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到一,我拿到微軟實習

Khyler Lin
Lun’s Blog
Published in
6 min readDec 21, 2018

打從7月就開始的一場找實習賽跑,很幸運的到達了某一個終點。
將會紀錄下這一切,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這篇主要是紀錄我拿到微軟實習的全過程跟心得

General Timeline

7.8 月 開始刷題 製作履歷
9 月 開學 持續刷題
10 月 開始投履歷 找人內推
11.12 月 面試

我的建議 : 面試沒有準備好的一天,你永遠都需要親自上場一次才能感受那種強烈,所以不要害怕失敗或是害怕自己準備不夠就太晚投,我自己是覺得大公司可以在9月初就開始投,我拖到10月其實不太好。

Microsoft Timeline

10/3 參加MS來我們學校的resume exchange event,並回去線上網投
10/21 被通知參加On campus interview
11/3 On Campus interview
11/7 被通知On Campus interview 通過
12/6 Onsite interview
12/19 被通知錄取

Resume Exchange Event

剛好MS有來我們學校辦一個resume exchange的活動,可能因為MS不會來我們學校的Career Fair所以自己先辦了一個吧。這個活動顧名思義就是拿自己的履歷去跟他們介紹妳自己,過程大概2-3分鐘,如果她們喜歡妳就可能會在之後安排校園面試給妳。這是我來美國第一次的小面試(畢竟沒有考題目只有讓你介紹妳自己),特別的緊張,好多次說話都會卡住,所以提醒大家,因為之後還會有面試的可能,以事先準備大概2-3分鐘的自我介紹,好讓任何一個面試官了解妳

我大概介紹了一下我大學所做過的project跟去UIUC交換時在那邊實驗室所做個一些項目,我個人覺得,你所做過的專題很可以在自我介紹的時後說出來,基本上我之後的面試都說我做過的專題相關的事情,他們也都給予很高的回饋。

On Campus Interview

剛好很幸運的她們有派人來我們學校on campus面試,畢竟我電話面試過其他公司最後發現我當場的表現通常都會比較好,不知道是不是我習慣面對人的關係,從她們的回饋我可以得到更多資訊。

當天幫我面試的是一個中國小哥,一上來就很有禮貌的介紹了她自己,也請我介紹我自己。除此之外,他也問我你做過最自豪的項目是什麼,我也就把我大三時期所做過的專題拿出來講了,看起來他也很喜歡。

介紹過後就直接進入了解題階段,我被問到的是 【second largest node in binary tree】他還特別說了不是search tree,我想了大概5秒就知怎麼做了,我先跟他講了一遍我的想法(這個非常重要,每次都必須先跟面試官講你下你的想法,千萬不要等到你卡住了才發現想法錯了,那基本上你前面寶貴的時間都浪費掉了)

Onsite Interview

我大概是Onsite前一個月被通知要Onsite,地點是西雅圖 Redmond,他們給我挑了想搭飛機的時間也順便幫我買了飛機票,大公司的招聘福利還是很好的,大概如下 :

  1. 每天75鎂餐費
  2. 免費8次Uber ride
  3. 觀光補助50鎂
  4. 四星級飯店兩晚
  5. 來回飛機票

一到西雅圖馬上直接去住的酒店,洗個澡,去樓下餐廳吃個飯就馬上上樓開始複習面試的題目了(後來才發現對面就是鼎泰豐,我太緊張 哪都沒去就也沒注意到了QQ)

隔天早上也繼續複習,由於我昰下午組的所以不用那麼趕著早起去面試。約莫11:30左右到達Building 111 (他們專門用來面試的大樓),進去報到剛好看到一個眼熟的墨綠色護照,就跟同是台灣人的UCSD同學聊了起來,也穿插的跟其他要來面試的人聊個天(後來也是這幾個人 我們一同面試完的時候役氣去吃高級義式餐廳haha)

面試一共有4輪,每輪45分鐘,中間休息15分鐘,面試官們會用那15分鐘去討論受試者,也就是說你的下一輪面試官都會知道你上一輪的表現。

第一輪

一個原本在Xbox組的白人小哥,後來到了交易組(感覺都跟system security 相關),先自我介紹完(介紹了我大三做的專題,還有對安全的喜愛)就開始做題,他說他以前是Xbox組的所以他要來出一個也是算是遊戲的題目。題目四connect four,不知道的可以先去google看看規則。

給定三個參數x,y,player ,回傳是否勝利。這裡就很重要了,邊聽題目的時候,我就開始思考各種解法,等題目說完了,我也差不多有想法了,面試官解釋的時間也不能浪費! 再來就是不是盲目的做題,或是一聲不發的思考,我覺得重要的是 【溝通】,不管是在思考還是在做題,無時無刻都溝通,比如一開始,就先說出自己的大致方向,問問看面試官覺得行不行或是好不好有沒有在正確的思路上,再來就是做題,每寫一行code就邊解釋你的想法,就像這個面試官跟我說的 : 你的想法才是我們著重的點 ,全程一值處於良好的溝通狀態,不要想全部寫完了在跟面試官解釋 (幫然如果沒有很複雜你可以優先選擇寫完)。

再來就是 ,我們在面對題目的時候,一定都會有在某些時候更改我們的想法,或是想到更好的解法,或是突然意識到我們錯了,這個時候一定要大方的跟面試官講你剛剛做錯的點,然後一步一步的說出你如何改進,讓他能夠了解你個思路,也一起跟你成長的感覺。

我第二輪 第三輪 也一樣的方法去應對,即便中間有小卡,但是如果卡主千萬不要自己陷入思考迴圈,可以適時的向面試官詢問一些提示或是建議。讓你們都on the same page。

很幸運的我前三輪表現的還不錯,第四輪面試官來時 直接跟我說他沒有必要再考問題目了,因為前三輪的面試官給我的回饋都很好,換我看看我有神麼問題想問,我詢問了他 MS 對實習生的期待,一些制度,福利,還有return offer的取得方法等等,讓我對微軟實習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最後他還給了我他的信箱,之後我們都還有持續透過郵件連絡,他也很樂意介紹一些他認識的台灣同是給我認識(他是中國小哥),整個很感動,覺得自己好幸運。

整體三天兩夜真得很棒,很推薦大家投MS家,我的感覺他們沒有特別名校的限制,你履歷不錯(應該?)他們就會給面試機會,因為同我一起去面試的那幾個,有些學校我都沒聽過XD

結語 : 這幾天收到offer letter的時候很開心,感覺人生又推進了一步。

我會持續更新,實習的過程跟結果我也會在之後幾個月寫上來,希望關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