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開始賣東西才發現自己的商品沒價值

鹿魚
成為你自己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4, 2019
Photo by freestocks.org on Unsplash

不要被所在的平台混淆你實際的價值。medium的版面和讀者群,和台灣其他的發表平台都不同,整體版面的基本觀感,讓作者不會輕易發表意見,讀者也更喜歡理性、有價值的內容。

這讓我在創作的時候,經常誤以為我自己也是理性、有價值的人,可是其實不是這樣的,我根本就不是這樣子的人。

就好像是在豪華咖啡館寫作的人,你寫出來的文章並沒有變得豪華,可是因為你在豪華的地方就誤以為自己富裕。回歸到文字,你還是那個貧窮的小作者。

如果一旦切換平台讀者就流失的厲害,其實不用難過,那是因為一開始的文章本來就沒有那麼高的價值,是曾經的平台為了自己發展順便幫助了你,若察覺讀者沒有像medium增加得那麼快,是因為你的內容沒有能對讀者產生真正的價值所以他們才離開,這就是真正的理由。

如果不想面對沒有價值的自己,現在就要提升內容的價值。讓讀者持續閱讀的辦法,是創作有趣或有用的內容。

我剛開始寫改變日記的時候,其實沒有預期會有很多人觀看,雖然我現在說很多人,其實每天也不過10個 ,但是這10個人給予我的那種虛榮的成就感,讓我在半夜失眠都覺得快樂,但是當我反覆刷新網頁,不斷察看文章點擊率的時候,就發現了問題。

就好像高中在小說網站連載小說的時候一樣,因為過度在意有沒有人點閱,反而花了很長時間在刷新,花了很多時間在觀看其他作者的小說,質疑他們為什麼寫得這麼爛卻還是有人看呢?質疑他們為什麼會有人氣呢?質疑他們的人氣是不是自己點來的呢?甚至開始感到憤怒,為什麼這些人不去讀我寫的小說呢?

為什麼我不停止刷新,趕快去製造更多有趣有用的內容呢?

花在別人身上的每一分鐘,都讓我失去製造自己故事的時間。

所有的過錯都要自己承擔,所有覺得不公平的部分就靠自己的努力去弭平差異,因為世界上沒有救世主,如果自己不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就只能不斷抱怨,而抱怨這種病,是沒藥醫治的絕症。

只有承擔起所有!所有!所有!的責任,才能開始進步。如果覺得沒有人來看的話就再多寫一點內容,如果覺得讀者很多感到虛榮的話,就在其他平台重新更新文章、投稿文學獎、要求讀者付費,因為在要錢的瞬間,真正的價值就會顯現,這個人寫的書有值得我的午餐錢嗎?

結論

我兩天沒更新的理由,只是在自己腦海裡打架而已。

因為我把芩方伃的故事貼到了其他網站,但兩天都沒有任何點擊,安靜的沈在角落,真的成為了只寫給自己看的故事,油然而生的悲傷使我無法創作。雖然只有兩天,雖然只有兩章,雖然我知道小說更需要時間,可是依然敵不過受傷的虛榮心。

我目前文章的流量99%都來自於medium本身,能被閱讀的理由大概是創作者的數量也不多,但是可以預期這種狀態不會永久,到時候我會在哪裡呢?

說是心魔也不為過,糾纏著有意義與否的自我,阻擋一切行動,擔憂沒有人閱讀,又擔憂是否給予閱讀者價值,誤把自己當成救世主,所以一舉一動都思慮憂愁。

你不需要我救,我需要救我自己。

我還會寫,會繼續寫,因為除此之外,我就只是普通的冗餘,為了保有我仍然特別的幻想,我還會繼續寫下去。

--

--

鹿魚
成為你自己

一切目的都在減少自我宇宙與客觀現實間的落差,加入我的旅程吧!