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一年半,教我的三件事

Lu
Lu’s English Office
Jun 7, 2021

Hi! This is your coach Lu🙂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遠距工作」這回事。

當你想到遠距工作,腦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什麼?

可能你我最初對遠距工作都有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例如你以為的遠距工作,是能夠在印尼巴厘島的沙灘酒吧邊喝調酒邊工作;或是睡到自然醒,再悠悠晃去喜歡的咖啡廳工作。

我不忍心戳破你的幻想,但我必須要跟你說:

天底下哪有這麼爽的事?

以我個人或我所見的遠距工作日常,是需要突破時差的限制戰勝人性的懶散,怎麼說呢?

1.突破時差限制

以跨國團隊來說,團隊成員可能所處不同的時區,要開會彼此就必須找到交集之處,有時候一天下來會議因為配合時差的關係,變得很零散,個人就須付出更多的心力在規劃工作流程的安排。

以我自己來說,因為我目前人在美國,常常需要早上7點起床,配合8點台灣學員的課(當地間晚上8點),而晚上也須在9到11點工作,也是配合台灣學員的時間;而加拿大友人在每天晚上8點半固定配合日本辦公室時間(當地早上9:30)開晨會。

2. 戰勝人性懶散

遠距工作是吧?省下來的通勤與午餐時間,是被我們更有效的運用,還是浪費了?

好處是不用衝刺上班打卡,老闆也不會在背後監督你,但是卻花更多時間進入到工作狀態(我們都傾向於執行那些較容易但不重要的事)、花更多時間與同事來回溝通、或者是無意識地滑手機佔據掉多數的零碎時間。

其實,我並不認為每個人都適合遠距工作。但是在當前疫情的肆虐下,你我都不得不學習如何調整心態並維持原本的工作產能。

接下來,Lu想跟你分享,遠距工作一年半教會我的三件事,也許你正開始遠距工作,發現沒有想像中容易,又或是你想學習如何成為更有效率的遠距工作者。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

這邊先講我的大結論:

你不管時間,就等著被時間管。

少了辦公室這個專職於「工作」的場域,現在你被迫要在居家空間辦公,對某些人來說是美夢成真;對某些人來說,卻是惡夢連連。如同我前面所說的,遠距工作者是對個人「自制力」與「時間管理能力」的考驗,如果你不主動管理時間,釐清工作的優先次序,到麼可能往往一天結束了,卻發現自己完成的遠比所預想的少。

一、啟動工作儀式感

就像你運動前會先換上運動服,或出門赴約前會噴香水一樣,建立一些與工作連結的「小儀式」,能幫助你意識到「好!我準備好開始工作了!」

Lu的習慣是工作前幫自己泡杯咖啡擺在筆電旁、畫眉毛(很有趣吧)和噴點香水。通常我只要做好這三件事,坐定在電腦前,身體和意識就會知道「該上工了」。尤其是喝下第一口濃濃的黑咖啡時,整個人都有種瞬間醒過來的感覺(咖啡成癮!)。

我也問過身邊的朋友,發現大家的方式都不一樣。有朋友會換上外出服、畫淡妝;有朋友會先出門走一走,讓頭腦和身體醒來後再回家開始工作;也有朋友只要刷牙一個動作就能啟動工作儀式。

二、建立個人系統

為什麼要建立個人系統?因為藉由建立系統,能讓你省去很多「不曉得這時該先作什麼」、「我應該還有很多時間」的麻煩與錯覺。如果有事先規劃,你就能夠忙得有頭緒,你需要懂得訂規則給自己,也就是培養「自律」的能力。

建立系統的方式百百種,以日常系統來說,包含你要幾點起床、幾點到幾點工作、幾點到幾點回復與撰寫email、幾點和客戶follow up等;以工作系統來說,可能是

三、尋求支持與回饋,建立支持社群

這點是Lu身為自由接案的遠距工作者最有感的一點,因為是一人團隊,常常需要身兼多職,同時處理接案、客戶關係管理、內容創作等,沒有同事一起腦力激盪或交流意見,初期常處在一種「不知道自己到底做得好不好」的迴圈中。後來,我加入台北的The Hive共享工作空間,認識不同領域的自由工作者;我也會主動在網路上搜尋自由接案與遠距工作相關的文章,並主動reach out我欣賞的對象。

就像現在我在這裡寫文章或在IG貼文一樣,身為遠距工作者常常因為「遠距」的關係失去許多與人真實互動的溫度,因此,適時地尋求協助與回饋,建立一個穩定的支持系統,也是能幫助遠距工作者走長走遠的關鍵之一。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所幫助,遠距工作顯然是未來趨勢所在,這邊更重要的問題是:「你準備好了嗎?

- 偷偷告訴你,Lu在做一個小實驗– 👏🏼10下鼓勵一下激勵我寫文章的正能量,👏🏼 20下代表你想要看到更多履歷面試相關文章,👏🏼 30–50下代表你希望我繼續助人與做熱愛的事
- 接下來我將會完成一系列的英文學習&履歷面試文章,若不想錯過最新更新,請按下Follow me,不要害羞的追蹤我🤍
- 也歡迎你分享給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我也會更加努力產出更多文章,來與大家分享,或者你被某個履歷或面試上的問題困擾,都可以聯繫我哦!

Love,

Lu

--

--

Lu
Lu’s English Office

一名熱愛生活與學習的女子,目前是一名遠距英文教師、業餘戶外咖和音頻節目Lulu不在家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