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改變百日(1/10)|未來我最後悔的會是什麼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24, 2019

改變來到第十天,如果五十歲的我回到現在,最後悔的會是什麼?

Photo by Carl Heyerdahl

啟程

一般合格的改變紀錄,應該在一開始表明目前的狀態、想改變的(達成的)狀態,過程發生了什麼,又是如何解決的,可是我不知道自己現在是什麼狀態,不知道想要去到哪裡,也不知道最後會達成什麼狀態。只有大概方向的地圖,走到哪裡都是預測之中意料之外。

你看著我走了十天,因為茫然所以會在途中折返,因為渴望所以又會猛然往前衝,在我打轉的這些日子,有發現什麼寶藏嗎?

持續走就是前進的秘訣。

即使覺得一切糟透了仍要持續紀錄,因為你無法修正空白的人生。

想像你的人生最後是一幀掛在藝廊的畫,如果畫布上一片空白,沒有人能從中欣賞出你曾經旋繞心頭的千言萬語。有了基本的內容才有得修正、進步的空間。

好像你無法修正嬰兒的什麼,因為他還沒有說什麼、沒有能做什麼,他的畫布就是一片空白,你可以說白的很完美、白的很乾淨、白的很討人喜歡,可是你很難專注在一片空白太久,所以當朋友分享新生兒的喜悅時,你雖然為他開心,卻仍然在第3張寶寶的照片就感覺不耐煩,內心翻了三千個白眼:因為可愛是很可愛,可是無聊也是真的無聊。

沒有起伏,沒有故事,因為這個寶寶什麼都沒有發生,所以在他一片空白的世界裡,也沒有能夠修正的空間,很無聊很無趣,即使他很完美。

還沒開始都很完美

決定了故事的標題,但是沒有能解決的方案,故事點開來像是一個人的自怨自艾,或只是安慰自己的語言,這其實並不是我想要寫的文章。我當然希望能立刻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每一個『怎麼辦』都附上『這樣辦』,可是相關技能尚未習得,胡言亂語也是過程的一部分。

因為還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只能讓觀點一再的反覆,也許下定決心,下一次的文章又再次放棄,這種不確定性連我自己都感到厭煩,可是這樣反覆安慰自己、說服自己,能減輕痛苦,像是爬山的秘訣:頻繁短暫的休息。

現在的畫布

1、學習架設網站,擁有自己的網域。

2、劇本比小說賺錢,參加108年優良電影劇本徵選(9月)。

3、持續更新medium,提供有價值的內容。

在尋找寫作理由的時候,為了健康的身體和不帶操勞的收入,設下了初步的目標,除了持續更新medium外架設網站和寫劇本都尚未開始,連基礎步驟都需要學習,下一個十日檢討之時,除了定時運動外,我要做到的事情有:

1、決定網站的名稱和內容

2、劇本1萬字(每日創作1千字)

3、持續每天早上7點準時更新百日紀錄

複習

反覆閱讀改變記錄的自己,因為寫完就忘記所以需要重複,像是考試一樣複習才能記憶,修正行為,行為影響念頭,念頭形成觀點,觀點凝結成我是誰。

數據

俗語說得好,別看我說什麼,看我怎麼做。決定要做到的事情需要有準確的數據紀錄,才得以檢討達成效率。配合改變的百日紀錄和陸續想建立的習慣,以每十天檢討數據,情感不能言明的,數字會清晰顯現。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