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說話是下雨。

YvonneFu
luke-yvonne-親子文創實驗室
3 min readJun 10, 2018

從皮亞傑兒童泛靈論來談:兒童是天生的詩人

「媽媽,動物會說話嗎?」

4歲半的Luke沒有等我回應就自顧自說道:應該會吧⋯⋯

又補上了石破天驚的句子:就像 雲的說話是下雨。

雲的說話是下雨!!!!

猶記他無意說出這句話時我的震驚。(吾兒適才是李白附體嗎?)

掏出手機記下2017/10/24所言,並想誘導他說更多,

換來的卻只是四歲兒一貫最愛的屎尿屁主題語。

時間不知不覺來到2018年春末,

他帶了一幅幼稚園的畫回來,畫的是雨中即景。

這畫突然讓我想起了八個月前他那句話。

我念給Luke聽,他問:『這是我自己說的嗎?』我說:『我覺得你說的那些話很像詩耶!』他顯得很開心。

我看著他的畫,在事隔8個月後再度試著發問:『你覺得花會說話嗎?樹會說話嗎?陽光會說話嗎?』

我能感覺出自己裝了一種很隨意的口氣,假裝只是看著他拿出來的畫隨便聊一下,

其實內心深怕他發現我刺探的意圖就封上了天生的靈感洞口。

”花不常說話,只有等蜜蜂來採蜜才會和蜜蜂說話。

陽光好天氣才會出來說話。很刺眼就表示今天話很多。

樹的說話是葉子掉下來下唏哩唏哩的聲音。

他不假思索的回覆我,以他全然沒有修飾過的辭藻。

我其實一直覺得Luke是個偏理性的孩子

現在想來,我這種“覺得”實在是犯了一個非常基本的錯誤,

我低估了兒童泛靈論的重要性,

這個理論也正是『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詩人』的最佳理論佐證。

好在他還只有五歲,我還有機會修正,從他口中繼續“偷詩”。

皮亞傑兒童認知發展理論:萬物皆有靈

關心兒童教育的父母大概都多少聽過尚·皮亞傑這位發展心理學家的大名。皮亞傑提出許多幼兒發展歷程中的重要特點,諸如:物體恆存、自我中心、質量守恆、逆向思考、萬物有靈論等等。

因為開始寫這個部落格,開始整理luke的一些舊畫作,回憶起他那些如詩的言論,突然發現泛靈論有多麼深遠的影響,卻又被大多數父母無心的錯過。

一直到青春期來臨之前,孩童相信萬物有靈,一花一樹一世界不需要禪宗參悟,它天然存在每一顆稚嫩的心靈裡。所以你的孩子會對玩偶説話、會對空氣喃喃自語、會收集樹葉羽毛石頭瓶蓋、會走在路上突然蹲下去看隙縫裡的螞蟻並對它們演起戲來、會在你想訓練他如廁的時候深怕自己掉進馬桶…

成人對孩子的行為常感莫名奇妙,喜歡替他們貼上‘膽小鬼’、 ‘很愛演’、 ‘想太多’…諸如此類的標籤。會告訴他那是假的,東西不會動也沒有感覺。孩子則為了取悅大人或避免受到嘲笑而逐漸被同化;幼童受制於其他人的理性教誨,只能將他的「真知」埋在靈魂深處,與理性隔絕開來,逐漸成長為一個教誨別人的大人。這就是我們在感慨為什麼越長大越沒有創意,越沒有天馬行空想法的由來。

單純做一個聆聽、觀察、記錄孩子「真知」,而不隨意指導的父母,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非常困難,僅以此文自勉, 靜靜等待Luke心中的雲雨樹花繼續說話。

--

--

YvonneFu
luke-yvonne-親子文創實驗室

曾經的廣告人。在上海,蘇州,寮國都有客戶經驗。現任自封的親職考古學家。在育兒過程中開啓N次與家族舊靈魂之間的對話;試圖透過網絡時代的力量,重新連結發現"我是誰"的過去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