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定決心努力的第一天立刻失敗怎麼辦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16, 2019

當我問你要不要跟著我改變的第一天,那一刻我擁有的衝勁可以從高雄夜騎到花蓮,但如同我在1小時後立刻更改那篇文章最後的『每日更新』這四個字一樣,我的決心經常在出發前就拋錨。

在寫完要改變的文章當下,我確實認為自己可以做到在心中承諾自己的一切,何況我不是已經寫了一篇文章了嗎?長久低迷的無作為下,微小種子給予的自信心膨脹成一朵花,即使依照現實的每日紀錄而言,早已該發現每次『決心改變』有90%的機率會在隔天的午餐前放棄,然後幾乎是在第三天夢醒時分,所有的衝勁和嚮往100%銷聲匿跡。

既然我已有過去的紀錄當作依據,為何還天真地認為自己會有所不同呢?

像是剛飽餐一頓的胖子,下定決心明天開始斷食一樣。

我想這都是因為我又活回主觀現實的緣故。

呼喊口號後因為無所作為而失敗,怨天怨地怨投胎後放棄貪懶,被空虛佔領意識後又重新振作……這樣循環了超過十年。

因為和失敗是老朋友,所以在他面前丟臉也沒有關係了。

一年365天,有273天在無所作為的觀賞別人的故事,36天在痛哭,振作了13天,和家人朋友來往出門19天,還有24天,只是看著牆壁發呆。

因為使用lifelog筆記法,近乎多餘的紀錄了每個時段的生活,才發現了經常情緒崩潰的毛病、驚覺花在故事上的時間超出對真實親友的14倍;雖然微妙的察覺自己懶惰,但是一年裡只有13天投注在寫作這個『夢想』上還是令我啞口無言。而痛哭的理由,難道不就是因為沒能花更多時間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上嗎?

花了比確實執行3倍之多的時間在懊悔,也是令人大開眼界。

每天來點負能量,戳破你偽裝的正向

對,我就是想要不做事,輕鬆自由的生活。

我想要有自己的房子和愛我的人,一起吃好吃的東西,睡在溫暖的被窩。可是後知後覺的發現,想達成那樣的生活,居然需要一大把一大把的錢。

  1. 居所:直轄市都不敢想,買在有捷運沒寶雅的南部鄉下三房一廳公寓也要600萬起跳。暫時的租屋加上水電瓦斯月繳7千,一年8萬4,000元。
  2. 愛人:若想要好臉好身體好學歷,自己也要好臉好身體好學歷,如果都沒有,至少要好有錢。現在我沒臉沒身體沒學歷也沒錢,還好有愛我的家人,伴侶就可以隨緣。
  3. 食源:一人一天三餐200,一年基本費7萬3,000元。
  4. 其他:買書、出遊、看電影,學樂器、學跳舞、加入健身房,看病、車禍、養老預防,一個月鬆散的估計5千元, 一年要6萬塊。

光只是現在不甚滿意的普通生活,一年需要的支出就達到22萬7,000元(月花1萬8,000),若是想要買房,以最低的600萬試算,我目前月薪實領3萬3,000,扣除月支出,想存到頭期款200萬,需要11年。

我目前27歲,如果家裡沒有任何需要錢的意外,在38歲那年可以在不近醫院公園學校的郊區買一層樓。如果家人沒有任何意外,房價、物價也沒有再漲的話。

若是能再節省一點,扣除每天的食費、每月娛樂的花費,也許可以在36歲的時候買呢。阿,車是別想了。

老是拖延的原因,也是因為一旦用數字過生活,客觀現實和自我幻想的生活距離,實在過於遙遠,遠的為什麼還需要努力呢?如果想過輕鬆的、自由的生活,與其苦熬11年,現在不用等11秒就可以點開一則有趣的新聞,連結到一本搞笑漫畫,也許還能從中反思一些人生哲學,不費吹灰之力就享受了情緒的起伏跌宕,那還有必要從真實的經驗裡獲得嗎?

因為身體沒辦法只靠幻想活下去。而逃避許久才回到現實之後,和『其他人』的比較會比短暫幻想的樂趣痛苦千萬倍。

這是你重新振作的理由,也是一年一年,輸出比輸入增加的原因,活在別人的世界裡,最後只帶來了痛苦,活在自己貧窮小世界裡的失敗,至少給了你參考的經驗,能作為再次起程的依據。

失敗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已經失敗過很多次,在失敗之前,早就知道失敗會發生了,所以既然已經發生了,就必須解決,解決的方法,就是再次努力。

只要不要失敗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第七次、第八次、第九次、第十次……只要我在每一次失敗的時候又再次重新嘗試,我就仍然可以面對自己。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