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1簽證 AP — 硬吃了一張紅單

Howard Hsu
Lun’s Lif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24, 2019

前言

如果說TOEFL、GRE是申請美國研究所的敲門磚,那麼美簽就是留學生前往就讀的最後一道門。在中美關係詭譎之時,我始終相信美國對台灣是相對友善的,而根據身旁朋友面試的結果也符合這個論點,因此我抱持著「只是跑個流程」的心情在6/27來到美國在台協會。孰不知正如同當初當兵抽軍種一樣,再低的機率都會被我碰到。

Timeline:

6/27 面試,當天晚上補齊文件

7/22 Case updated

7/23 Issued

7/24 收到護照 with 簽證

面試過程

面試總共有三關,前兩關文件檢查和指紋按壓都不會有太大問題,基本上就按照面試官的指示即可。第三關才會有實際的問題和對話。我當時面試時第三關有三個窗口,按照順序,所以不能自己選窗口。我被安排到最靠左的窗口,面試官是一位白人男子。當下我內心有股不祥預感,因為在這三個窗口中,這道排隊人數最多,意思就是這位面試官會詢問比較久。

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要前往加州就讀化學博班,面試官問了他研究的方向、為何要選擇這間學校和一些基本問題,就批准了他的簽證。當下我內心安穩了不少,心想博班都過了,我沒道理沒過啊。

輪到我的時候,

Interviewer: When did you graduate from the college?

I: last year.

Interviewer: What major do you pursue when you go to the United States?

I: Biomedical Engineering.

Interviewer: What will you focus on during your graduate studies?

I: Take courses. (純修課應該就穩穩地吧~~)

Interviewer: I mean what research area you will focus on. (就假裝不想做研究齁)

I: Biomechanics, because I was with a bachelor’s degree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There is overlap between the fields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it is Biomechanics. (Biomechanics 應該比較不敏感吧...)

Interviewer: Did you have some research results, like thesis or publications before?

I: Only a national paper. (強調"national")

Interviewer: I know that you may have brought some documents, but I don’t want to read it now. Just send the documents to us via email. You may receive your visa after you send the email for about four weeks, so make sure you send it as soon as possible.

I: …….

就如同抽中海軍陸戰隊的當下,我也表現得很鎮定,估計是嚇傻了哈哈,說好的跑個流程而已呢,而且我已經買好機票了,深怕會需要改機票。因此當天晚上我就將文件都寄出。事後我心想,我會收到紅單最主要應該還是科系的問題,感覺美國對於Computer Science、Robotics、Biomedical Engineering相關科系還是比較嚴苛,所學知識和技術過於敏感。

文件準備

根據紅單上,我需要補交6份文件,第2面紅單上有指示每份文件的要求

1. Short Resume

第三面的紅單上則是有Short Resume的範例,我將原本的resume刪成一頁,並將一些用字遣詞改得比較無害,版面上大致上和範例相同,只有在時間上我不是寫" From Year to Year",而是有加上月份,因為我的實習經驗都是幾個月,單純寫年很奇怪。

2. Curriculum Vitae (CV)

技巧同上,一樣刪成一頁

Personal Contact Information

Education, Degrees, Awards, and Honors Received

Work Experience

Previous Research

3. Publication List

附上共同作者、發表時間、會議名稱

4. Research Abstract

將所發表的論文摘要刪掉一些比較生物的內容,著重在機械硬體的部分

5. Study Plan

將當初申請學校的SOP拿來改,字數刪到300字以內,共分為3段

未來學校+研究興趣+具體作法 (第一段紅單上有所要求)

修課上的安排

畢業後的規劃

6. Travel Itinerary

機票時間、轉機位置、學校地址、未來住宿地址

文件寄送

將6份文件和紅單分成7個附件寄到 TaipeiAP@state.gov,主旨: 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 Case Number XXXXXXX–XXX–XXXX

內文:

Dear Sir or Madam,

The attachments are required documents for further 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 of my visa application. Please refer to them.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Thank you.

Sincerely yours,

結語

這近一個月的等待時間真的很煎熬,老實講在這過程中我也有嘗試寫Email給美國在臺協會還有美國,但是沒甚麼幫助,所幸能趕得上飛機的時間,不過我最後拿到的簽證是4年,聽說正常沒AP的都會拿到5年的。希望我身旁的朋友也都能盡快拿到簽證並且準時入學,不然真的太傷了rrrr. 留學生的悲歌哎

--

--

Howard Hsu
Lun’s Life

Aspiring technical problem solver passionate about telling stories | BME at Gatech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