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面試入門篇(上) 】5W完美落地英文自我介紹

Lu
Lu’s English Office
5 min readMar 7, 2021

面試其實是一門藝術,而不是考試。

太多人以為面試要追求的是標準答案,但其實,能聽出面試背後的問題,並回答面試官想確認的項目,才是區隔你和其他人的獨特之處哦!

Hi this is your coach Lu🙂 原本以為大家應該都知道的面試邏輯,在幫許多學員準備的過程中發現存在相當的認知落差……因此,關於求職的第二篇文章誕生啦🎉 首先先介紹第一個必問題:

一、簡單介紹你自己 Tell me about yourself

很多人會以為回答自我介紹,要由家庭背景、求學過程、工作經驗來回答,但這樣很容易就落入了大家都一樣 的俗套中,況且,上述在簡歷中都提到過了,因此,我們要做的不是重述,而是幫面試官畫重點&展開對話

👩🏻‍💼面試官想確認:

你是不是我們想要的人才?你能不能幫我們解決問題?

🙋🏻‍♀️回答脈絡:

一個有架構的自我介紹應該包含以下5W,而你的語速、邏輯架構與表情管理在在都是需要注意的細節:

⚠️ 求職的角色有很多種,可能是社會新鮮人 / 職場中間人( 想跳領域/ 同領域晉升) / 中高階主管等,這邊我們以一位有兩年工作經驗,想在同領域晉升的人為例(長度為1–2分鐘)

1️⃣ Who are you? 你是誰

Hi, I am Lu. I graduated from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majored in Technology Management, and minored in Entrepreneur.

✓ 帶到姓名、畢業學校與主副修

2️⃣ What do you do? 你的工作 / 專長

I worked as a _______ for XXX company for X years, and my responsibilities are _____ and _______. I establish / create XXX for XXX.

✓ 帶到職位 / 產業與公司名稱。提及工作職責與為公司 / 客戶創造了什麼價值

3️⃣ What brings you here? 你為什麼在這裡

After two years working in the X industry. I gained / accumulated XXX skills and became excelled in XXX. I hope I could transfer my skills further and align them to my career goal, for example XXX.

✓ 說明從工作累積的核心能力與可遷移能力

中場休息讓我打個廣告,如果有英文學習、英文履歷健檢、模擬面試需求,歡迎到https://www.instagram.com/lulusnothome/私訊我,我會根據你的情況給予客製化一對一服務,目前已指導過100+學生、看過近100份履歷囉!

4️⃣ What are you good at? 你擅長什麼

One of my strengths is XXX. After reading through the job description, I believe it is the key / crucial ability for this position.

✓ 帶到個人優勢,再提到有認真研讀 job description,針對個人優勢準備的小故事可以埋梗,留到之後再回答,再去看看這篇文章喔😊

5️⃣ Why you? 你可以提供什麼價值

I have built / established XXX and received great feedback from the clients. I believe I am the perfect fit for this position / your company.

✓ 前面提到,面試是要創造對話。所以,聰明的面試者絕對會埋梗給面試官,提出可以幫到公司的地方與具體事蹟,就會讓面試官產生一種「想要問更多」的感覺

⚠️ 這邊叮嚀大家在準備面試時一定要唸出來,在心裡默念和開口說是完全兩回事,記得面試是一場對話的過程,因此你的語速、抑揚頓挫等,都非常重要!有好幾位學員在調整前都聽起來像背稿,不是語速太快就是完全沒有起伏。聽說連像Steve Jobs一樣的簡報高手,都是花數小時來練習一張簡報

總結一下,面試的自我介紹,絕對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仔細研讀職位敘述和公司資訊,重整自身職涯經歷,創造一個對話而不是無聊的問答。

其實呢,公司跟你一樣,也非常希望能找到合適的人才,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到正在求職的你,知易行難,透過不斷的練習,內化成專屬你的故事🙂

那麼,接下來的

【外商面試入門篇(中) 】【外商面試入門篇(下) 】會和你分享以下四個面試必問題:

✅ 你的優缺點 What is your strength / weakness?✅ 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 Why do you want to join us?✅ 未來3–5年的規劃是什麼 How do you see yourself in three to five years?✅ 你有什麼問題嗎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偷偷告訴你,Lu在做一個小實驗– 👏🏼10下鼓勵一下激勵我寫文章的正能量,👏🏼 20下代表你想要看到更多履歷面試相關文章,👏🏼 30–50下代表你希望我繼續助人與做熱愛的事- 接下來我將會完成一系列的英文履歷&面試文章,若不想錯過最新更新,請按下Follow me,不要害羞的追蹤我🤍- 也歡迎你分享給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我也會更加努力產出更多文章,來與大家分享,或者你被某個履歷或面試上的問題困擾,都可以聯繫我哦!

--

--

Lu
Lu’s English Office

一名熱愛生活與學習的女子,目前是一名遠距英文教師、業餘戶外咖和音頻節目Lulu不在家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