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高手的絕招,三步驟打造扣人心弦小故事

Lu
Lu’s English Office
5 min readMar 10, 2021

Lu在協助新鮮人或有工作經驗的人時,發現都普遍有這個問題:

明明有可以展現特質的經歷,卻輕描淡寫帶過;所有該回答的問題都有回答,但是回答得不夠精準😅

Hi this is your coach Lu🙂 今天教你如何寫出 結合

對方在意的條件或自身專業技能的小故事,這樣的小故事可以回答:

  1. 你的優勢是什麼
  2. 告訴我你工作上的最大成就
  3. 或履歷上的特殊經歷

幫助你傳達更扣緊與職位的關聯性,給出有力的結尾。

對於到底要怎樣找出自己的亮點,Lu這邊提供三個步驟,會幫助你更有系統的收斂資訊:

一、分析公司職位描述 &公司資訊 ➡️ 找出職缺關鍵字

二、回顧職涯/學業,挖掘 2–3個成就 ➡️ 找出具體事蹟

三、結合一與二,設計結合對方在意的條件與自身專業技能的小故事

這邊我們以Snapask Taiwan徵求Content Marketer的Job Description 來看:

讓我打個廣告,如果有英文學習、英文履歷健檢、模擬面試需求,歡迎到https://www.instagram.com/lulusnothome/私訊我,我會根據你的情況給予客製化一對一服務,目前已指導過100+學生、看過近100份履歷囉!

一、首先,研究JD與公司資訊,找出職缺關鍵字

✅ 熟悉數據分析工具 familiar with data analytics tools
✅ 對趨勢敏感
sensitive with latest trends
✅ 快速適應能力
fast adaptability

二、回顧職涯,想到自己曾有經營網站、分析流量與SEO優化經驗

➡️ 找出具體事蹟

三、接者,寫出切合上述關鍵字的個人故事

✅ 思考邏輯:Situation (喜歡學習與分享,經營個人網站) Task & Action (寫文章解決問題) Result (被媒體轉載,網站流量高,關鍵字成效優良 — 記得一定要量化具體事蹟! )

(中)範例:

我經營一個關於英文學習的個人網站已經超過兩年。我分享實用的自學技巧給那些苦於學習英文的人。幸運地,部份文章被XXX媒體轉載,在Google關鍵字搜尋下,有七個關鍵字排名搜尋第一。網站的日瀏覽人次超過三千人。對我來說,行銷是結合個人熱情與網路世界的媒介。因此我知道加入Snapask不僅會提升我的個人能力,我也能將我的專業價值反饋給公司。

(英)Example:

I have been running a personal website for over two years. It’s about English learning. I share useful self-study methods for people who are struggling with learning English. Luckily, some of my articles were reposted on XXX media and 7 keywords were ranked top place on Google Search. The website’s pageviews exceed 3000 per day. For me, marketing combines my passion with the digital world. So I know joining Snapask and working as a Content Marketer will not only enhance my ability, but provide great value to the company.

你應該有發現,小故事的呈現,著重R(result)成果的展現,還有切記結尾記得再扣緊你是能提供價值給公司的人選。

藉由包裝後的小故事扣緊JD,讓面試官對你產生好奇心,進而展開對話。

這同時也是展現你能否換位思考的能力,把自己放在面試官或公司的角度思考

不只單單說我是誰、我會做什麼和做過什麼,而是有力的傳遞出我能做什麼和為什麼只有我能做的價值

創造明確的個人定位,不再只是鬆散的回應問題。

祝大家都能搔到面試官癢處,求職順利 Happy Hunting! 🤍

- 偷偷告訴你,Lu在做一個小實驗– 👏🏼10下鼓勵一下激勵我寫文章的正能量,👏🏼 20下代表你想要看到更多履歷面試相關文章,👏🏼 30–50下代表你希望我繼續助人與做熱愛的事- 接下來我將會完成一系列的英文履歷&面試文章,若不想錯過最新更新,請按下Follow me,不要害羞的追蹤我🤍- 也歡迎你分享給親朋好友、左鄰右舍,我也會更加努力產出更多文章,來與大家分享,或者你被某個履歷或面試上的問題困擾,都可以聯繫我哦!

--

--

Lu
Lu’s English Office

一名熱愛生活與學習的女子,目前是一名遠距英文教師、業餘戶外咖和音頻節目Lulu不在家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