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不是每個錯誤都要昭告天下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4 min readFeb 27, 2019
有時候你需要的只是自己。Photo by Alisa Anton

長假來的正是時候,讓我修正改變草案,規劃百日主軸,設立主軸後,才有偏離與否可以參照,才有高低起伏。否則你都不知道我究竟進步還是退步,該事件是日常還是驚奇。

我可不是為了寫這種故事才下筆的。

每天寫作,可是不要浪費讀者的時間。

第13天,我需要的已經不是時間,而是更成熟的內容。一開始不斷的詢問『怎麼辦』,將自己從常見的疑問中移出,解決努力不努力、放棄不放棄後,其實只剩下自言自語,若是試圖寫出解決方法,最後都會變成讀書心得,因為我面臨的每一個問題都已經有一本書能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也許我可以單純紀錄執行方案途中的心路歷程,可是我要揭露多少關於自己的故事才算是誠實的呢?

如果我真的想要提供你『實用的』方法,想戒除習慣會推薦你去看James Clear的演講,想解決過去的痛苦可以讀阿德勒的生命對你意味著什麼,想問如何幸福讀叔本華人生的智慧,想知道更實用的筆記方法可以讀子彈筆記,想要國考秘訣可以搜尋各榜首的讀書心得,想要學習的任何事情幾乎都已經有一本書:架設網站、大數據、政治經濟、文學寫作、如何交朋友、如何煮一碗豬心湯、多益如何考滿分、股票怎麼買、出國留學的新手指南……你想知道的通通有。

我不是任何系列的專家,我只是我自己,也是我最開始想成為的模樣,也許我有認同的模樣,例如我想成為的是寫故事的專家。這段百日的改變經歷目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標,想寫作的目標很好,很清晰,開始變質的是內容。

我不是想單純記錄經驗而已,有些反覆的自我厭惡並不屬於故事主軸的一環,可是因為我想要誠實,確切的紀錄每一刻,所以必須將我不認同的部分也留下來……但我是真實的人類而不是角色,所以故事可能多天沒有內容,我就會擔憂不夠精彩而厭惡自己,情緒受到影響,內容就失去目標。

如果是『故事』,就有了可以融合、修正的地方,角色可以混合多種人的特點,放大想說的特質,又因為以『故事』的形式展開,代表在最開始就向讀者說明包含幻想的成分。如果都寫我的故事會不夠精彩,但是假裝說謊串搭別人的經歷會對不起讀者,我最討厭的就是說謊,可是故事是完全不一樣的,那就是我想要的世界,我可以做到的世界,我熱愛的世界,渡過昨日後得到的世界。

我喜歡寫故事,我要練習寫故事

我並不想要藉由自己來成名,我的經歷不該是我被關注的焦點,我小看了自己的意識,對於剖開心房鉅細靡遺的將所有念頭分享給世界過於疲倦,並非擔憂你的意見,只是就算強言說讀者只有自己、是寫給自己的文章,其實根本不可能。我的心智尚不夠堅強。

我擔憂自己為了『精彩』而耗盡心力去生活。我發現我喜歡平靜不需起伏的生活,想擁有的目標是持續寫作的習慣,訂下寫作的時間,也要從事其他工作,維持穩定生活,有趣的起伏留給故事,而不是日常。

所以我要更改百日改變的內容,寫故事,寫涵蓋我的生活但化成角色的故事。脫離我的主觀意識,建立角色的觀點。

之後的改變日記將以小說的內容來連載,取材、改編自真實事件。若是角色或故事受到批評指教,那就大不相同了,身為創作者的我,可以單純的就各種面向去分析你討厭他喜歡他的原因安排接下來的劇情。

關於芩方伃的故事,將從明天開始。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