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從今天開始崇拜自己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5, 2019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嘿!你真是棒透了你知道嗎?你簡直是世界上最睿智的人了,你寫的文章是世界上最有趣、最有用的文章,你寫的每一個字都是宇宙的至理真言,你真是棒透了你知道嗎!

接下來的日子我要成為自大狂。

我已經厭倦不斷和自己辯論的日常,一直很悲傷、一直很討厭自己,可是這樣除了更討厭自己、更悲傷以外,好像沒有其他用處……

如果沒有試過為自己驕傲的話,何不嘗試呢?

『我想要寫作!』我說。

『你能寫出什麼東西阿?』內心的自己問。

『我的故事阿!我可以--對,我是還沒有很多生活經驗,對,只是因為我讀過一些書,覺得有紙有筆就可以創造自己的世界太美好了。』

『你之前不是想要當律師又放棄了嗎?』

『是因為大學沒考好……,對,是因為高中也不努力,對,是因為國中也沒唸書,對,是因為我把多餘的時間都拿來看電視了。』

『還有爸媽離婚那件事你還記得嗎?』

『對,他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呢?』

你細數所有失敗的人生情節,大概會坐在黑暗中流些眼淚,然後也許會經歷其他事情,又再次提起勇氣和自己商量夢想。

『我還是想要寫作。』你說。

『是嗎,可是你讀過這個人寫的這篇棒透了的文章了嗎?』

『沒有,可是我還是想要,好,對,你說的對,好作家都讀很多書……對,關於寫作的技巧我還需要學習,對……好了,我現在讀過很多書了,我可以寫作了嗎?』

『你是可以寫啦,可是你還記得國中的時候,你寫的小說都沒有人點閱,一定是因為你不適合當作家吧?』

『那時候寫的不好不代表現在阿,我有進步了--對,世界也進步了,對,我太把自己當一回事了,也許我可以再讀更多書?』

『可是我們工作很累阿,你想說的事真的有非寫不可的價值嗎?不是已經有人寫過類似的更有趣的文章了嗎?』

『可是,我都讀這麼多書了……對,我讀的其實還是不夠多,對,我好像不是很想寫作,只是喜歡讀書而已吧,對,這主題的書好像有更有趣的作者寫過了,可是,可是,也許會有人想讀我寫的--對,我是還沒寫完過一本書,可是--對,我也很久沒動筆了,可是--對……』

內心的我,其實不軟弱,只是很擔憂,一直非常非常的擔憂,很害怕自己受傷害,所以努力抹平你前行的道路,用質疑和假設打退所有新奇的幻想,希望保護皮薄血少的自己。

只是他不知道自己用錯了方法,以致於世界沒能讓我受傷,我卻總是被自己的心重重擊倒。

我不能責怪自己不敢涉險,因為他確實不曾忘記從小到大每一次嘗試失敗的後果,他完整的記得整個社會並不善待失敗者,所以才極力制止我,勸退我,只是當我現在安全了,他仍然這麼做,只是把自己變成生活的阻礙。

和固執的自己辯論沒有意義,因為我們彼此的目標相同,都只是想要『我』能更幸福而已,現在,為了要幸福,我要創作能讓自己驕傲的作品,為了要創作能讓自己驕傲的作品,我需要大量的創作,為了要大量的創作,首先要能接受創作出殘缺無趣作品的自己,為了要接受創作出殘缺無趣作品的自己,我要崇拜我自己。

唯有崇拜一個人,才能不在乎他的缺點,才能看見他的不完美都當作完美的一部份,我需要崇拜我自己,因為過去實在是太不把自己當一回事,像對待蟑螂一樣的對待自己,不,對蟑螂還比較仁慈,你至少一腳給他痛快,而不會對著牠滔滔不絕的從外殼顏色數落到內在:『你每天吃垃圾知道別螂都怎麼看你嗎?』

嘿!你真是棒透了你知道嗎?你簡直是世界上最睿智的人了,你寫的文章是世界上最有趣、最有用的文章,你寫的每一個字都是宇宙的至理真言,你真是棒透了你知道嗎!

我再也不想懷疑我自己,至少在剩下的百日改變歷程之中,我要瘋狂崇拜自己,成為自己最狂熱的粉絲,嘗試去稱讚我自己的一切,愛我的每一個改變、每一次努力、每次崩潰,不只是假裝自信,而是學習去稱讚自己,因為再也沒有人會稱讚我了,連母親都是不斷地勸說希望你更好,如果不能更好的話,至少我想要喜歡現在的自己。

崇拜自己是為了停止內心喋喋不休的質疑,如果因此對別人驕傲自大是不可取的,該驕傲自大的對象只有那個害怕你受傷,總是躲在角落,一臉委屈的說『你還記得那次失敗多丟臉嗎』的自己。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