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生涯設計」找出人生的意義!

Lucy Lin
Lucylovesnike
Published in
Mar 12, 2021

工作幾年,每天馬不停蹄的上班下班,你是否也曾想過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自己是常常想,甚至還去問過別人的人生意義,但每次都無法太確定自己的答案到底是什麼。

Photo by Frank Vessia on Unsplash

我向來很喜歡聽別人的職涯故事,從好幾年前就開始追蹤Sandy,Sandy是「跨界真人圖書館」的發起人,youtube視頻裡有好多不同人分享各自精彩的職涯。那天,我發現Sandy在社群頻台上發布「生涯設計課程」,就抱持著試著瞭解看看的心態報名了。

上課前,有些朋友跟我說,身為HR都在幫別人發展職涯,自己還需要上這樣的課程嗎?或是這樣的課程不是社會新鮮人才需要的嗎?去上這個也太好笑了吧!但我認為….

‘’生涯設計是一個動態推進的過程,需隨著自己的經歷持續調整修正,也需要不斷地探索自己在不同階段的需求,才有辦法做出更好的選擇/安排。’’

總之上完兩堂課後,我覺得可以跟各位分享我的收穫,如果想對「生涯設計」多了解一點,你可以把文章看完,或是你也正在猶豫是否要報名課程,可以看看我的心得後再做決定。我的收穫大概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心境上的轉換

這部分比較抽象,但對於上班一整週後假日時還要去上8小時的課程來說,我卻意外的覺得我在上課前後都會產生很正向的心流(雖然這並不是本課程的目的),但可能因為可以很坦然的面對自己,挖掘自己真正的需求,所以心情都會很好!也確實每次的課程都有讓我更了解自己對自己生涯的看法。

第二部分、系統性了解自己對生涯的看法

簡單的來說,就是你對於生涯中覺得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價值觀)?平時,我們因為沒有系統性的工具,所以每次思考到這件事就會卡住,或者被比較能言善道的朋友的觀點拉著走,或者被世俗的觀點影響。但這些並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課程中,講師透過一些系統工具(EX:紙牌排序)讓我發現現階段的自己最需要的事情,再透過校正讓我知道淺意識跟我所想的是否一致。我覺得這部分很重要,若淺意識跟你主觀意識的想法有差距,那你不停地追求你認為的目標,自己仍然不會感到快樂/滿足。(這部分我很高興自己的淺意識與想法是一致的)

透過紙牌,我可以更清楚的知道,當我生活中需要做選擇時,我可以依照我排序的這些答案,做出更「適合」我的決定。

第三部分、把天花亂墜的夢想付諸現實

我常會有些天馬行空的想法,覺得反正「夢想」就是放在腦子裡想著開心罷了,沒有必要落實,也很難被落實。

在這堂課的尾聲,講師帶領我們寫下自己的夢想,再透過其他人的回饋幫助自己的夢想有更多可能性,最後讓我們寫下「小規模實測方案」。其實只花了幾個小時的時間,但看著自己把做夢的東西寫下來,我突然覺得「夢想」好像也沒有這麼遙遠!甚至,好像明天就可以做了!(至於我的夢想是什麼….就待後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了)

在工作上我們常常說「敏捷力」、「小步快跑」、「實測」、「原型」,這些聽到都膩的字詞,沒想到我們卻沒有運用在自己的生涯上。(shock!)

我想這堂課對我影響最多的就是卡牌工具,讓我在生活的選擇中,可以很肯定的依照自己的價值觀做出最滿意的決定。最後也期待我的夢想,可能有落實的那天囉!以上,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以下幫我多按幾次掌聲,謝謝。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想每個人、每個階段都不一樣,重點是你有沒有辦法真正找到它,並且落實在你的生涯中!’’

--

--

Lucy Lin
Lucylovesnike

《大城市.小資女》 畢業後獨自北漂求生的小資女,在台灣百大企業擔任HR,以人資的角度跟你分享面試、職場、員工關係等實務經驗,以及在大城市裡的日常生活與學習資源。(職涯諮詢服務:lucylovesnik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