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被問到「離職原因」該怎麼說呢?

Lucy Lin
Lucylovesnike
Published in
Jul 5, 2021

總是被問到離職原因就支支吾吾,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才好?該如實回答嗎?有完美的答案嗎?這樣講會不會就不錄取了?如果包裝了我的說法,又會不會被識破呢?

其實「你為什麼要離職呢?」是面試時,企業針對所有具工作經驗的人必問的問題!而這篇文章就是要以人資的角度,跟大家分享,面試官為什麼這麼問?面對這樣的問題又該如何回答才能「利他又利己」。

Photo by 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on Unsplash

一、面試官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利他)

主要原因是想更了解求職者,面試官對於職務的掌握度通常比求職者高,所以能夠透過拋出問題,來評估你適不適合這份工作,以及你在意些什麼。

「面試不是選最優秀的求職者,而是選最適合的求職者」

EX:如果你的離職原因是加班太嚴重,而你應徵這份工作又是需要常加班的(也許在工作說明並沒有寫),面試官就會追問你認為合理的加班是到幾點呢?來確認你有沒有辦法配合這份工作。

二、 釐清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利己)

要利己得先釐清自己想要什麼,很多人不知道怎麼回答離職原因,是因為連自己都沒弄清楚原因是什麼,如果你弄不清楚就輕易離職是很危險的。

「換工作就像玩牌,你一定要先掌握自己手中的牌,然後一張張換,才能換出一手好牌。若你對手中的牌掌握度不高(不知道自己要捨去哪張)那輕易的洗牌重來或隨便亂換的結果,就是到頭來都是一手爛牌。」

你可以先將你的離職主因排序EX:主管管理風格>薪資太低>工時太長…,並將你認為不能妥協的事情先挑出來(如果新工作也是這樣,我寧可不要這份工作)。之後,你必須清楚的定義這些挑出來的牌EX:若你是因為「薪資太低」而換工作,那你期待新工作至少要有多少薪水?(也就是你的最低限度)

把這些牌盤點清楚後,就是要準備去跟企業換牌了。這時候的你已經清楚知道自己離職的原因,以及自己希望新工作至少符合哪些最低門檻。(才不會遇到跟目前一樣的問題而需離職)

三、我該怎麼回答呢?(利他)

現在你已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需求,在面試時你可以誠懇地提出這些需求,但當你提出要求時,記得掌握「利他」原則。也就是當你回答離職原因時,最好都能導向對企業/這份工作有利的方向,如此你更能輕鬆的把你手中的牌打出去喔!以下將幾個常見的離職原因,分為「人、事、物」三大類說明:

(一)人:包括同事不合、主管管理風格、企業文化不適應…

如果盤點後你的離職主因是「人」,你必須特別小心,因為人的因素是很難掌控的,就算換一間公司也可能遇到跟你不合的同事、主管,在一間公司裡面不同部門也可能有不同文化。

一個對自己有規劃的人,離職主因通常會因為「自己的目標」,而不是因為「別人的關係」。

所以你若想說這類的原因,那一定要描述清楚,避免面試官誤會,你可以這麼說:

1、描述客觀事實(EX:新任主管脾氣比較火爆,常常不如意就摔東西…)

2、描述事情造成你的感受(EX:這讓我覺得長期下來壓力很大,也不敢主動提出想法)

3、委婉提出需求(EX:所以我希望之後的主管比較開明,能支持員工表達意見,如此我能在工作上可以有更多展現

以上,你不但說明你離職的原因,你期待新工作的環境是如何,更重要的是你說了「利他」的事(在工作上能有更多展現)。如此,面試官就不會認為是你人際關係問題,而會身歷其境,並覺得你誠懇坦白,積極向上。

(二)事:工作本身,包括工作量大、壓力大、工時長; 或者相反的工作無聊、沒有學習空間….

關於「事」的問題最好可以「量化」,好讓面試官跟你心中的想法一致。舉例,若你因為常加班而想離職,希望新工作可以早點下班:

我目前工作平均都10點才下班,讓我下班後就疲憊不已,我希望新的工作大概7、8點下班,讓我下班後仍有時間健身、學習,我認為這樣有足夠的休息與充實空間,更能提升我的工作效能。

以上,每個人加班的定義都不一樣,如果面試官認為7點就算是加班了,而你卻只講不想常加班(並沒有說不想加班到10點),很容易造成誤會,導致面試官認為你不配合度低、抗壓性低等。最後一樣建議將結尾收在「利他」(提升工作效能),讓面試官認為你對自己的工作是有規劃的。

(三)物:物質需求,包括薪資、加薪、晉升…

換工作希望能提升薪資是人知常情,但如果這就是你離職的主因,那面試官會在意的是「如果你原公司用物質挽留你怎麼辦?你仍會離職嗎?」。所以你最好說明你已經跟努力跟公司談過,並沒有滿意的結果,且最好有其他除了物質外的原因讓你決定離開。

通常我不建議把「物質需求」當離職主因說明,因為這後續會伴隨著談條件,而當主管還不確定你是不是合適的人選時,直接要求薪資、職稱都是很容易被誤會的。

就算這是離職主因,建議你仍可以把換工作的原因聚焦在「工作本身」,或其他影響工作與職涯的關鍵因素,並把薪資等敏感的議題放在次之,若面試官繼續追問下去,代表他想跟你談薪資條件!那就再誠懇地說明。

(四)其他:外在因素,包括健康問題、家庭照顧、繼續求學、被資遣….

如果外在因素是導致你離職的主因,面試官在意的是「這件事情解決了嗎?還會不會發生?」(以確保你被錄取後,是可以好好工作的)。

備註:若你是被資遣的,客觀因素(公司倒閉、遷址等)倒可以直接說明,但若是個人原因(違規、業績沒達標等),建議仍是以「為什麼想要來應徵」、「或是其它讓你離開公司的原因」這方面進行陳述,避開直接回答資遣。(畢竟面試是第一印象,直接貼上資遣標籤會讓人有刻板印象)

當面試問到離職原因的時候,其實不需要太擔心,只要你已確認好自己的需求(想換掉的牌),就該趁面試時好好瞭解清楚而不是隱藏,因為這些牌正你離職的主因,若你新的工作也丟給你這些牌,那你仍然會離職不是嗎?

找工作是雙方媒合,找到最適合的人,所以我建議各位求職者都要忠於自己的聲音,並適當的以他人的角度來說明闡述,最後更容易達到「利他利己」。

以上,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以下多按幾次「鼓掌」,以勉勵我繼續寫作,若想相關問題也都歡迎隨時留言、私訊我討論喔!謝謝。

--

--

Lucy Lin
Lucylovesnike

《大城市.小資女》 畢業後獨自北漂求生的小資女,在台灣百大企業擔任HR,以人資的角度跟你分享面試、職場、員工關係等實務經驗,以及在大城市裡的日常生活與學習資源。(職涯諮詢服務:lucylovesnik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