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在Luke手裡的星星,是我外婆交給他的

YvonneFu
luke-yvonne-親子文創實驗室
3 min readJun 13, 2018

我的外婆家,陽明山的院子裡,有一顆老楊桃樹,從我有記憶以來它就站在那裡。因為存在的姿態太過理所當然,就一直面目模糊的藏在時間的背景裡。

因為有了Luke,我開始重新留意到這棵樹。

阿姨說這是民國58年從劍潭大院搬來陽明山的時候,

外婆帶過來移植的。

算一算迄今也有五十年了。

每年的春末到秋初是花期。

今年拜訪的時間剛好趕上剛結出來的超迷你楊桃果實;

遠不到成熟可食,

阿姨還是讓我帶了一小撮楊桃果回家說是讓Luke玩。

Luke對這種超迷你尺寸卻五臟俱全的星星果很驚喜 ,

他說這是剛出生的楊桃寶寶,

放在鼻子邊聞一聞:

『媽咪,我真的聞到楊桃的味道了耶..』

『 這棵樹比我還老了喔!』

『媽咪還是嬰兒的時候這棵樹就見過我了,當然它也見過嬰兒的你』

『媽咪這迷你楊桃能吃嗎?』

『吃應該也ok吧,但是大概有點酸』

『那等下要丟掉嗎? 要丟在土裡就會再長一顆楊桃樹 …』

Luke用他所有對植物的知識在思考這棵迷你楊桃的去留,

然後提出我們曾經玩過的蔬果印章遊戲:『還是我們來蓋星星印章?』

我曾經從兒童美術書上學來帶著孩子一起蓋過蘋果,檸檬切片的印章畫,

那時候沒有想到有一天會用這樣的方式

將陽明山的星星留在這裡。

原來不只是天空有空間讓星星熱烈生長,

還有孩子的心中,

彷彿對過去混屯未知,又彷彿在DNA裡知曉一切。

他的力量,就是讓世間萬物得以生生不息的力量。

我特別喜歡從養育Luke的過程中,

與他做一些『只因為是我是你媽媽,我帶著一些家族烙印,所以我們才有機會如此這般』的一些獨特性很強的活動。

我希望Luke從小就能在一個相對清晰的家族脈絡下成長,

而不是一無所知的等到小學,

再應學校要求來做一些家族樹之類的紙上作業功夫。

這幾年很盛行各國媽媽的教養書籍。

的確,我們生活在一個高度競爭的世界,

大家習慣站在很高的角度去評價全球不同的教養文化,

對自己個人原生文化的特有點似乎看的比較淡。

但我想教育的目的,無非是發覺每個生命的獨特與不同,

這份不同,脫離不了每個家庭原生文化的影響。

這也是整理這個部落格的初衷之一。

希望這棵家族考古樹能替Luke埋下一顆記憶的種子,以待來日。

--

--

YvonneFu
luke-yvonne-親子文創實驗室

曾經的廣告人。在上海,蘇州,寮國都有客戶經驗。現任自封的親職考古學家。在育兒過程中開啓N次與家族舊靈魂之間的對話;試圖透過網絡時代的力量,重新連結發現"我是誰"的過去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