也是得努力在萬人大舞台那樣不適合的場所表演,並且努力把街頭那樣的魅力帶給觀眾…

好吧,還是分享一下這次FISM行有史以來最好的一餐了,就是憑著門票拿到在BEXCO底下餐廳的buffet招待卷,在這個有一餐沒一餐的活動當中,實在是天降甘霖

好久沒有好好吃一餐

我發現韓國人特愛生食,特色小吃就有什麼生章魚生牛肉之類的,其實生牛肉還意外不錯吃,然後重果汁居然是用湯匙舀,還有懶得寫英文的…檸檬汁還哈密瓜汁忘記了,應該是檸檬汁

只有最上面那碗沒寫英文…

吃完buffet,就要迎接本FISM最後一個gala show — — 韓國之夜!韓國在李恩杰的帶領之下,近幾年人才輩出,出了許多非常漂亮的程序,而且不可避免地…居然在本夜一次重現給你看!!!

第一個開場的即是第二天巧遇(?)的路人,韓雪熙

韓雪熙,FISM 2009 手法部門冠軍

CD應該不是他最先拿出來在舞台魔術上使用的,但應該是他靠著這套程序拿下FISM冠軍後,後進又出了許多韓國的CD player(物理),去年的TMA大會就也有一個滿厲害的表演者。表演完全場暴動,我想也是意料之內

串場的主持人是Yu-Ho Jin,中間的串場方式整體而言非常厲害,有搞笑橋段,也有溫馨喬段,起承轉合讓人不會有「都是同一個方式」在過場。緊接著也是第一天開幕秀李恩杰!

Yu-Ho Jin在介紹李恩杰出場的時候感性了一番,他說李恩杰是將韓國魔術大門推開的第一人,支持著在他之後的所有韓國魔術師,晚會表演的是他的出鴿程序,老實說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除了大型幻術以外的表演,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出鴿…真的是可以這麼有氣勢,不難想像當年意氣風發的樣子(?)

李恩杰,2006 FISM一般部門舞台魔術冠軍

接著韓國魔術界的開山祖師(?)上來致詞,才知道原本這次南韓舉辦FISM,有大力接洽北韓的魔術師,希望他們能一起參加這個世界最大的魔術盛會,但很可惜北韓參賽者和表演者因為南北韓的政治關係,在最後一刻依然無法入境南韓,致詞的人一度講到落淚,最後撥放了北韓魔術師表演的影片,給大家看了一下神秘的北韓國家,其實魔術師和其他國家沒什麼不同。有些時候我們都很希望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但很多時候並不能盡如人意,就像是南北韓在最近已經有劃時代的對談與和解,但事實上要能化解這種百年敵意,我看還是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祝福他們。

填補北韓魔術師空缺的表演,主辦方找了韓國著名的擊鼓團來表演,雖然是音樂表演但我沒有特別喜歡 XD,而且看了脖子很酸 (現場梗)

通常打文章的時候,我會同時地稍微在youtube複習了一下那個人的表演。Kim Young Min 在2015年拿下了舞台部門的冠軍,使用的是以下這個程序

Kim Young Min,2015舞台一般部門冠軍

但回頭看這個影片的時候,雖然和FISM現場程序相去不遠,但卻沒有現場的1/10感動,讓我意識到一個事實,近距離魔術無法對camera misdirection,舞台魔術透過camera或許也無法真正讓表演者傳達出真正想讓觀眾的畫面,當時在現場的我,看著當時他拉出那個圓又將他消失的時候,嘴巴完全沒有合上過,我認為表演者所想要傳達的畫面,扎扎實實地打進了我的心中,身心靈在當時都獲得了一個極大的滿足。回台灣之後同樣看了上面這個影片,才讓我起那個圓圈的機關應該比想像中簡單很多,但FISM現場表演過程中,腦海只能停留在那個畫面與表演過程中震驚,真的是謝謝他,也讓我有機會能在現場如此地體驗舞台魔術的魅力。

接著是抱歉我忘記名字,利用投影錯視的表演者,表演了一個專給魔術師看的程序(?),裡面滿滿的梗,大家笑得都很開心 XD

最後重頭戲上場,就是主持人親自出來壓軸了,沒錯,就是2012年的FISM Grand Prix得主 — Yu Ho Jin

他的表演大概是韓雪熙之後我看過最多次的舞台youtube魔術影片了。正統的起承轉合堆疊,我認為就算不懂魔術的人,看到也會感動的程度,作為最近一期的FISM得獎主,放在壓軸真的是不為過,然而…….

表演到一半音樂壞掉喇!!!!!!!

音樂跳針了兩次,然後就停下來了。不用兩秒的時間觀眾以及他都知道音樂應該是包了。全場都在看這位曾經的FISM冠軍到底會怎麼做,Yu Ho Jin停在了一個動作大概10秒,發現音樂應該是不會再下了,於是開始繼續演!

會場安靜到連針掉在舞台上的聲音也聽得到,因為現場唯一的聲音,就是Yu Ho Jin本人的呼吸聲。平常跟著音樂觀眾不見得會拍手的橋段,在這個當下大家都報以熱烈的掌聲 (雖然在場的應該不少人可以自動腦內撥放BGM…),最後多色開扇前,他深吸了一口氣,完成最後的最後連續動作,牌漂浮,化為絲巾,結束。

全場都瘋了,大家起立鼓掌,尖叫聲不絕於耳。

事後大家討論這段突如其來的意外反而倒成了最後的高潮,為這次FISM的晚會表演畫下最完美的句點,甚至像是刻意套好般的夢幻…

最後的晚會秀,韓國之夜

我相信多年後還是會想起這個Yu Ho Jin最後而特別的表演。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FISM已經過了五天,即將迎來最後一天的冠軍總表演與頒獎…(待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