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重新認識你定義的庸俗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25, 2019
Photo by Tiko Giorgadze on Unsplash

因為全世界都認為公務員很無聊,我也理所當然的認為很無聊,對同事說的話毫不關心,對每天的日常都感到厭煩,可是改變的第十一天,原來讓他們變無聊的是我的提問。

日常

和同事出差的車上時光一直讓我很困擾,兩個毫無交集的人為了不冷場,拼命擠出一些無關緊要的話題。我一直覺得大姊是個無聊的人,能說嘴的只有結婚後生了兩個小孩的日常,每天和老公吃一樣的早餐午餐晚餐,假日去一樣的地方,每天想討論的話題都是午餐便當的菜色。

真是好庸俗的人啊,我想,他一定沒有讀過叔本華,要和這樣的人當朋友的我真是可憐。

我真是可憎啊。

擅自決定了別人在自己腦中的形象,拒絕去探索他真實的模樣,投射的其實是自己的懶惰。用讀過的書來定義別人,也是因為自己是個庸俗的人,認為不能從書中得到快樂的都是輸家,自傲認為從食物得到快樂的是不值得我尊重的,其實我不尊重的是自己。沒辦法從日常中得到快樂的人,即使在故事裡也得不到真正的快樂。

內在設定改變了外在世界

認識自己的第十一天,真的感覺到不同,好像鬆動了一點什麼,也許是因為我真的在寫作了,沒有因為工作犧牲夢想的誤解,也沒有不能抒發的心情,所以整個人都鬆散下來。

和每一個人說話都變的很開心,遇見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解決,這個狀態不會持續永遠,只要遇到一件難搞的案子或不友善的人,或許就會崩裂瓦解,但是現在感覺真是棒透了。

因為最近腦海裡都是寫作和收入的問題,出差的時候主動問起大姊有其他收入嗎?他條理清晰的解釋給我股票的故事,他用簡單的說法告訴我經濟名詞,關於複利、股息、保險和其他我的作家腦從來沒試圖去理解過的內容,他勸我要趕快多學習,公務員退休金是遙遙無期而且遠遠不夠,『我婆婆換了一副假牙就要20萬了!』

還說到她年輕時候到處旅行,穿著高高的跟鞋和洋裝去跳舞,也去過印度(在那個年代!),他描述的世界居然如此精彩大出乎我意料之外,兩小時的車程毫不冷場,最後不可免聊回他最愛的孩子,可是我不再認為他庸俗的只有家庭,而是在見過他想要的風景之後,主動的選擇自己想要的幸福,他知道他將會犧牲什麼、失去什麼,又能夠得到什麼。他是有所覺悟,經過各種經歷後,深刻的了解了自己才選擇這條道路,原來我想要的有智慧的人就在我的身邊。

有意思的世界全都取決於自己。

你問了有意識問題,就能夠得到有意識的回答。

如果你總是問對方午餐吃什麼,他當然只能回答你他午餐吃了什麼,可是如果你問大哥年輕的時候最喜歡做什麼樣的活動啊?他可能意外的告訴你,他最喜歡去攀岩,你驚呼攀岩!他就說了他攀岩的驚險、認識的大大哥,掉下來的快感,和各種運動遇到的困難,各式各樣的問題突然湧現,讓他從一個無聊的同事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而每個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我從到職後就一直很想離開這份工作,可是想離開的原因我誤以為是希望身邊能夠有更『厲害』的人,可是什麼樣才算是厲害的人呢?光鮮亮麗的人就是嗎?在中研院的人就是嗎?大學教授老師就是嗎?

我以為有智慧的人到底是什麼模樣呢?

有智慧的人,就是過得幸福的人。

15歲的時候你不想聽別人說『年長的人比你年長就是比較有智慧』, 25歲之後你就會相信年長的人如果比你多存活到現在,有他存在的道理。你學不會的、你不知道的、你覺得世界應該是什麼模樣的曾經,他都經歷過了,他並不是這樣子長成這樣子的,他也是和你一樣經歷過改變、修正、領悟,找到了自己最舒服的道路和生存的模式之後,生存到現在的。

該改變的是庸俗的自我。

寫作來到第11天,為了要認識自己的寫作,讓我可以去觀察每一天的生活,從日常裡找到故事,原本以為會是強說愁的日常,卻真的修正的自己,每一天都不可思議的越來越快了,甚至幸福到讓我感覺害怕,這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