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找實習

Khyler Lin
Lun’s Blog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17, 2018

當通知有學校念的那一刻開始,就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才剛經歷過各種英文考試的折磨、各種催老師繳交推薦信、各種提心吊膽每天上一畝三分地看看哪家學校又放榜了,直到換我們脫離失學,才又發現另一個挑戰已經悄悄開始 — 找工作

大多數來美國念碩士的學生,大概都是1~2年的項目,如果學位中間有暑假的話都希望能夠找個實習來為自己的履歷貼上一個認證一個經驗。我也不例外,開始搜尋如何有效的找到實習的方法。就我而言,當我自己走過這條路之後回頭寫這份心得更有感悟,在這裡也提供一些建議給後進們。

入學前該做的事情有:

  1. 寫一份履歷
  2. 上各種刷題網站刷題
  3. 聯絡各種管道找到可能幫忙內推的機會
  4. 研究各個公司的申請時間線 && 別人的時間線

以上這些都是越早做越好的項目,我也會針對各個項目進行心得分享。

寫一份履歷

如何寫好一份履歷跟寫一份美國公司想要看到的履歷真的非常重要,我也是在申請的過程不斷的更新才發現一些我之前爬文都沒有發現的細節,以下來提供你們參考。其他網站能找到的資訊我就不多寫了,我只寫我當初爬完文也沒發現的,是用親身經驗學到的。

  • 預估畢業時間要寫 : 這個可以讓公司更方便找到他們理想的人,不用再讓他們再問一次,我不管是去學校career fair 或是內推或是網申,預計畢業時間通常都很必須。
  • SKILLS 寫起來很籠統但是還是要寫,並放在靠前面:你有什麼技能就好先讓面試官或是HR可以找的到,各式各樣的語言,跟軟體,如果是網申,很多HR都會直接搜尋關鍵字,有匹配的優先挑出來,如果是career fair 面試官也都會在你的履歷上為那些能力做上記號。
  • GPA要寫 : 自己的經驗是如果沒有真的太差,還是需要寫的,畢竟很多審履歷的有機會因為你沒寫就先default你的GPA很低而沒有把你放在優先輪次。
  • 風格簡單不花俏:一律黑白且一頁以內,你如果有時間且LATEX還行,可以上網找模板刻一下,或是利用一些online engine幫你完成 ex.overleaf.

刷題

面試的過程幾乎都會問技術性的問題,不外乎演算法、資料結構等等。很多時候為了能夠短期間抓到要領,刷題成了不可或缺的過程。或許妳有實力,或許給妳時間妳能解出來,但是通常面試沒那麼多時間,題目出來到妳想到答案通常都在2–3分鐘內要完成。

  • 刷題網站的選擇 : Leetcode 為大宗,geekforgeek我也蠻推薦的
  • 如何刷題 ? 我的建議是按招章節刷,今天刷tree 明天刷linkedlist這樣,到了面試前幾周可以開始刷面經(也就是之前出過的題目)
  • Leetcode需要升級premium嗎? 我各人有升級,但我不能給出一個好的答案,最好的建議是可以在感恩節的時候買,或是找20個人一起團報,可以拿到比較好的優惠
  • 重點不是刷了多少 而是刷了多熟 : 千萬不要陷入刷越多越好的迷思裡面,如同我上述的一樣,題目出來到想到解法只有2-3分鐘,所以重點是妳有多熟,我的親身經驗就是妳有看過卻沒有辦法快速解出來,在面試官的感覺就是妳不會 妳不熟。
  • 永遠要討論時間跟空間的複雜度,這才是妳真得懂的關鍵 : 面試時很多時候都會被問時間與空間的複雜度,如果答不出來,我個人是覺得面試官可能認為妳沒有真的懂,會有點得不償失

內推

內推顧名思義就是內部推薦,很多公司都會有這個機制,就是給內部的員工一個推薦新進員工的機制。對於大公司而言,我的看法就是一定要內推,海投大公司真的機率不大即便妳很優秀。

找內推的方法 :

  1. 一畝三分地 : 在一畝三分地上面找人內推,很多人都會想回饋地理而幫忙內推,或是想幫自己賺錢(內推人如果有上,有時候公司會給推薦人一筆內推金額)
  2. LinkedIn : 可以開始申請一個帳號,開始經營一個工作社交的個人網站,可以上網看看別人都放了些什麼做為參考。開始connect一些人,可能是校友可能是同學朋友等等,這個東西是累積的,不太可能會馬上見效,妳可以提早開始累積,可以請妳的聯絡人幫妳內推,或是有時候會有recruiter主動找妳。

以上就是我在找實習所面臨到的一些情況跟問題,打成一個紀錄的形式,希望可以幫助到在美國找實習的朋友們。會持續更新文章,內容大概就跟我在美國的一切相關,工作、念書、玩樂等等,如果有興趣,不妨follow一下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