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摘要一分鐘高效表達術,讓你說話不再被當空氣

Lucy Lin
Lucylovesnik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16, 2020

‘’表達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對方採取「行動」’’

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我們所接收到的話,都會以自己的意思來解讀,因此把話說清楚更顯得重要!

書籍封面(來自博客來官網)

本書解釋了表達的「五個階段」,並用缺水的故事為例:

(1)假設全世界都缺水,飲用水非常珍貴,兩公升瓶裝水的市場價格超過1萬元。

(2)你很口渴想要喝水,但只有7,000元,A先生則有兩瓶瓶裝水。請問你該如何喝到水呢?

表達的五個階段

階段一、說話:「我口好渴」(小聲murmur)

因為人類只要跟自己無關的事情都會盡可能不會想有牽扯,所以對方會沒聽到,也沒仔細要聽你說些什麼。

階段二、表達:「A先生,我口好渴」

對方已知道你在跟自己說話,並認知你口渴,但並不會有行動。

階段三、傳達:「A先生,我口好渴,但我只有七千元!」

你已經把現狀詳細的告訴對方,但聽者可能會自行解釋行動,「所以,你希望我借給你三千元?」還是「你希望我用七千元把水賣給你?」

階段四、行動:「A先生,我口好渴!你能把水賣給我嗎?我只有七千元,但剩下的三千元我明天帶來給你。」

對方知道你在跟自己說話,並認知你口渴想買水,且可有足夠資訊評估是否要採取行動。(至少預期明天會拿到一萬元)

階段五、行動超乎預期:「A先生,我口好渴!你能把水賣給我嗎?我只有七千元,但只要你讓我喝水,我可以立刻幫你做你最不擅長的資料分析。快讓我喝水吧!」

明確地說出希望對方如何行動,並說出讓對方心情變得「正向」的話(知道你現在能幫助他解決問題),所以對方會傾向採取超乎預期的行動。比較容易用七千元直接把水賣給你,或甚至免費!

‘’要讓人產生超乎預期的行動,重點就在於讓對方的心情是「正向的」!’’

你可以透過幫助別人解決他的問題,或是單純的「讚美」別人,「同理」別人等,只要讓別人的心情趨於正向就可以囉!下次試試看吧!

歡迎在以下給予掌聲,我後續將會提供更多的讀書心得給大家參考,謝謝!

博客來網站購書:《一分鐘高效表達術,讓你說話不再被當空氣》https://www1.gamepark.com.tw/2m1SX

--

--

Lucy Lin
Lucylovesnike

《大城市.小資女》 畢業後獨自北漂求生的小資女,在台灣百大企業擔任HR,以人資的角度跟你分享面試、職場、員工關係等實務經驗,以及在大城市裡的日常生活與學習資源。(職涯諮詢服務:lucylovesnik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