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碩士申請

Khyler Lin
Lun’s Blog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 2018

第一次有想要出國的想法大概是大三的時候,那個時候受到系上學長姐出國風氣影響還有自己對於出國的嚮往,出國的想法也隨之萌芽。

準備過程

托福

升大三的時候因為申請出國交換,所以有考過一次托福,第一次自己準備得到了89(S:18),一個其實沒有很好的成績但是對於申請交換已經綽綽有餘了。那次之後就對托福有一定的了解,我再四上出國前又考了一次,一個超級尷尬的99(S:22) QQ ,因為對於要申請碩士的人來說,破百應該是必要的一個標準,但是我卻沒有選擇再考一次。

對於托福我覺得是相對好準備的,畢竟單字方面比GRE簡單很多,只是項目沒有GRE那樣單純,我只有找線上的一些資源進行練習(ex.考滿分) 聽跟讀的方面就是一直寫題目,說跟寫我選擇了一個cp值相對高的方式:背模板。由於英文程度沒有說非常的堅強,所以背模板讓我在短時間可以準備好寫跟說這兩個項目。

第二次托福因為有過一次托福的經驗所以只花了快3周準備,每天寫1–2回的TPO ,說的方面針對機經有一個題型一個題型的練習。

GRE

GRE真的是一個非常讓人頭疼的東西,我是在國外準備快2個月最後考了314(V:148/Q:166/AWA:3) 說實在的,真的蠻爛的,考完的時候有點小擔心,畢竟我是11月初的時候考,對於大多數學校12/15的deadline,我已經沒有多的時間再考一次了,準備方面就是每天一直背單字,我是背學長給我的Mason2000 這本,算是相當完整個單字書了。推薦使用Quizlet這個app,可以方便的背單字。寫作跟數學我都是前兩個禮拜才開始做的,由於我在準備的階段人在國外交換,所以每天能背單字的時間相對的少,如果是在國內應該可以準備的更好。

SOP

SOP的部分我也是到了比較後面(10月多)才開始準備,所以算是非常的趕。我參考了網路上很多的方法進行書寫,並且請教很多學長跟同學們的意見,主要要提醒的部分就是,要寫的夠具體,不要寫太多空泛的字句。在這邊特別感謝 智輝學長 跟Tina,來回幫我修改了蠻多次的,申請完事後看覺得自己其實也沒有寫得很好XD 所以就不提供自己的內容了。如果可以的話,利用Latex去刻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CV

CV的部分我事先參考一下其他學長姐的範例,再用Latex自己刻了一個模板出來。除了將自己的學位及成績附上之外,我有花一些篇幅註明我的研究成果(在哪個實驗室,多久,得了什麼獎之類的),算是中規中矩的CV,並不算是太突出。

LOR

我找了三位教授分別是:大三專題教授,大學導師(資工系)還有在UIUC做專題的教授,若要說上特別,應該就是這位在UIUC的教授了吧,我在交換期間在他的實驗室與另外一名博士生進行專題的研究,主要內容是ML方面的。專題做到一半的時候就跑去問老師願不願意幫我寫推薦信XDD,想說雞會難得,只是說做專題的時間比較短,而且真正與老師meeting的次數也相對比較少,所以老師應該很難寫出課的推薦,我猜。但是老師算是小有名氣,所以應該還是相對有利一些。

選校

一開始就預定大概會投9–11個program,所以在選校的時候就分為三個區段,分別是夢想、努力跟保抵。由於自己沒有發過paper且三圍(3.43 of 4/99/314)不算是頂尖所以主要是設定在CS program排名15~30間的學校與program. 一開始沒有想到實習相關的地緣關係,所以中東西的學校都有含括(最後好像選的很平均XD),事後想想應該多申請一些西岸的program。我是覺得排名固然重要,只是還要記得加入其他會影響的因素:像是天氣、program的內容、容不容易實習等等

結果

admit:USC CS general MS / UCI CS MS,結果算是非常得中規中矩,沒有彩票的出現,算是都在意料內的結果。最後應該會去UCI。

感謝

感謝幫我修飾SOP、CV的 志輝學長,Tina,嘉笙;還有借我mason 2000背的尚緯學長,一路一起討論申請事宜的奕樂跟承佑學長,還有在我申請時遇到壓力大身心俱疲時給我鼓勵的爸媽 妹妹 怡彣,有這個結果你們都幫上了許多忙~

2018 spring chun lun Li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