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到底要背幾個才夠?你的目的很重要!

Lu
Lu’s English Office
Jun 15, 2021

Hi this this your coach Lu 🙂 今天想跟你聊聊英文單字量這回事。

還記得國中時背過的3000單,高中時背過的7000單嗎?

我對這兩本書的具體內容已記憶模糊,唯一記得的,大概是書皮的顏色(笑)。

六年來的教學過程中,常有學員會來問我:「老師我的單字量不足,我想增進單字量,該怎麼做?」

我都會先反問:

那你知道你的單字量有多少嗎?

他們往往搖頭說不知,我又會更近一步問:

那你為什麼會覺得你的單字量不夠呢?

這時候每個人的答案就不同了:

-常常在工作上卡詞,講不出一個完整的句子

-回email時常常不知道該用哪個單字,常常需要用翻譯字典

-和外國人聊天時常常結巴,沒辦法繼續聊下去

-想看懂自己工作領域的外國媒體,但是看不懂

「單字量不夠」的背後,其實都有一個「尚未被解決的痛點」。

所以你應該增進的,不單只是單字量,而是找到背後的那個痛點,再連結到「學習目的」。

因為如果沒有先判斷學習目的的話,你可能會發生下面這個情境:

你買了好幾本學英文的書、搜集了好幾個學英文網站和英文podcast,存在手機和電腦裡、下載了幾個學英文的App,但是這些資源包含的範圍太廣,你總是學了就忘,背了一大堆用不到的單字,在真正需要用到英文的場合,又講不出一句完整的話,越讀越覺得自己只是在浪費時間,讀心酸的而已……。

舉以上的例子來說好了(閱讀方式:”痛點” 👉”學習目的”)

常常在工作上卡詞,講不出一個完整的句子👉能夠流暢在職場對答

回email時常常不知道該用哪個單字,常常需要用翻譯字典👉能夠回覆商用書信

和外國人說話時常常結巴,沒辦法繼續聊下去👉能夠和外國人交朋友

想看懂自己工作領域的外國媒體,但是看不懂👉能夠增進領域內知識

所以釐清學習目的,會幫助你收斂要吸收的資訊和內容,你不會再有種茫茫大海中的無力感,你會更能檢視自己學習的進度。

中場休息讓我打個廣告,如果有英文學習、英文履歷健檢、模擬面試需求,歡迎到https://www.instagram.com/lulusnothome/私訊我,我會根據你的情況給予客製化一對一服務,目前已指導過100+學生、看過近100份履歷囉!

回到文章的一開頭,關於單字量的問題,我們來看看一些相關的數字。

英文母語者的單字量

以一個六歲左右的小孩,他的單字量大概落在2500–5000字。上了小學、國中後,大概以一年增加約3000個單字的速度在成長,換算成一天下來不用記到10個單字。

成人的話,單字量差不多落在15000–20000字,如果是從事語言工作的母語者,厲害的可以到50000–100000字(像是口筆譯、作家、記者等等)。

但其實,生活常用的就只有5000–7000字而已。

(高中7000單都有背起來就有了耶!)

非英文母語者的單字量

和上述所說一樣,不同的目標需要不同的單字量。

  1. 如果你想用流利的英文在日常生活與他人溝通,你需要約2000單。
  2. 如果你想用流利的英文在工作場合與他人交談,你需要約3000單。
  3. 如果你想看懂英文影集,你需要不只3000單,更要知道一些冷門的哩語和俗諺。
  4. 如果你想聽得懂對話或能閱讀大多數的書籍或文章,你需要約7000單。
  5. 如果你想讀懂較艱深的小說、學術論文或報章,你需要約9000單。

這樣幫你解構下來後,是不是對於自己應該要「背多少單字」更有概念了呢?😎

尤其是1和 2,相信大部分在學英文的你,可能已經具備這樣的單字量,但還是沒辦法很流暢的表達自己想法,那可能問題不在單字量多寡,而是在於你的變通力表達力。

測你的單字量有多少

如果想知道你的單字量有多少的話,可以到http://testyourvocab.com花個五分鐘做測驗喔~

希望今天的內容對你有幫助!先釐清自己的學習目標是什麼,再來訂定符合自己程度、有系統地學習計畫,英文沒有那麼難,加油!🤜🤛

--

--

Lu
Lu’s English Office

一名熱愛生活與學習的女子,目前是一名遠距英文教師、業餘戶外咖和音頻節目Lulu不在家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