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面試入門篇(中) 】如何回答你的優勢與弱勢

Lu
Lu’s English Office
8 min readMar 29, 2021

Hi this is your coach Lu🙂

今天要來延續面試入門常見問題(分為上中下三篇)。

讀完這篇後,你將可以運用外商履歷愛用的STAR法則有邏輯 & 具體表達個人優勢(strength);和有技巧性地闡述個人弱勢(weakness),以誠懇的態度表現願意持續進步,化弱勢為優勢。

有關準備面試的標配問題,記得再去複習【外商面試入門篇(上) 】5W完成英文自我介紹

不曉得大家每次面試完後的感想都是?

:過程滿順的,應該還不錯。

:人資都問我一些常見問題,我也都有回答。

:面試官好像對我滿有興趣的,我想應該滿穩的。

結果卻沒收到再面試通知。

如果這是你曾碰到的情況,而且不是一次兩次而已,Lu會建議你,該是時候把這些你認為簡單、好回答的問題再重新梳理一遍了。

簡單,卻又最不簡單。

如果連這五題較屬單向的面試問題,你都不知如何回答,就更不可能進到外商面試常用的行為面試Behavioral Interview(之後會再說明)。

所以,呼應這篇提到聽出問題背後的問題,才是我們需要著墨的重點哦!

二、你的優勢與劣勢 What is your strength / weakness?

先從優勢說起,這邊要借用外商履歷必備的STAR法則來回應

Situation 情境:描述這個專案或經歷的背景

Task 任務:專案中須完成的任務及擔任的角色

Action 行動:採取了哪些作為來完成這個任務

Result 結果:最後達到的成效

這邊提供幾個大家可著眼的優勢關鍵字:

Problem Solving(問題解決能力), Communication(溝通能力), Creativity(創意發想), Team Work (團隊合作), Leadership(領導力) Execution(執行力) and Time Management(時間管理).

中場休息讓我打個廣告,如果有英文學習、英文履歷健檢、模擬面試需求,歡迎到https://www.instagram.com/lulusnothome/私訊我,我會根據你的情況給予客製化一對一服務,目前已指導過100+學生、看過近100份履歷囉!

這邊舉一個範例來說明:強調創意發想與執行力

S: 我是一個有創意並具高度執行力的人。當時公司有自己的官方IG,但在某行銷檔期下產品的廣告點擊率(CTR)未達標準XXX。

T: 主管希望在不變動行銷預算的前提下,提高曝光率為XXX,因此指派我為此專案負責人。

A: 於是我到Dcard, Youtube與Instagram搜集熱搜話題,找出公司產品和熱門議題的交集,製作高行動呼籲 CTA(Call to Action)的貼文。

R: 結果最後在一週內提高廣告點擊率為XXX,不僅達到標準,甚至超過標準的兩倍。

Example: Emphasized on Creativity and Execution skills

S: I am a person with creativity and high execution skills. Once we were working on a marketing campaign on our official IG account, but the CTR of X product didn’t meet our requirement.

T: My manager wanted to increase the CTR to X% without changing the budget. So he assigned me to be in charge of the project.

A: So I conducted a wide range of surveys on platforms like Dcard, Youtube and Instagram, found out the intersection between our product and what’s popular on these platforms. And I designed a couple of posts that included high CTA and content marketing.

R: The result was great! The final CTR was twice as much as the requirement.

在這裡,先告訴面試官你的強項 -創意發想與執行力。

然後利用STAR法則介紹你的成功案例,讓公司感受到,你並不是空談而已,確實有這樣的實戰經驗。

在這邊切記「量化」展現成就:「達到X%、參與活動人數較上次多出X倍、業績與前一季相比上升X%等等。」

有前因後果,有實證來支持你的優勢,利用這種方式,幫助對方畫重點與增加記憶點,聽起來比沒有整理而隨便的空談,來得更有說服力許多。

喝口茶,我們接著談優勢的另一面:說說你的缺點 / 劣勢是什麼?

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你認爲

「面試官問這個問題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先不要往下滑,認真思考一下)

面對這種讓人措手不及的問題,沒有準備的面試者,回答時不是緊張的支支吾吾,就是越答越心虛,到後來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 面試官想確認:

你的自我覺察能力?你的誠實程度?

🙋🏻‍♀️回答脈絡:

不是不加修飾地闡述缺點,而是有自我覺察到個人不足,因此以想克服困難、精進個人能力的角度出來,並提供解決方案,才是聰明的回應方式。

我的英文很差 My English is poor.✅ 我的語言能力較不足,因此畢業後就主動進修,每週在線上平台上一對一英文課,目前已經進行了三個月,在口語表達和聽力上都進步不少,未來希望持續精進

My language ability needs improving. Therefore, I signed up for a weekly 1 on 1 online course after graduation. It’s been going on for three months and I can definitely see my improvements in listening and speaking. I’d like to keep improving in the future.

我不懂怎麼和人相處 I don’t know how to get along with people.✅ 我較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時在溝通上,我對於要發表個人意見較容易緊張。直到有一次__給實例______,後來我學到了要充分和他人溝通的重要性

I’m not so good at expressing my own opinions. Sometimes when communicating with others, I’m nervous to speak up for myself. But there was one time _________. I learned the importance of transparent communication.

 我害怕犯錯 I’m afraid to make mistakes.✅ 我有時候會不想請求他人幫助,因為我覺得自己能做到,但是有一次_給實例____,我才發現適時地尋求幫助有助於任務完成,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Sometimes I’m reluctant to seek help from others because I think I can finish things on my own. But there was one time _______. It made me realize the importance of seeking assistance and team work.

你現在已經可以依循STAR法則回答優勢(strength),以及已提出解決方案來回答劣勢(weakness)。

現在輪到你靜下心來,思索自己到底為何想要這份工作?是為了什麼而工作?為什麼選擇這間公司?慢慢的你將會找出屬於自己的那個WHY,在求職的過稱中,不再為了找而找,而是期許自己找到一份心之所向、能在崗位發光的工作。

Happy Hunting everyone 🤍

- 偷偷告訴你,Lu在做一個小實驗– 👏🏼10下鼓勵一下激勵我寫文章的正能量,👏🏼 20下代表你想要看到更多履歷面試相關文章,👏🏼 30–50下代表你希望我繼續助人與做熱愛的事- 接下來我將會完成一系列的英文履歷&面試文章,若不想錯過最新更新,請按下Follow me,不要害羞的追蹤我🤍- 也歡迎你分享給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我也會更加努力產出更多文章,來與大家分享,或者你被某個履歷或面試上的問題困擾,都可以聯繫我哦!

--

--

Lu
Lu’s English Office

一名熱愛生活與學習的女子,目前是一名遠距英文教師、業餘戶外咖和音頻節目Lulu不在家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