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忘記寫作的理由怎麼辦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16, 2019
Photo by Nick Morrison on Unsplash

我有一個當作家的夢,年代久遠已不可考,持續擁有他的理由,在準備改變自己的現在,卻突然想不起來了。

子彈筆記整理術裡提供了五個為什麼的檢討方法,問自己的問題,要持續追問五個為什麼,就會得到真正的原因。

Q:我為什麼寫作呢?

因為小時候是故事拯救我。

因為羨慕擁有自己創作世界的作者。

因為想要被羨慕。

因為除了腦中的想法,我好像一無所有,只要紙筆就可以創業的技藝,卻是連結幻想和平凡的出路。

因為可以賺大錢的希望、可以脫離我身處現實的希望。

所以寫作的原因,其實和夢想沒什麼關係,貧窮混亂的童年才是解答。

我們所做的一切,不都是希望能多被愛一點嗎?(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七歲的時候親眼看見爸爸因為出軌被外公捅了12刀。我那時候在做什麼呢?手裡拿著家庭聯絡簿,因為無法理解發生的事情,只單純的想著,現在誰要幫我簽名呢?

父母離異後我兩頭換宿,身為傷人者的孫女沒能被父親愛著,身為背叛者的女兒沒能被外公接受,即使有母親的愛,她要一人負擔吃住,已經無暇關注孩子的精神。

最糟的事情,總發生在你最無力的時刻。國中的時候父親再婚,母親失業,無處可去的我們被迫回到娘家,沒能被無條件愛著的寄人籬下,是我遲遲無法消除的基礎設定,定義了我終年的悲傷和就是提不起精神做任何事的藉口。

因為世上還有什麼值得存在的呢?又有什麼不能消失呢?

關於悲傷的事我可以輕易長篇大論,因為要說我有什麼真正擅長的,就是自怨自艾自憐的本事。可我慶幸學會了客觀,學會我這篇故事原來不用守著原廠設定不放。

原來我可以決定我是誰。

於是悲傷得到控制,精神終於穩定,而學習的方法,都來自故事。

無論遇到任何事,總又會有一件事救了你,因為沒能被拯救的,都已不存於這疲憊人世。

所以我為什麼寫作呢?

因為想要我的孩子,能不過上我曾經的童年。不用被故事滋潤精神,能親身被耐心的愛著,能不用讀哈利波特才相信世上有魔法的人生,能心疼醜小鴨不被接納而不是憎恨無知的同夥,能不羨慕嫉妒,能樂觀學習勇敢;能質疑所有不幸和痛苦,能拒絕虛假的從此幸福快樂,能擁有對抗權威的底氣,能不總是感到害怕,能獨自活著。

我想要自己能不總是感覺害怕,不那麼貪求被愛,能安心悠閒的獨自活著。

我若是朝九晚五的普通工作,不足以提供我的孩子那樣的生活,也不足以提供自己安定健全的精神,所以我才寫作。

以我唯一知曉的方式,可能破除我所在階級收入天花板的技能。

而靠寫作提升收入最好的方式,像任何媒體公司一樣,是擁有自己的品牌,所以我需要:

1、學習架設網站,擁有自己的網域。

2、參加108年優良電影劇本徵選(9月)。

3、持續更新medium,提供有價值的內容。

百日記錄的第二天,我得到目標了。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