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無法修正對自己的認知偏見怎麼辦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18, 2019
Photo by Ben Sweet

每個渺小的自我,都緊抓著某個理由。

那個導致你不喜歡數學、沒辦法跑馬拉松、不可能學會創辦公司的原因,拒絕學習渴望事物的理由,究竟是什麼呢?

我仍愛著過去懶散痛苦的自己。

我正在變的更好,也持續的感覺更自在,能坦然的說話,比較舒適的動作,可是這些自在,是過去的我最需要的阿。

被寫在日記裡的過去,形象清晰,已經成為角色的他,孤獨的活在字裡行間,若我將他捨棄了,就再也沒人會想念他了。

我緊緊的抓著過去,像是角色的背景故事一樣,無法抹去,擅自任由不存在的作者決定自己可以達成和無法達成的事情,認命的接受無論想要或不想要的,以為「命中注定」的結局。

一環扣著一環的選擇才來到現在,其實他已經不再悲傷,你已經不再悲傷,因為傷痕累累而縮成一團倒在地板上緩慢呼吸的我阿,謝謝有你,讓我學會了各種傷口的治療方法,讓我擁有面對孤獨的良方,讓我理解安定,讓我保持理性。

讓我得以擁有力量,走的更遠,為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修正偏見的方法是改變行為,行為要藉由每日的習慣修正,清晰的明白如果維持現在的習慣,就只能有現在的生活。

改變習慣的第一步,是改變你的自我認知。藉由每天勞動,免費醫治懶惰病。不要持續跟自己開會,提報不會執行的改善方案,去做!去做!去做!寫一本好小說的辦法,就是寫十本、百本的爛書,如果不知道自己是誰,就藉由多次、多面向的嘗試,雕刻出自己是誰。

不是討厭英文,是連續三個月每天背一百個單字、詢問老師、討教同學、加入讀書會和付費補習班都沒有進步,並且過程痛苦沒有半點樂趣,所以乾脆的把時間投資於更有利的技能;不是瘦不下來,是連續一整年斷食、勤運動、加入健身房和付費請教練都沒能改變脂肪含量,所以乾脆把時間投資在知識的學習。

但是可能嗎?

可能努力付出的都沒有半點收穫嗎?

花在英文上的時間也許沒能在學測考滿級分,但可以看懂medium的操作介面,從英語youtuber得到有別於台灣的思考方式;少吃多運動仍然是個胖子,但是身體變得結實,體脂肪從驚人的42%掉到28%,從運動的社團認識新的朋友、第一次在公園慢跑沒恐懼的尷尬,學會斷食就好像房間的斷捨離,原來可以不吃東西,從來都沒感受過的精神清晰,全都是因為嘗試去做了。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害怕付出的沒收穫而不去做,可是究竟哪一次,請你具體指出是哪一次什麼情形下,你付出了代價,卻一無所獲?

投入七年的時間去經營一段戀情分手了,難道沒有更明白自己的價值嗎?因為不夠了解自己,所以彼此價值產生差異時就錯誤的反應,直到錯誤累積成兩條不同道路,最終導致的結果,如果循線回推每一個選擇,不是得到了不同的自己嗎?

如果不是失敗過,就沒能知道自己需要修正的設定,與其誤以為一切很完美,確信自己得以持續成長不是比較幸福嗎?

明明覺得自己無欲無求,為什麼卻對過去貪婪的念念不忘?過去很美好,過去已經過去了;過去很醜惡,過去已經過去了。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